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8 12:02:35| 人氣8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發現日常生活中的不尋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在孩子們踏進創作坊後,調查他們這一路上看見的事物、細節,而我們往往會驚訝的發現,孩子們大多說不出個所以然,樓梯從來都是一樣的樓梯,玻璃門也是從未改變的玻璃門,彷彿一切皆理所當然到簡直乏善可陳。

    幾乎只有少數一兩個孩子注意到門口掛有一串風鈴,那還是一串「不典型」的風鈴呢!多年前創作坊門口曾發生一起「一個鈴鐺神秘消失」事件,怎麼樣也找不著那顆玩躲貓貓的鈴鐺。於是,我們為那一個空蕩蕩的位置種上一朵向日葵花,它不會發出聲音,卻能帶來溫暖的陽光氣息,我們試著為難以解釋的失去,創造新的生活驚喜,也深情保留曾經走過的歲月印記。

    甚至有許多孩子在老師的提醒後,才得知創作坊樓梯轉角處有一張大圖輸出照,裡頭有中壢教室的書牆(和新竹教室的書牆簡直是雙胞胎呢!)以及秋芳老師天天迎接也歡送著大家。孩子們會好奇地在下課後,特別跑去確認、對照,即便這座樓梯,他們明明已來來回回數十次、行經好幾年。

    發現日常生活中的不尋常,該是一種本能,只可惜,我們太容易被「鎖定好的目標」慣性侷限,而忽略了「無所事事」時,隨意東張西望所創造的美好與驚奇感受。幸好,透過寫作,孩子有機會靜下心來,細細回想、整理在日復一日的瑣碎生活細節裡,自己究竟還記得什麼、又遺落了什麼,並從中再次拼組出一幅更有滋味的生活風景。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四年級孩子們寫的有趣又有意思的〈發現□□〉文章吧!

--------------------------------------------------------

發現弟弟偷喝飲料  四年級  范均愷

    早上一起床,就看到弟弟鬼鬼祟祟且看起來心懷不軌的站在冰箱前面,當我們兩人四目相交時弟弟就以非常快的速度衝到樓下去了。

    當我想起弟弟剛剛所做的事,我不禁想是不是弟弟要去偷喝飲料?當我上完課後回家時,弟弟又再一次鬼鬼祟祟的跑到樓上,而這次我偷偷的跟在弟弟的後面,去看看弟弟為什麼一直往三樓的冰箱跑,當時我的心情非常害怕和緊張,如果被他發現就糟了。

    我最後發現到,弟弟早上喝一口飲料,中午再喝一口,晚上在喝最後一口,每天都一樣。發現這個事實的我覺得不跟爸爸說的話,弟弟就要肥到像豬的程度了。

    發現弟弟偷喝飲料的我,也發覺自己偶爾會去偷喝,只是我懂得適量的喝,而他是過量。生活中的每個發現都像是用來提醒自己的鬧鐘一樣,我們都該將提醒牢記,並做出最適當的改變。

 

發現舊衣服  四年級  楊家妍

    灰塵在空氣中飛揚,櫃子在地上移來移去像畫畫一樣,這是我家一年一度的大掃除。

    我好不容易把最髒的地方整理好,卻發現一個裝滿衣服的破舊大箱子放在角落,我過去一看,裡面竟然是媽媽整理好的衣服,害我白高興一場,我還以為是媽媽給我買的新衣服呢!但有一件衣服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熟悉,後來才恍然大悟,那是我找了好久的心愛衣服,我非常不懂,為何媽媽要把「它」放在這裡。

    那件衣服是我表舅去香港買給我的,這件衣服被我找到時已經沾滿一層灰,我把它洗乾淨後,直接穿去上課,這才發現它有一點緊緊的感覺,一定是媽媽覺得尺寸太小,而差點把這件衣服送人,幸好被我攔了下來,不然連我的香港回憶都不見了。

    這次大掃除後,我不僅找到了衣服,還找到我和家人去香港的回憶,我的每件衣服,都有著美好的回憶,生活中的小發現,可以讓人找一些美好的回憶,看來只要學著去發現,生活就可以有很多樂趣。

 

發現妹妹放水  四年級 魏呈諺

    寬大的客廳裡,有家人和寵物,我跟妹妹在一旁打桌球。從小我跟她玩了這麼久,最近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我跟她打比賽,常常最後的比數非常接近,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好奇。

    以前跟她打比賽,我一局才拿到三、四分,經過一年的練習我終於進步,反觀她的球技好像沒什麼進步,不知道她心裡到底在想一些什麼怪事。我覺得有一個可能是她放水,也許她想讓我感到快樂,雖然很好玩沒錯,可是我不喜歡她以這樣的態度跟我打球,那會使我無法進步。

    十天後,我終於發現她對我放水的證據。那一次她像一隻小老鼠,常常跑過來逗我,我非常生氣,沒想到她竟然對我說:「等你追上我,我再認真就可以了,我現在只是先放水。」當時我非常認真跟她打比賽,她卻以放水的態度來和我打球,我覺得她很不尊重我,我有一種被耍的感覺。

   人面對每一件事都要認真,不可不發揮自己的實力,這就是我發現妹妹放水的體會。

  

發現我哥哥愛吹牛  四年級 魏千瑀

    哥哥很愛吹牛,彷彿花瓶裡有三朵花都會被他說成三十四朵花的謊言一樣,他總是將一件事情形容得非常誇張。

    當天,我看到他自以為是的轉魔術方塊,我笑笑的跟他說:「你別轉了,對你來說連把它轉成一面都有困難了,不要再自以為是了。」他聽完我說的話,非常不開心,一個勁地把魔術方塊轉得非常快,但結果還是一面都轉不出來,於是我就在旁邊笑他吹牛。

    直到到現在,他吹牛的個性依然沒有改變。我猜想他會這樣或許是怕被別人嘲笑和被別人背叛,他才會利用吹牛的方式以保護自己吧。當我發現關於哥哥吹牛的原因,我現在的笑容也不見了,他因為吹牛而感到不快樂,便會將不快樂將會帶到我身邊,於是我決定向哥哥進行勸導。

    哥哥知道我想向他說明的道理,他漸漸明白了,也知道吹牛是不好的習慣,而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吹牛,單靠吹牛並不能把問題解決,而且人對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勉強,這樣才可以度過美好的每一天。

 

發現不用上班的怪叔叔  四年級  饒濬

    百貨公司中,有一位身份地位好像很神秘的叔叔,從早到晚一直坐在機台前面一直玩一直玩,就算非假日,他還是一直投錢,看著機台運作。

    當時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他從他的小橘包中,隨便抓都有錢?我在心中做出假設,是不是他上夜班?白天在這裡休閒玩樂打發時間,但是仔細想一想不可能啊!他上班完不用睡覺的嗎?我實在想不通,他真的不用上班嗎?

    最後是媽媽發現真相的,他原來是打電話賣卡匣的業務員,我推測媽媽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媽媽會去注意一些不是很重要的小細節,並在這裡面找到答案,同時也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和判斷力。我應該要好好學習媽媽,以後解決問題才會比較容易。

    發現這奇怪的怪叔叔,讓我學到以後有疑問時比較容易提出見解的方法,不要只單單觀察一個點,還要看一整個面。

 

台長: 文學樹
人氣(8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盛夏音樂煙火無比絢爛
此分類上一篇:來自各方的《銀色月光船》推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