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01:22:32| 人氣5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觀後感 (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o完文章後,我搜尋了前面的一些文章

發現其中一篇newline大轉貼的文章

那作者分析的太詳細了...

並且一棒敲醒我一直覺得那隱隱不對勁的地方:




這問題的來源,我想用老吳的一句話展開:

那姓易的殺了我老婆和兩個孩子,

我還能和他隔著一張桌子吃飯!

這就是搞特務的!

當初我不懂的是,老吳怎麼會和易一起吃飯?

我自己給自己的答案是,或許老吳平常也有個身分

這身分可以讓他常常和汪政權的高層在公開場合碰面等等

但那篇文章指出(詳細論點我就不提了):

易的身分不明!極可能是重慶派來的”反臥底”,

或是和重慶有良好關係的所謂”身在曾營心在漢”的角色!

這兩者我傾向認定是後者。

而且重慶方面仍不確定易到底真正去向為何。

如此才可以解釋老吳為何讓佳芝搭上易,

可能希望在重慶確定易動向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暗殺他。



另外我忽略的地方是,在易的特務機構當中

易只是一個魁儡。真正有控制力的是張秘書。

(一樣,諸多論點我就不提了。)




而這兩點是可以讓整個愛情故事更佳的...淒美的!!

首先,在麥太太唱歌給易聽的那一段

一句”家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

想必突然勾起了易心中那不敢讓任何人得知的恐懼:

我是向著重慶的。

這必定是他心裡最大的秘密,誰都不能透露。

因此易由”漢奸”搖身一變為”徹底犧牲的英雄”

相信會讓很多一般人(包括我在內)大大的加分!




我忽略的第二點則是如此一來可以糾正我文中的錯誤:

”易是自己下令殺了麥太太的”。

而經過那作者這樣的分析易其實只是一個傀儡政權,

換句話說,張秘書雖然每句話都是詢問,

但根本沒有易做主的餘地...



這代表什麼呢?

易是被迫而殺了自己的愛人的...

而非我文中當中所說的

”在愛情和自己的生命當中,他選擇了後者...”



易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僅以此文,向newline大轉貼的該位作者致上最高敬意

台長: kfen
人氣(5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電視劇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疑點整理~摘錄自spanisheyes123之文章 (上)
此分類上一篇:短篇51 色戒觀後感 (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