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01:26:51| 人氣7,0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與毒藥》的繆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以尊重人類生存的權利,揭發第二次大戰日本以美國俘虜作為人體解剖實驗的不人道行為。

人體解剖事件在當時叫做「相川事件」,發生於昭和二十五年五月至六月間,空襲日本本土的B二九轟炸機上,被抓的幾個美國飛行員,在九大醫學院西部軍的監視下,成為軍事醫學上的實驗材料,實驗的主要目的為:

人類失去多少血液才會死亡?
打入多少生理食鹽水可以代替血液維持生命?
割除多少肝臟,人類會死亡?

人體解剖共舉行四次,喪失八條人命。


在書末,有ㄧ篇平野 謙為遠藤周作的《海與毒藥》作解說,他說:「雖然不同狀況會有不同事件,凡事仍需以尊重人命為優先觀念,在ㄧ般情形下,也許就不會發生身體解剖的殘酷事件了,而此處關係到日本人全體的罪責意識,作者即以此為前提考慮此文。」如內文:

「你真堅強!我......今天在手術室眼睛都不敢睜開,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你痛苦什麼?」有種苦藥突然鯁在喉嚨的感覺。
「是不是殺死俘虜的事?但是有了這次實驗,使我們知道結核病的治療法,而施惠於大眾,那不是殺他,而是活用他,人類的良心因為想法不同,隨時會改變。」
戶田睜開眼睛,看著遠方黑色的天空,六甲小學的暑假,國中校園裏山口被罰站的情景,悶熱的夜晚湖濱藥院丁的宿舍,從佐野 蜜的子宮拿出小血塊,這些往事,ㄧ幕幕穿過他的心,真的什麼都一樣。
「我們將來ㄧ定會遭到報應的!」勝呂靠近他說道:「難道不是嗎?我們應該受懲罰的。」
「你說的懲罰是社會的懲罰嗎?只有社會的懲罰是不變的。」戶田打了ㄧ個大呵欠,說道:「我和你都是在這個時代,在這間醫學院解剖俘虜的,如果要懲罰我們的人,站在和我們相同的立場,他會怎麼做?社會的懲罰,就在一念之差。」
該怎麼向勝呂說明,他也看開了?一種難以形容的疲憊向他襲來,「我要下去了。」(p132)


從內文看,會發現作者在本書創造兩個主角:勝呂和互田。
遠藤將勝呂創造成會受良心譴責及怕受報應;將互田創造成沒有罪責意識,麻木不仁來探究關於此事件。


雖然全文探討的是「罪責意識」,但就我個人的觀感而言,日本人的罪責意識其實很淺薄。我這麼說也許太武斷了。當我從第一頁讀起,讀到那位打氣胸的病人和加油站老闆在澡堂聊天的那段對話,我想起了「南京大屠殺」及「台灣慰安婦事件」,雖然事件經過多年,人們早已淡忘了。但是加油站老闆的對話令我想起國中讀歷史時,課本所附的圖片:中國人的各種死法,尤其是婦女,無視女性的尊嚴,任意踐踏女性身體,那種殘酷的圖片,我仍然會想起。但是日本人不願承認此事,甚至在他們的歷史上也未記載此事,但這已經不重要了。只是在他們痛下殺手的那一刻是否曾有ㄧ絲道德?而那些殘害中國人的日軍在日後回想起時是否曾有ㄧ絲良心苛責?這已不得而知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李隱
人氣(7,0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亞洲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生命自述者的告白:好好《活著》!
此分類上一篇:《武士》精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