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1 07:35:20| 人氣1,0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哇!精彩的年度報紙決審遺珠----五年級到國中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年級

種一顆小白菜 實驗國小五年級 劉書岑
小時候,自然課時,老師要全班種小白菜,我們興奮不已,開始幻想小白菜長大的樣子。
我們把一顆顆小白菜種子丟進柔軟的泥土,之後,把對我們而言有如一千公噸重的水提過來,輕輕的倒了下去。我們整天幻想小白菜發芽,突然,好像奇蹟一般,出現了那細嫩的芽,好可愛,深深的印在我心裡。小芽一天天長大,我們每天都在比來比去,誰的小白菜壯,誰的小白菜小……「啊!」一位小女孩大叫著,並用顫抖的手指著可愛的小白菜,我們好奇的順手一看,一隻青綠色的小菜蟲,牠那大大的眼睛好像不把我們看在眼裡,繼續吃著小白菜,當時我們還不懂愛惜生命,便把牠們一隻隻抓起去餵學校養的鳥兒。一天天過去了,小白菜一個個壯了起來,我們也更加愛護它們。晚上,下了陣大雨,天亮後,我們跑去一看,小白菜依然直立著,沒受傷,好像告訴我們:「我們沒事的!」我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消失了。
自然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消息,小白菜要被我們吃了!自然老師叫我們把小白菜一棵棵拔起,雖然我失落的望著它,心中卻也很安慰,它在微風搖來搖去,好像在說:「再見了!」我珍惜的摸了摸它,它搖擺著,像在回應我,快把它交給老師,我完成了它的心願,中午希望能吃到它,我感覺到了它的氣息,溫溫的,暖暖的。
那一顆小白菜,是我從小到大,忘不了的珍愛回憶,它是我一直照顧著的愛心種子,每當我一看到小白菜種子,我就會想買回家,好想把它當成那一顆心愛的小白菜種子一樣,珍惜它。

寬闊的心 龍山國小五年級 李欣妍
心就像一盒棋子,每一顆棋子落在棋盤上時,就為自己的地增加一些,但有時卻幫助到對手,所以為了要使自己的空間更寬闊,讓自己的勝利機會變得更大,我們要下對每一步棋,相同的要使心更廣,就必須做對的事,而且要不斷的做,讓心永遠永遠的增大。
記得最近的弟弟常常罵我,氣得我像一隻氣憤的狗,不停的叫著,想把所有的生氣和不愉快吼出來,雖然媽媽在旁邊勸阻,我卻不予理會,只顧著發洩,這時我的心就如同一個小小的盒子,裝不下任何東西。
但在我平定情緒後,卻發現到我剛剛的動作和剛出生的小嬰兒一樣,一點理性也沒有,只會為自己想,不管他人的想法,我這才知道我下錯了一步棋,如果剛才能夠下對的話,一定使我的空間更多,也能使我的心更廣大。
一個人的一生,就像一局棋,從自己的每一步棋,看到進步,讓自己的心更寬闊。

☆六年級

讀書樂         陽光國小六年級 李奕
月光下的石地,留著露珠的光影,在空氣中創造出神秘的感覺,彷彿大地是一張頁面,銀紙中寫著黑字,森林成了墨色的揮毫,一張真實的山水畫,當風吹起,大地成了一本書,一頁頁的翻開,只留下天際的白色曲線。
  書房的斜椅上,放著一本未看完的書,那是本述說戰亂的書,當我翻開封面時,一行的字逐漸浮現: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原文本,字句中總是透露著英雄之霸氣,並呈現了古代的文化。在家中的我,已有了三國演義的多種版本,有些以謀略解說三國,有些以白話詮釋三國,一段被改變過的歷史,在書的內容中,卻有著多樣性的變化,每一本的敘述都截然不同,且有不同的心得和想法。
  許多事情被放大了才能了解,當我把場景放大,我成了一個配角,在沙場上觀士兵的血淚,在城中看多少人的歡笑,當書翻至最後一頁,劇情赫然停止,留下一個人的沉默和空白,意識清醒後的片刻,才發現自己一人坐在椅子上,內心充滿滿足和愉悅。
  一株植物能活著,是因為它吸收了水份,一本書能好看,是因為它擁有一種令人想要繼續往下看的欲望,也許文詞很簡單,卻帶著感動,也許文詞很深奧,卻有著精采的情節,書總是有一個特別的理念,帶著讀者拉入某一個時間中,而我,彷彿站在當年三結義的樹下,望著桃花那美麗的姿態,享受讀書的快樂和滿足。

☆七年級

發現快樂 台北三民國中一年級 陳穎家
懂得感恩,就懂得快樂,因為我們知道如何發現一切的美好,即使在憤怒中,都能抱著感恩之心的人,才是真正的快樂。
每天放學,公車司機總會辛苦的將我送回家,就算在如此的累,都會硬著頭皮,努力工作。我不常對他說聲「謝謝」,我認為,那樣是應該的,付了錢,為我們效勞,是理所當然的,何必對他保持禮貌?就像傭人一樣,幹嘛對他們好,雇用他,就該聽從我們,任我們使喚,反正錢那麼貴,不這麼做豈不是太浪費了些?甚至還不時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他們身上,把他們當出氣筒;就算緩和了心情,但,卻也不曾快樂過。
這種心態維持了不久,那滴淚,點醒了我。即便微不足道的一滴,都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如此的過分。第一次,我為他們而落淚。大家同樣是人,應該受到平等的對待,不能因為錢,就扁低、歧視他們。沒有一個人喜歡做勞力工作,但也不能沒人做勞力工作,而那些較不聰明、富裕的人,都捨棄面子,為大家付出。連感謝都來不及了,更何況咒罵?
發現快樂,其實很簡單。每天,跟司機、傭人,說聲「謝謝」,都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刻,看到他們滿足的表情,不好的心情頓時一哄而散,而他們渴望的也只不過是那聲,最真誠的「謝謝」。

☆八年級

最特別的風格 建功國中二年級 吳宜軒
紅磚與水泥建造了一間間的教室,一間間的小教室形成了一個個不同的班級,一間間的班級也形成了一所小學校。
這一所學校,有著與其他所學校都沒有的班級,我們學校每個人都稱這所學校為「融合班」,學校裡的每一個人,就像是生存在同一個班一樣,每個人都是每一個人的同學。學校雖然不大,但是,卻有著其他每一所學校都沒有的 ─ 愛與包容以及融合感。在這一所學校每一個人都是「特殊生」,不是只有殘障,或者是一出生就得了什麼病的人,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特殊」的,因為,我們如此不一樣。
這一所學校講求的不是功課好壞,而是講求要有一個充滿愛與包容,懂得用心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懂得包容身邊每一個人的好壞,能夠與大家都融合在一塊,這才叫「融合班」。其他所的學校,也許大部分都講求課業的好壞,以課業來決定這個人,但是,我們的學校不同,它用融合班說明了「人性本善」的觀念。
我不會羨慕其他所學校的設備比較健全,班級比我們多,同學也比較多,教育比較好。我認為,我們學校充滿愛與包容,能與每一個人都打成一片,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也都能像「朋友」,像「親人」一樣,那麼親,那麼好,這才是最好的學校了……,這些也都是我們學校最特別的風格了。

和淚水交朋友 建功國中二年級 吳宜軒
  產房中,一個個嬰兒的哭聲,表示著一個健康的嬰兒出生了,若是沒有嬰兒的哭聲,打也要把這新生命打到哇哇大哭,不然,這可能就會是一個危險的生命。
  在這個世界,許多的人都會認為,長大了就不能再掉眼淚,只是,這是誰規定的呢?人一出生,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哭」,不管再怎麼堅強的男人,在怎麼沒感情的人,一出生,也都曾哭過。人,為什麼愈長愈大,就更會壓抑自己,就更要勉強自己去忍受一切對自己來說難過、痛苦的事,就只是為了不讓自己留下一滴的淚水。
  一個總是在騙自己可以不掉淚的人,一定過得不快樂,因為不管什麼事,都往自己的肚子塞,不敢表現出來,和淚水交朋友,真的很可笑、很幼稚嗎?淚水是可以發洩心情的一個很好的朋友,我曾哭過,也曾想忍住過,但每次愈想忍,就愈容易掉淚,因為心裡的難過就愈多,一次好好的哭,一次就好,在哭完後,一定就夠開心、快樂。
  淚水,在人一出生,就陪伴著自己一起出生,又為什麼要刻意的與它斷交,它是一種到死都會願意陪著自己的感情,不管春夏秋冬,喜怒哀樂,有淚水的陪伴,也會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台長: 文學樹

Barbara
中秋佳節快樂 平安喜樂 萬事如意
2009-10-01 14:47: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