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7 15:00:00| 人氣7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令營孩子們的熱情分享--〈我學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們的寒假即將結束,創作坊的春季班也快開始了,希望孩子們都能慢慢收心,為新學期設定新的學習目標,但年前冬令營的記憶,對於孩子們的表現不會因為時間流逝有所改變。
      三到五年級的進階班孩子們,從交朋友開始,漸漸融入需要分工合作、表現團隊特色的多元課程。透過設計自己的團隊招牌與開店內容,讓孩子凝聚團體共識,也學著觀察生活的小細節以及融會變化成自己的創意,而孩子們對自己創造出的成品都非常自豪呢!
      孩子們也用文字留下這三天最深刻或最好玩的片段,最棒的是,孩子們對交朋友、有團體感這溫柔又能陪他們一生的能力,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與執行力,而這正是值得一輩子收藏的美好禮物。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美食店店長們在創作坊三天冬令營的深邃領略吧!

Ö盛食
負責人:盈倩、梓菱、芷榆
我學會  陳盈倩
    一張小小的桌子擠著三個小朋友,除了我以外,其他兩個人以前都沒有講話過。雖然他們都是女生,但我還是有點害怕,我可不可以跟他們當好朋友。
    在第一天,我們可以一起討論,連中午吃飯時都會聚在一起聊天。我們一起設計店名、招牌,第二天還一起想出餐點呢!我從來沒上過那麼有趣的課,那麼好玩的事。我的心就像爆米花一樣爆開來的興奮,可以跟伙伴樂在其中。
    我喜歡這三天的遊戲、寫作,讓我又重新了解「伙伴的重要」。老師說成功一定需要別人的幫忙,所以我的伙伴讓我更靠近長大了。
    夥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物,他們為我們做的事非常多。我們也是別人的伙伴,所以也要為自己的伙伴付出,會讓一個團體更突出、特別。

我學會  吳梓菱
      窄小的美食街裡,每次來到這一條街,一定會來到「盛食」這家店,因為這就是我和其他兩位同學一起開的店。
      在這家店跟其他兩個同學在一起三天,讓我在作文班又交到兩個新的好朋友,而且很快樂,因為我能夠和這兩個同學一起討論,我感到很幸運,並且了解到有好朋友幫助自己,事情會變得更美好。
      當第一天老師要我們訂一個店名時,我們討論很久,才討論出這家店的店名「盛食」,決定以後,我突然覺得我們很誠實的話,才會有完美的結局,但是如果說謊,就會感到心裡不舒服。
      經過這三天的學習,讓我知道如果沒有伙伴,這幾天的討論可能就無法有那麼好的結果,並且把想法表現得很好。

我學會  邱芷榆
      每個人的一生都要交朋友,在一個團體裡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因為這樣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有人幫忙,幫忙告訴老師,更能在傷心的時候互相聊天。
      我在作文班吃飯、上課時,都認識了很多朋友,讓我在這裡的生活非常快樂,也使我的作文課上得多采多姿。
      上作文課的過程中,我學會了交朋友和各種知識,我想教朋友一定要誠懇的表達內心的友情,還要說清楚自己交朋友的原因,才能感動人。
      未來不論我到世界各地,都要有各種不同的朋友,把在這裡學到的所有知識,永遠記起來,也永遠記住在創作坊認識的每一個人。


Ö飛翔蛋
負責人:舜芸、紹丞、品璇、翔澤
我學會  蔡舜芸
      拿著紙張慢慢的放在白白的桌子上,我以為是要畫畫,結果老師告訴我是要做招牌,我嚇了一大跳,很難耶!
      抱著懷疑的心情畫了又畫,終於畫完了,給老師看了一下,老師說:「我們的招牌很有趣。」我們這一組很吃驚,想得很久的成果,能被說有趣,真的很開心。
      我覺得這三天的心情特別好,因為我學到好多的知識,知道怎麼畫招牌、取商店的名字、演戲……等等,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團體感,大家因為團體感的精神讓生活變得更愉快。
      雖然時間很短但過得很豐富,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也帶給我很多熱情,希望今年的夏令營可以再參加,和同學一起學習。

我學會  陳品璇
      第一天走進來,我看到一間很多書的大廳,就很想走進教室,也很想進去大廳看書,那時我拿了書直接看了起來。我越看越開心,好想繼續看,可惜的是已經上課了,想趁著中午休息時繼續看書。
      在這三天中,我學會了寫作文還有交朋友,每天和他們一起玩、看書和吃午餐,我覺得如果每天都能這樣子,那我一定會越來越快樂。因為我可以學會在同學需要幫助的時候,盡己所能的幫助他,大家一起變厲害,我就會很開心。
      希望還可以來上作文課,多學習一點寫作文的方法,這樣一定會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我學會  黃翔澤
      四個人坐在地上,拿著一張紙,我們一起討論命名我們餐廳的名稱,我們正認真的想。
      當時,我正努力想著海報,朋友們畫圓,這時,我發現了一個道理--「團體感」。因為,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最後總會成功,這就是團結力量大。
      最後,我學會只要做事情,都要團結、分工合作,這是最容易成功的方法。
      如果哪天我遇到難題,我一定會和朋友一起面對,也一起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

我學會  蕭紹丞
      我很喜歡我的同學,特別是周聖諺,因為他的個性跟我差不多。一開始,我們都還不認識彼此,後來才認識。
      我很高興在這三天交到新朋友,因為我都不太認識大家。我希望可以交到更多朋友,否則有可能會孤苦伶仃了。我也想要學會怎麼寫作文,這才是我來這裡學習的意義。
     我學會寫作文,我感覺我有進步,因為我可以越寫越多啦!
     希望以後我還能繼續寫作文,不然我可能又要忘記了,所以我希望能繼續學習。

Ö抹茶工坊
負責人:晨綺、思安、思涵、辰泰
我學會  王晨綺
      第一天,和一大堆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感覺很恐怖,但第三天經過和同學一起思考、想辦法、討論,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親密,也懂得互動了。
      經過這三天的學習,把創意和想法發揮出來之後,我覺得我們都更長大一點了。每天動動腦和同學一起努力,我對大家的恐懼都消失了,甚至對我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發現自己的特色。
      我發現我學會了一種認識大家的能力,還有團體感,讓生活更豐富。希望我們的團體都越來越和諧,讓這種精神永遠保持下去。

我學會 盧思安
      一篇寫滿字的作文稿紙,被老師刪掉了很多句子。我嘆了一口氣:「唉,我又抓不住重點了。」我很希望可以抓住重點,讓我的作文更優美。
      來到作文冬令營,我擔心會因寫得太長、廢話太多而被修改很多,幸好,我們的老師人很好,而且課程很好玩,感覺真是太棒了,加油!我可以做得更好的。
      在創作坊的每一堂課都有一個重點,其中第五堂課的重點對我來說很重要,那就是「掌握重點」。老師說一個活動中,選一個重點就好了,而那一個重點要把它描述得清楚一點。
      上完冬令營課程,我學了很多,以後寫作文,我要掌握重點,才能把想法表現清楚。

我學會 朱辰泰
      我一走進這個教室的第一天,我看到這麼多的書就拿一本書來看,看完書,老師就教我們進教室上課,我覺得第一天很好玩。
      第二天老師教我們觀察四季,像春天像什麼、夏天像什麼,音樂課我也發現聲音的變化,我學會要多觀察生活。
      我們這三天都吃好吃的便當,第一天位子坐三個人,到第三天很多人都要跟我們坐,一張桌子坐了六個人呢!
      以後我還想要再來這上課寫作文,還有看書。更很開心的是,我交到六個好朋友!

我學會 周思涵
      我們一推開了門,看見了老師和同學,就開始上課了,第三天的課有一點難,但是我們比較習慣了。
      這三天裡,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學會這些課很實用,這個寒假也讓我覺得很充實。所以,我要好好的把握來這裡的美妙時光。
      而且,在這三天我收穫很多,有怎麼寫作文,讓我在學校不會因此煩惱,所以我要好好跟著這裡的老師快快樂樂的學習。
      我學了之後,要好好運用,不要上完課之後說再見就走了,都沒有發揮在寫作文上。

Ö麵頓湯
負責人:昀蓁、宜萱、柏均
我學會  李昀蓁
     在光滑的白板前,我和這組同學報告我們討論的結果,因為老師的發問讓我們啞口無言,還好同學及時想出答案,我們才可以回到位置聽下一組報告,回復剛才自己的緊張、不堪的心情。
     回到座位,我一直回想起這幾天的表現、心情,但我發現我只要一上台,腦袋一片空白,一直不敢直視別人,但是我也知道要如何製作海報,也學到了欣賞別人的建築物、作品和發現自己的想法、創造力,我覺得這三天的課程怎麼一下子就過了,上完古典音樂課之後,連自己也覺得氣質提升不少呢!
     而且最近的心情也不再那麼緊繃,因為第二天上午看電影〈四季〉我非常開心,電影雖然沒有文字的解說,但是利用了音樂的影像、圖片也把意義詮釋得很成功。主角、劇情也像雲霄飛車一樣,讓自己一下失望、一下又快樂起來。
     這三天的學習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也不害怕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了。

我學會  林宜萱
     白色的桌子圍著三位小朋友,其中一位同學一開始都不說話,那我和另外一位同學很煩惱,所以我就決定要讓他上台發表。
     誰知道,一讓他上台發表他就開啟「金口」真的是很棒!讓我讚不絕口。之後我們都請他上台發表,連老師都說他講得實在棒。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有點得意,因為我們是同一組的夥伴啊!
     原本我上什麼補習班都不敢講話,因為老師都好兇,可是創作坊的老師都好親切、好溫柔、好熱情,再加上創作坊同學的幫助,終於我在第三天也開了小小的金口,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說得好不好,但是我有鼓起勇氣,這就是進步了。
     以後我一定要鼓起勇氣交朋友和上台發表,所以我要繼續努力。

我學會  林柏均
     在一個園子裡有一顆皮球滾來滾去,這顆皮球我覺得就像我一樣,一下是老闆,一下是設計師,一下要去感受四季。
     我覺得很好玩,特別是當老闆時要設計食物很有趣,我學會了要努力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物品。
     回去我一定會自己努力,得到想要的目標。

Ö愛炒架
負責人:承佑、聖諺、瑋昕、之秀
我學會  蔡承佑
     當大家眼睛注視同一個地方時,好像心智與想法連結在一起,共同學習、成長,迎接未來。
     在學習與討論的過程中,我學會領導,領導同學讓大家產生共同的想法,一起解決實踐、面對困難。
     但是領導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要想辦法讓大家聽從你的意見,但也不能對別人生氣,因為我們的答案不一定是對。
     所以我們除了要懂得如何領導之外,也要多包容一下別人的意見,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我學會  吳瑋昕
     當我進入玻璃門裡,我就看到一大櫃書,也看到很多同學坐在椅子上看書,我進去時老師要我們脫鞋子,然後消毒,我都不知道要做這些事呢!
     我進來的時候,覺得有點緊張,還不敢進去,結果慢慢的就覺得還好。還在看書時,老師就叫我們進去教室,那時我在想為什麼桌子上都會有兩個墊子呢?我覺得很特別。
     而且我在作文營學到怎麼寫作文,怎樣寫得很好,我們早上、下午都要寫作文,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事情,但是作文營有一個規定,就是不能說不好聽的話。
     作文是寒假學習的一項,去學校也要寫,希望我可以多學習,可以把作文寫得比現在更好。

我學會  羅之秀
     我的家人讓我進到黃秋芳創作坊學習寫作。進到創作坊後,我學到很多生活中的大道理、寫作找題材的方法。我覺得找題材的方法並不難,有時候需要聯想到生活中的大道理,比較容易寫得好。
     我本來剛進來的心情非常緊張,對這裡非常陌生,可以後來完全變得非常樂觀。我想可能是因為老師很好笑,同學也很熱心,讓我也跟著開心起來,很棒!

我學會 周聖諺
     走進已下課的月亮教室,你會看到我還在桌子旁寫作。我會一直把橡皮擦屑撥到地上,也覺得那不干我的事。
     那時候覺得反正又不是我掃地,可是我現在很後悔,因為這樣會給別人一個印象,就是我是一個很自私,很不為人著想的人,但我不是。
     所以我學會要常常為別人著想,讓人對我的印象是我是個樂於助人,常為別人著想的人。我以後要去另一個冬、夏令營,讓沒有接觸我的人,更了解我的好。

台長: 文學樹

書瑋老師
好喜歡不停回憶著這些孩子
在創作坊從陌生到熟悉
在情境學習中漸漸變得有責任感、變得更快樂

如果我們可以每天都為自己設定一個情境
固定的生活會變得有意思很多吧!
2014-02-10 15:45: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