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7 02:39:18| 人氣2,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掉進一本好書裡》的文字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894)
作者:賈斯柏‧弗德 ( Jasper Fforde )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遠流

 

封面內容

       文學探員周四‧夏因為搭救《簡愛》的女主角而聲名大噪,成為媒體寵兒,她正打算過著幸福快樂的新婚生活,卻遇到一連串的怪事;路上行人都穿著「夏小姐跟我來」的 T 桖、公園裡每個人的名字都跟死亡有關、書中世界的法院傳喚她出庭········這一回,哥利亞集團利用周四‧夏心愛的丈夫作威脅,逼她再度進入文學世界中歷險,只不過,原本用來穿越時空的工具被毀了,於是她只好跟柴郡貓求助、跟書中主角學習「躍書」的技巧。

       此外,世人竄改經典作品的事件仍然層出不窮。《坎特伯里故事集》裡的朝聖者陸續被謀殺;《聖經》裡的戒律被改得面目全非;汝等應姦淫、繼續多犯罪、不義的人能承受神的國·······

 

       繼上一集《穿越時空救簡愛》周四‧夏打敗哀河‧冥府,將哥利亞集團頭目解顆‧史關在艾倫坡的詩〈烏鴉〉裡,特勤一領導拉瓦謝為抓夏上校而刁難她,這一續集她將面臨三種困境。

       原本被派遣調查失傳已久莎翁的名著《卡戴尼歐》,在途中發現一張單軌車票,為著種種巧合,決定一探究竟的周四‧夏趕上這班列車,巧遇同一車廂上七個同名同姓的女子,其中一人的猜謎答案竟詭異的近似警告她:多管閒事、周四、再見;不惟如此,周四‧夏和藍登‧公園道某次野餐時巧遇的人名竟也詭異的離奇:東尼‧寨建 ( 再見)、白‧拜 ( 掰掰)、莎么‧那拉  ( 莎喲那啦)、貞仲‧郜別 ( 珍重告別)、郝好‧尚路 (好好上路)、衡‧史 (橫屍),種種的巧合似乎都有意警告周四.....

       這一次,躲在暗處施展報復的無河‧冥府,將藍登抹銷作為要脅的史坑及特勤一的找碴行動都讓周四‧夏面臨窘境。為了挽救心愛的丈夫,她決定再次躍入書中將解顆‧史救出來。

       少了麥考夫特的「散文之門」,這次作者技高一籌的利用書中人物教導周四‧夏「躍書」的技巧,讓她得以穿梭於文字與她的世界之間。

 

       作者的天馬行空想像力常常讓人欲罷不能,很容易會陷入他的想像力裡,故事情節緊湊,讓書中高潮迭起不斷。摘錄一段回味一下:

       我一定發出了不小的噪音,因為大門突然打開,出現了一個年老版本的藍登,他童山濯濯大腹便便,戴著老花眼鏡。

   「 有事嗎?」他用近似公園道的男中音慢慢問道。

   「 喔老天,藍登?是你嗎?」

   「 我?老天,不是!」他叫道,打算關門。「這裡沒叫這個名字的人!」

    我伸腳抵住正要關上的門。警匪片裡常有人這麼幹,但實際上做起來稍有不同。我忘了我穿著運動鞋,大腳趾撞上了門檻。我痛叫出聲抽回腳,門砰然關上。

   「 媽的!」我大叫著跳上跳下。我用力按門鈴,但裡面只傳來悶悶的一聲「滾開」我正要用力捶門,聽見身後有一個熟悉的聲音。我轉身看見藍登的母親瞪著我。

   「 芳只!」我喊道。「謝天謝地!我們家裡有個陌生人,他們不肯開門······怎麼了?」

    她絲毫沒有認識我的樣子。

   「 芳只!」我又叫她,走近了一步。「我是周四!」

    她急急退後,尖銳地糾正我。「我叫公園道太太!妳有什麼事?」

    我聽見身後的門打開了。早衰的非藍登再度出現。

   「 她一直在按門鈴,」那個男人跟藍登的母親解釋。「但她不肯走開。」他沉思了一會兒然後放低聲音說,「她要找藍登。」

   「 藍登?」芳只尖銳地回道,她的視線越來越充滿恨意。「藍登干妳什麼事?」

   「 他是我丈夫。」

    她沉吟半响。

   「 妳的幽默感真是太差了,無名氏小姐,」她憤怒地回答,只向前院柵門。「我建議妳離開。」(摘錄自世事愈不變)

 

       表面上被抹銷的藍登,無意料的被作者安插到周四‧夏的記憶中,只要她想起他,就能夢見他或見到他,這使得藍登這一角色的戲份似乎還在進行中。而這表面上被抹銷的位置則由邁爾斯‧大鷹取代,也衍生出她肚裡的小孩的親生父親的爭議,作者的創意經常讓人驚嘆不已。


        不僅故事情節緊湊,就連配角的描寫都活生生,例如:被詛咒長生不死的夏阿嬤、憂愁善感的尼安德塔人、驕傲的弗籣克、狡詐的史坑、公關做得襯職的柯狄利亞............等。

    另外,在賈斯柏的筆下,書中人物顯然是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除了原作者賦予的性情外,賈斯柏更賦予了在閱讀書目後的謝幕後的真性情,例如:《理性與感性》的達斯伍太太對周四的辯解、《波特紐斯高地的鄉紳》的維楠‧狄恩對自己在書中是一個惡棍角色的看法。

 

       雖這一集不管是故事情節或結構都很容易讓人陷入,但這只是延續上一集,藍登還是未被救出來,周四‧夏面臨的困境還是未解決,而書中又若有似無,不經意的提起《迷路的情節》的一些情節,或許是作者刻意吊讀者的胃口。

       總之,還是很期待他的第三本大作《迷路的情節》。

台長: 李隱
人氣(2,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