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08 14:26:59| 人氣1,0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造字遊戲:看孩子們玩合體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季班開學第一堂課,和孩子們從常見的斗方春聯中,與一個個喜氣洋洋的合體字相遇,如常見的「招財進寶」、「日進斗金」、「吉祥如意」、「喜氣滿堂」等,感受字和字之間因著強烈的團體感所呈現的動人祝福。
而在年節之外,我們也可以在一個店家招牌(青氣  萬丈  山水土  多年→天長地久  )、一塊風景名勝的石碑(天人合一),青草湖畔旁庭園造景的一扇窗,看見合體字的蹤影,孩子們對貼近生活的青草湖畔窗戶特別感到親切,這一扇合體字窗,共有一個口,組成「吾唯知足」四個字,因為吾唯知足,所以我們能透過這一口固定的窗,以各個角度張望不一樣的風景,有時樹影多一些,有時灰色階梯多一些,有時是我們最親愛的人的臉龐佔滿窗格,這都是我們緊握在手上的幸福,都該一一特寫、珍惜。

接著,我們讓孩子化身為小小倉頡,創造一個合體字,甚至為它注音,並將這個合體字和自己做相關聯結,賦予更多獨特的意義和價值。我們相信當字成為孩子掌中的玩具,可以任意拆解組合時,許多深刻的感覺也會一一萌生,瞧,這些孩子玩文字玩得既開心又有創意呢!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分享這些孩子們的造字遊戲吧!

有一個字  五年級  鍾宜穎

書法是我最愛的一項興趣,我會把握時間練習,我也可以在放假時練書法靜心每當寫書法時,我彷彿也跟著綻放光亮,一如合體字中的「星」字,它代表發光、發亮,讓別人可以看見。所以我希望這個合體字能讓我在不想練習時得到提醒和鼓勵,持續騰出固定時間練習,不忘掉原有的實力及努力。



有一個字  六年級  蕭閎懋

我喜歡專注在閱讀的世界裡,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房間裡讀書,也因此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連結。我透過這個合體字提醒自己,要學會投入人群間,與更多人互動。首先我必須自己主動將心門打開,包容天地萬物及每一個人,使我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最後,我也要像天地間的「日」一樣,永遠照耀著一切,我要把這顆太陽永遠懸掛心頭,不只溫暖自己,也要將溫暖帶給別人。




有一個字  六年級  林宥安

這個字,象徵人人平安,因為一個人字在上,另一個人字剛好是人字的顛倒,而變為外圍像菱形般的春聯,它們將「平」和「安」牢牢地圈在一起,最後變為人人平安。我們之所以能夠平安活著,是因為身邊有太多的人保護我們、成全我們,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




有一個字   六年級  楊承諺

我認為我的思考不能指往陸地發展,如果可以往天空拓展的話,想法一定多到不行,因為陸地都是平的點子,出來一看就是和他人連成一片,如果往天空上發展,一看就很清楚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這個合體字的意義是提醒自己的思考不能被限制住,一定要打破那個和別人都一樣的牆壁,我們才能活得更亮眼。




有一個字  六年級  歐羿廷

這個合體字是由河和歌組成,河水就像個小孩一樣,平時會安穩地唱歌,有時會被大雨激怒,更沒有觀眾前去欣賞,有時又會被太陽責罵,因此就不願唱歌,看著這個心情易受改變的小孩,簡直和以前的我一模一樣。




有一個字  六年級  羅浩庭

小時候每次遇到困難的事,就像蝸牛一樣縮到堅硬的殼裡,選擇讓爸媽、老師保護我。我身上的殼因為爸媽長期幫我抵擋事情,而變得脆弱。但我長大了,新年到,我設計ㄌ一ˋ這個字,它每天像陪伴在我身旁的守護神般,一直提醒我、鼓勵我,做事情一定要用盡「全力」地把它完成,唯有這樣有「用」的活著,人生的每一天才會「進」步一些些。




有一個字  六年級  張凱純

這個ㄉㄨㄥˋ字是衝動的「衝」加上好奇的「奇」,代表我常常因為太好奇,無法忍受一點點懸念的存在,反而衝動的上網把沒看完的影片都看完,提早知道結果,隔天當老師播放影片的下半段時,我已經失去看電影的興趣了。我喜歡全面掌控一切的自己,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知道很多事情,卻也因此忘了打開想像力的傘--「」,享受猜測未知的樂趣。




有一個字  六年級   張昱純

新的環境讓我覺得好新鮮,很想跟大家說說話,但是我還是忍住了,怕場面尷尬。

所以我都選擇不說,逃避我心中的熱情,總是要別人先開口,我才會顯出真正的自己。雖然我知道這樣不太好,想要改進,可是每每話到了嘴邊總是說不出口,這讓我很氣餒。漸漸地,常常不說話的我,熱情的外面就增加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揮也揮不開。

我應該要不斷地主動去找人說話,揮掉這些灰塵,就算不能一次揮掉,也會一次比一次慢慢減少,這樣就能成功打開心門,像更大的世界邁開步伐,幫助更多不敢表現自己的人。




有一個字  六年級  葉維恩

我創造了一個字,它是由「歹」和「渣」組成,這個字唸作「ㄜˋ」,與惡人的惡同音。我藉由這個字提醒自己不要做一位惡人,為非作歹,最後只會落得像地上的菜渣一樣,惡有惡報,被丟進廚餘桶裡。

    除了提醒自己,也因為在這個亂世中,可以相信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惡人作惡多端的程度,使得「惡」這個字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們的惡行及可怕的破壞力。所以,我發明這個字,也要提醒大家不要被惡人所迷惑,一定要警惕一些。

我自己也曾遇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狀態,我明白那種維持清醒的孤獨感。所以發明這個合體字,除了提醒自己,也提醒一些很無助、身處險境的人。




有一個字  六年級  張煜堃

ㄒ一ㄝˋ這個字,指的是感恩。如果以後有人做了幫助自己的事,要記得說聲「ㄒ一ㄝˋㄒ一ㄝˋ」!而當我們每說一句由合體字組成的「ㄒ一ㄝˋㄒ一ㄝˋ」時,我們同時也把濃濃的感恩心意傳達給對方了。




有一個字  六年級  薛雅云

我期許自己在國中時,可以不停地進步向前走,遇見更多美好的事物,並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我用未、走、見、美組合成一個合體字,提醒自己創造甜蜜的回憶。




有一個字  六年級  范芯瑜

哥哥有時會用打人來解決問題,並且用拳頭威脅我。他的世界因為「打」而徹底封閉了,他是否感受到了呢?我希望他可以用其他方法來解決,學著跟其他人或是我溝通,與身邊的人緊密連結。設計這個字也希望全天下的手足之間都可以好好相處,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犯下無法收拾的後果。




有一個字  六年級   王禹舒

我創造一個合體字「ㄋㄢˊ」送給弟弟,希望他能控制他的手,即便很難做到也要努力嘗試看看。

他常常拿我的東西,以及用他那雙手欺負我和捉弄我。 除了希望他能改善這兩件困擾我的事之外,我也希望他可以用他的手幫助別人或做家事。




有一個字  七年級 蔣博丞

當自己生氣時,可能會做出一些傷害別人的事,雖然明明那個人和令我生氣的事件無關,但自己卻還是選擇遷怒別人。如果這時能夠靜下心好好想,生氣可能就可能化為正向的動力,如汽車一般,載著自己一路衝向更好的出口,這便是我創造ㄕㄤˋ這個合體字的用意。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