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3 09:14:57|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閱讀有約--孩子的文學夢工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是世界地球日、世界閱讀日,兩個重要的日子相連一起非常巧合,我們猜想是否透過閱讀為這個世界創造一些,值得交給下一代我們擁有過的心靈滋養與健康環境呢? 
    在我們眼中,閱讀不僅僅是書本上知識上的汲取,更重要的是生命經驗的共感以及對事物的好奇。因此,如何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我們覺得從「喜歡」開始,從自己的興趣、喜好出發,讓孩子自己挑書,學著分享書裡的人物,為孩子創造一個慢慢理解世界的窗口,觸發更深層的喜悅與厚植喜歡看書的興趣。 
    當然更有效的方法,就是我們也一起沈浸在書中的世界,孩子會因為看著我們深深喜愛書,而變成愛書的孩子,天天都是閱讀日。 

☆作文基礎班 
我有一隻小烏龜 二年級 陳姮昕
      牠是一隻聰明的小烏龜,只要我一回到家,牠兩隻眼睛就會一直看著我,我會餵牠吃高麗菜,我很努力地照顧牠,希望牠有一條長長的命。 
      我會幫牠洗澡和餵牠吃飼料,我都要看牠的量夠不夠,所以我就請媽媽幫小烏龜買秤重機,每個月都幫牠秤重,讓牠胖胖過日子。可是有一天我出去玩,玩得太開心了。就把小烏龜給忘了,回來才發現牠已經餓死了,還不到五公斤就死了,超可憐。 
      看到牠的頭還在外面,可是他卻動也不動,我傷心地跟媽媽說:「這個讓我回想到以前做過的恐怖夢,希望我可以把這件恐怖的事忘得一乾二淨!」 
      希望牠在天上也能過著好生活。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照顧小動物。

我有一隻小魚 二年級 李若寧
      我有一隻迷你豬,牠的名字叫米替。牠最喜歡出去逛街,當我們一要出去,牠就跳來跳去,好像一隻充滿體力的小鳥。
      我們一起逛街,牠就跑到豬食的區域,要我買牠最愛吃的餅乾,我就只好買給牠了。米替還要叫我買球池,我就說:「今天已經買夠多東西給你了,不要再要求了。」牠就只好去收銀檯前等我付錢。 
      當有小偷來我家時,米替就會把他撲倒,跑去咬牠,我就會說你真是有夠強壯。牠只要聞到爸爸來了,牠就會叫快點去上班,牠讓我們覺得他真是乖。 
      養寵物不能隨意拋棄,只要拋棄了牠,牠可能會有遇到車禍,也有可能沒有飯吃。如果自己不喜歡這些事,那就別讓動物遇到。
 
我有一隻樹蛙 二年級 林煒宸
      樹蛙在森林裡會發出悅耳動聽的叫聲,我和同學去北埔抓樹蛙,聽到牠的叫聲時,我們豎起耳朵聽,我忍不住翻了翻草叢,終於讓我找到了一隻樹蛙,牠跳來跳去的樣子,看起來很有趣。
      我們帶牠回家後,我看了關於樹蛙的書,因為牠的肚皮很大,所以我叫牠「阿肚」。我用家裡以前養昆蟲的盒子給牠住,要放打水器,真的很麻煩,但是我很喜歡樹蛙,不怕麻煩。我裝好打水器之後,我把蟋蟀給牠吃,我看牠吃得飽飽的,很滿足。 
      我決定把牠養大,除非牠離開我,否則我不會離開牠。 


閱讀不僅僅只侷限於書本,人也可以成為我們「閱讀」的養分。孩子們透過細細發現小生命的喜好與需求,並且學習給予、傾聽以及純然快樂的能力,這不就是閱讀帶給我們,小小改變嗎?
 
☆作文進階班
我有一隻貓    五年級    呂彥澤
      我的心裡住著一隻貓,牠是一隻小貓,牠的名字叫小小,牠是隻我夢想中的貓,因為我一直想養貓,所以用牠來代替真實世界的貓,只因為媽媽不准我養。 
      牠常常會跑來跑去,我都抓不到牠,有時,我在寫作業的時候,他會跑來我旁邊,然後一直喵喵叫,要我把牠抱到腳上,他還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 
      有一陣子,我忘記陪牠,牠就會生氣不想理我,發現牠消失後,我開始想辦法多陪牠,牠才會自己跑來找我玩,每當他來找我時,我只能全心全意陪牠,不然他又會不理我了。 
      我最喜歡的小貓是我想像的小貓,但我還是一直很想要養一隻真的小貓。我很喜歡想像擁有小寵物的感覺,尤其當牠對自己撒嬌時,還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我想真實感受這些互動的細節,甚至因此想像出一隻貓來陪我,幸好,我擁有想像力,它讓生活變得更有趣了。
 
我有一隻金屬恐龍    五年級    劉毓瑋 
      我在去年榮升五段,老師決定送我一隻造型特別的恐龍。寒假期間,我每天都花半小時組它,我和家人努力地看說明書,努力的拼著,它的身體很堅固,拼它要費很多力氣與時間,讓大家筋疲力盡。 
      當恐龍曬到太陽,閃閃發光,使大家注意它;如果一直搖它,恐龍會發出一種清脆聲音,令人開心的跳舞,因為敲到不同的鐵片,會有一種特別的歌聲,讓我們想趕快完成它。就在除夕的前一天,我們發現少了一個零件,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找到那個細小的零件,鬆了一口氣。 
      正當我開心地捧著它時,我的手竟然一滑,使它掉在地上,整個身體突然這樣爆炸了。只好再組一次,但是經過我的巧手製作,變得更逼真,還受到爸媽的肯定,使我有了更多的信心。我還把它放在書桌上,讓我們觀賞。 
      有了金屬恐龍,我又多了一個朋友,希望它永遠跟我們在一起,它的存在讓我知道自己可以獨立完成很多事。
 
我有一隻楓葉鼠  五年級   余冠廷 
      寵物是許多人的特別好朋友,他們會陪在我們的身邊,像是玩偶一樣,雖然牠不會說話,但是卻是我們的親密朋友。 
      我喜歡小巧可愛的小動物,因為牠會讓我覺得我正在認養小寶寶,所以我養了一隻楓葉鼠。牠很可愛,總是會因為要爬上滾輪而四腳朝天,呆呆地望著我,讓我不禁笑開了口,因此我做了一個紙階梯,幫助牠上滾輪運動,天天運動以後不會有太多的肥肉,造成牠行動不方便。 
      只是我常常聽別人說,一個人必須要有一位「朋友」,動物也應該如此,而且有一個可愛鼠王國有多好啊!因此我和爸爸去了一家寵物店,迫不及待的衝了進去,跟老闆說我想為我的楓葉鼠找朋友,只是老闆說了一句讓人很傷心的話,使我的理想破滅。因為不同媽媽生下的會互相殘殺,放進同一個窩就預言了一場悲劇。我想到以前就是有人拿自己的地位、身分比較,因此才會發生那麼多恐怖的戰爭。 
      我們常常會拿自己來跟別人比較,所以現在才會有那麼多的搶匪,我們時常看到壞人都會說很壞,但其實我們也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要我們先主動改掉愛比較的習慣,這世界的我和我的楓葉鼠以及更多生命就會更親密。


每一本書都是一道道美味佳餚,如何將書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人物以一道菜名或幾道菜連結,寫出動人滋味,這可要考驗孩子抓取書中重點的能力以及連結實際生活的感知與創意。這些以書為食材的小廚師,都炒出了非比尋常的好「菜」呢!

☆閱讀幾道菜--字音字形寫作班、三國班
⟪鹿鼎記⟫三道菜    五年級    洪妤瑄 
      一陣陣皮蛋香從廚房傳來,突然讓我想起了鹿鼎記裡面的主角—韋小寶,因為韋小寶就像黑黑的皮蛋一樣的滑稽,總讓人感覺到很好笑,也很讓人覺得有一點壞心。 
      第二道菜就是描寫裡面的太后,也就是麻辣鍋,因為太後總是想陷害韋小寶,而且常常把幫助韋小寶的人害死,因此,太后總是心狠手辣,也總讓讀者猜不到她下一步要害誰,所以用麻辣鍋來形容太后心狠手辣又讓人無從掌控、捉摸的樣子,是再適合不過了。 
      吃完了麻辣鍋,也需要一些飲料來解辣,最後一道菜就是汽水,因為喝了冰涼的汽水,總是讓人感到輕鬆、紓壓,也是在形容康熙皇帝,只要韋小寶遇難了,他的朋友康熙一出現,必定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讓讀者原本緊張的心情,變得無比輕鬆、暢快。 
      這本書讓明白了世上的苦和辣的滋味都會使人成長,我們應該要多看書,才能體會到更多的味道,豐富我們的人生可能。 

⟪哈利波特⟫四道菜 六年級 謝柏尉 
      哈利波特從小就在他表哥家長大,不被重視的他不停地被欺負,並且活在無知中,就像是「青木瓜汁」一樣,還沒成熟就被料理,容易讓人忘了它也有十分美好的滋味,使它成為可有可無的存在。 
      自從結交了榮恩和妙麗兩位朋友後,哈利的生活開始變得精彩,而且就算他們之間發生了爭執,也很快就會和解,而整人糖最能呈現他們的感情,因為糖果本來就是五顏六色,加上這種糖的特性一開始是苦的,但嚐到了到了最後卻會散發出令人難以忘懷的甜味,多像友誼的滋味。 
      當哈利正跟朋友玩得很開心時,殺死他父母的魔王「佛地魔」已經開始襲擊哈利,這種被人暗中算計的感覺就像是「苦瓜排骨湯」,因為肉的顏色和苦瓜的顏色有些相近,因此常常會讓怕苦的人不小心吃到它,令人很難受。 
      當佛地魔終於跟哈利對戰時,他們兩個人打得非常激烈,常常有一方以為自己要贏了,但是很快又被意外打敗,經過一番苦戰後,主角哈利終於戰勝了,這種激烈的爭鬥就有如「炒高麗菜」,因為當高麗菜和蒜頭在鍋子裡發出響亮的聲音時,就像兩人的魔法相撞後所發出的巨大聲響,而且一定要戰到最後,才會活著嚐到高麗菜的甜頭。 
      本書裡面的主角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有著過人的勇氣,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當我們有勇氣去嘗試別的事情時,人生才會有不平凡的成果。
 
⟪超能冒險:太陽神巨像⟫三道菜     六年級    詹富翔 
      書中的主角傑克.麥金利,是個有特殊基因卻毫無人陪伴的孩子,原本可以好好的過著生活,但卻無法活過十四歲,除非在三個新好友的陪伴下找到七顆有著神秘力量的魔球,才能救他。 
      傑克獨自留在陌生島上的房間裡,見不到父親那痛苦的感覺,有如嘴裡正咬著苦瓜,苦苦的味道慢慢在心裡擴散開來,越來越難受。就在這時,他和三位有著與他相同特殊基因的孩子出現了,將陪著她進入未知、充滿陷阱的深山裡情況越來越緊張,彷彿人生這時上了一道辣炒牛肉,吃下去得立刻喝水,又忍不住想再吃上一口,中間絲毫沒有一刻是停下來的。 
      這本書到了最後並不如我意料地圓滿結束,主角的一位好友馬可,竟拿走了好不容易、千辛萬苦才拿到的一顆魔球,這時傑克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冷靜面對,彷彿喝著一碗味道清淡的鱸魚湯,即使內心在波濤洶湧,仍就得保持理智就事論事,讓心裡感覺不到任何一絲個人心情的波動,才能好好面對接下來的問題,思考應對方法。 
      小說裡的情節就有如真實生活,處處是苦辣酸甜,雖然最後的結果可能不如想像中的好,但每嚐了小說中的一道菜,總會讓我有新的人生體會,獲得待人處事的智慧。 

⟪修煉三部曲⟫ 四道菜   六年級   吳妤潔 
      我試著停止繼續閱讀的腳步,但是精彩的情節,仍使我沈浸在⟪修煉⟫的劇情中。⟪修煉⟫首部曲一開頭就完完全全把女主角的好奇、驚訝,描寫得生動傳神,有如爆米花一般,馬上就在嘴裡碰撞出令人驚豔的花火,並且讓我們想一口一口的一直吃,一頁一頁的往下翻。 
      二部曲中的女主角和家人的悲歡離合,與不可思議的身世之謎穿走全書,使得閱讀驚險度直直往上升,雖然情節安排都在同一本書中,但是卻會讓讀者在看著本書的同時,覺得故事中還有一個故事,彷彿一本書分成兩種不同的菜色,首先敘述家人安危的是一碗酸辣湯,心中的心酸和憤怒融為一體;在閱讀密簡的過程中卻又是相思圓紅豆湯,想像著家人曾經歷的痛苦,心中又更加思念、牽掛家人。 
      最終部曲,女主角捨己救自己的家人,經歷了困難和驚喜及落空,好像吃下純巧克力冰淇淋,又苦又甜,不斷吸引人去吃,甚至根本還來不及細細感受那滋味,冰淇淋一下子就融化了。 
       ⟪修煉⟫這套書,只有幾本書,卻讓人經歷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我也從中體會到了就算生活過得再辛苦,也可以從困難中尋找樂趣,得到永垂不朽的經驗和啟示。

最近頻繁的地震,反映出我們都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河流裡,流過什麼傷心或快樂的經歷,但是也正好讓我們理解,此刻我們擁有什麼,比期待擁有什麼更來得重要。如何珍惜與運用,更是我們需要留心的地方。 
☆作文高階班
最好的挑選了我    七年級    廖欣絹 
      勇敢的面對,是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最快也最有效的解決辦法,但同時也是最困難的抉擇。其實不管面臨的困難是什麼,必須要有人願意勇敢的面對,才有辦法把困難解決。 
      以前的我總是認為上台是我永遠無法克服的難題,但隨著時間的流轉,人的成長,我不可能任何不如意的事都能夠遠遠逃避,即使不願意,但我還是會報告,因為背負著一整組的責任與期待,願意改變、配合的心態,加上多次的練習之後,上台報告的表現終於越來越好。 
      發生的事不管是順利還是不順利,都能夠挑戰自己,不管開始是好還是不好,結果好還是不好,至少過程中,我都盡了最大的力量,即使失敗,再也不會覺得自己沒有贏、好不甘心,而是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大家挑選了我,讓我有這麼多機會與最好的自己相遇。 
      最近又到了演講、朗讀的時期,雖然我沒有被抽到,但事後我選擇自願參加閩南語朗讀,因為我知道,當被老師抽到但又完全會說台語的同學們,他們可能認為自己很倒楣,那樣的感受我曾經嘗過,所以我自願幫忙,並且教會他們,讓大家一起完成任務,解決困難。而這個決定也讓我更加確信,最好的已挑選了我,並美好的改變原本的我。
 
最好的挑選了我    七年級    黃駿翔 
      最好在我心中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好朋友都一一選擇我呢?我覺得自己其實沒有它們那麼強,無論是成績也好、說話也好樣樣都比他們來得差。 
      當初其實我不想交任何朋友,因為我也沒有優點,只有一大堆缺點,交了朋友只會帶給他們一座大山般的滿滿問題,如果我可以選擇,我寧可放棄交到一群可以在我遇到困難時一起和我面對問題的知心朋友,我不要拖累他人,我寧願自己來忍受著人生中堆積如山的問題。 
      和朋友相處一陣子之後,我才真正發現到,即使成績好、口才好的人,也是需要一位懂得安靜聆聽心事的朋友在他的身旁,為他帶來支持的力量讓他克服所有困難,我的朋友選擇了我,就代表他讓我成為他路上的盾牌,我一定具有讓人信任、安心的人格特質。 
      人生中有很多很多選擇出現在彼此面前,卻有最好的朋友選擇了我,這時我要珍惜,並讓優點不斷展現,使所有選擇我的朋友,都因為我而遇見了生命中的最好。 

最好的挑選了我    七年級    黃郁庭 
      我走在人海中,並不會有人發現我,因為我不是特別的耀眼,我和路邊的一朵未綻放的花一樣不起眼,人們都只欣賞一朵花綻放時的最美的一刻。 
      我沒有甚麼特別厲害的地方,我一直認為我只要平凡過著我的生活就好,我始終相信有一個人一定會找到我的好處,使最好的能挑選我,但我不知道最好的到底是什麼。我想我應該先找到真實的自我,有很多時候都選擇欺騙自己,我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感情,總是對自己的心說謊,如果我都看不清自己,誰又看得見我? 
      心被一層又一層的謊言蓋住了,無法展現我那只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光芒,讓人見到他,也能讓最好的認為自己並沒有選錯人。因此,我要做的第二步,便是說出真實的想法,不要怕被人嘲笑,正因為害怕、擔心他人的眼光,花朵將永遠不會有綻放的那一刻。 
     我要成為人群中的一朵美麗的花,讓人看一眼之後,還想再多看幾眼,甚至讓人不禁停下匆忙的腳步,回頭看看我,那麼我得先真誠面對自己,不要欺騙自己,試著跨越過害怕、擔心,建立自信,欣賞、並挖掘自己的好,相信這些特質將使自己全力展現想法,讓最好的選擇自己,也堅信自己的選擇沒有錯,一朵綻放著美麗的花,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最好的挑選了我    八年級    黃馨儀 
     桌上放了幾疊考卷等著我去登記成績,邊登記成績邊心裡抱怨著:好忙喔!怎麼會有像山一樣高的成績要登記,也很後悔自己選擇當數學小老師,總覺得是最不好的挑選了我。
     頓時,我認為自己的運氣真是不好,只剩下數學小老師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做,但是轉念一想,又突然覺得自己的運氣沒有如此的不好,當我在登記考卷分數時,我會留意別人錯的題目,發現一些大家常錯的題型之後,身為小老師的我才更能去增進平常不孰悉的解題技巧,找到樂趣與意義後,我開始慢慢地喜歡上這份工作,不再把它視為不好的選擇了。 
     有時候,自認為最不好的選擇其實是最好的選擇,在從事過與以前截然不同的選擇之後,我們才算真的脫離了舒適圈,透過不斷的摸索與適應,慢慢的發現辛苦差事中潛藏的優點,進而覺得每一個選擇其實都很好,差別只在我們會不會善加利用它。 
     自從我肯定了自己的選擇之後,也不再日復一日的抱怨了,我學著接受了一個人生事實—從來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我的最好的狀態。只要心態改變,其他的事也難不倒我們。我不僅能把更困難的事情做得好好,我也深深相信最好的早已經挑選了我。 

台長: 文學樹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每月電子報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光燦五月,祝福母親與考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