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8 11:36:16|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慾望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充滿慾望的城市。信手拈來任何一個小地方都是如此。當我終於逃離充斥慾望和誘惑的食品賣場,我開始想像屬於這個城市的食與性慾望關係。

那是幾個月前我「回」東京時候的事。在日本的台灣朋友雖然因為我的『回東京』用詞而發出強力譴責,但他仍然好心收留我一陣子。隔了很多年的東京,扣除不請自來的感冒所帶來的身心煎熬之外,唯一讓我既感到興奮嚮往又同時迷惑徬徨,而且還難得地會強烈感覺內心居然也有善與惡在交戰掙扎的,是在新宿那一堆百貨公司的地下食品賣場。

聽起來好像有點言過其實,不過真的是這樣。從下午三點開始持續並且繼續不斷充滿的人群在傍晚的六點左右達到高峰,我記得自己不只一次在不同百貨公司的那個樓層來來回回反覆盤算,慾望和理智持續拔河,即便平常和優柔寡斷幾乎連不到一起的我,也難免在那個當下感到無助,不知該對眼前的一切作出何種反應。結果?當然是慾望戰勝一切。

我的購物袋裡拎著的只是慾望的一小部分切片,但即便是這樣也已經遠超過我胃袋所能負荷。保利龍盒子裡魚片、蝦、干貝毫不遮掩地表現赤裸裸的生鮮,炸蝦飯張牙舞爪地以醇厚的香味和艷麗的色彩進攻讓我終於不敵,散亂著五顏六色蔬菜的日式菜飯則是用綿延不絕的淡淡米香蔬香拉長戰線。正餐之外賣場裡還滿是數不清的起士和各種精緻細巧的麵包、糕點和其他吃食。鮮嫩暖黃色上頭覆著一層焦黑晶亮連著一起飽滿地晃動的,是以沖繩產黑糖作成焦糖的小巧南瓜布丁。紫紅色層層交錯的優雅山頭是日本特產的紅芋堆疊起的紅芋Mont Blanc蛋糕,每天掙扎每天還是都一定會買的是在日本才吃得到的傳統蜜豆,濃厚紅豆泥加上黑蜜交錯成的一團暗沉裡,點綴著酸味水果的亮橙、亮綠和晶瑩的「白玉」(糯米丸)。

當我掙扎著不被一波波迎面襲來的食物浪潮打昏,好不容易從食品戰場帶著所剩無幾的理智凱旋歸來,把塑膠袋裡所有無法保鮮的慾望塞進胃腸之後,我赫然驚覺賣場裡充滿的原來是一種具有強大的可怕能量。在那裡採買吃食的是從年輕到老的各年齡層女人或單身赴任的中年上班族,從他們那種不顧一切爭搶糖醋排骨和義大利蘑菇沙拉的猙獰表情,我終於看出賣場提供的食慾誘惑爲什麼那樣讓人瘋狂。我的腦海裡開始浮現原始的性慾和食慾之間的關係變化圖,當都會男女愈來愈難在性慾方面得到滿足的時候,人們自然而然轉向更輕鬆無負擔的食慾發展。而如果食慾和性慾之間呈現的是一種必然的相互消長關係,那麼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女人顯然比日本女人要得來性福得多。

遲歸的朋友帶著一瓶酒回來,「這是病人送的」她說。優雅的名牌法國酒,一打開的水果甘甜讓鼻子幾乎像是被泡漬在裡面,濃濃的黑色漿果香足以使周圍十公尺以內的有機體全部陷入昏迷,至於淡淡的杉木香味,當然在莓果的掩蓋下只是不起眼的小配角。可惜在令人懾服的香氣之外,酒質和單寧並沒有想像中來得結實,偏高的酸度倒像是在快被香味迷昏的時候適時打來的一耳光,除了喚醒剩餘的理智之外更能強化先前的感官刺激,最後剩下的是略顯單薄的木系口感高唱獨角戲。這樣超級強化甜美的波爾多酒讓我有些悻然,連Pauillac都必須以甜美為號召?望著這瓶像是用來彌補性愛之不足的99年Lynch-Bages,我終於理解爲什麼浪漫的法國人很少需要喝這些酒。

台長: nailcolor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