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3 10:29:18| 人氣7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三十九 周星馳之東西遊記觀後感 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來的我有把這四篇文章貼到bbs上,引起一些迴響.

我因此再做了一些回應,其中也有一些地方值得收藏...

(其實只是因為花了兩個小時打,不甘只放在電腦讓它寂寞)

所以也po在這了.以下是原文.





大家好,我是kfen。之前有po過我寫的文章,

標題是『周星馳之東西遊記觀後感』和

『周星馳之東西遊記觀後感 下』這兩篇文章。

後來的我,看到了在文章最下面大家給的回應,

恩…有些感觸,因此再寫了這篇『周星馳之東西遊記觀後感 補』。




首先是回應中,有些人對於我的文章中,劇情過多

(甚至覺得根本全是劇情)的這一點,

這個…之所以把劇情寫的這麼完整,

並不是想要用劇情來填補文章,

而是我覺得我自己在看電影的時候,

如果對於電影的每個『鏡頭』,或我自己大概把電影做的每個分段,

有什麼特殊的感觸的話,並且要再加以描述我的感觸感想的話,

那勢必要先敘述劇情,才能再寫自己的感想。

諸如:




再回到盤絲洞,裡面熱熱鬧鬧的準備著至尊寶和晶晶的婚禮。

強盜大哥過來說了:『恭喜阿!』

至尊寶一拱手:『多謝!』

強盜大哥又轉身時又說了:

『你昨夜裡叫了紫霞姑娘的名字,比上次多了五次。』

留著一臉…沉默不語的至尊寶。

明明要結婚了,四周張燈結綵的喜氣在至尊寶臉上卻完全看不到…




其實只有最後一句是感想,前面全是劇情的描述。

事實上,在我全部的段落中,

幾乎全部是採取這樣的方式來寫我的『觀後感』

(那當然有些人覺得這不能被稱做是觀後感),

有些段落我甚至只交代劇情,

但我的本意並不是要用劇情來『冒充』感想,

而只是把每個我認為有意義的鏡頭,擷取出來,描述一翻劇情之後,

才補上自己感想。

否則若光是寫自己的感想而不先將感想從何而來,

是由什麼引發的,這些如果不做交代,

那光是寫一句

『明明要結婚了,四周張燈結綵的喜氣在至尊寶臉上卻完全看不到』,

而不加上前面的描述,

那我相信…不會有人看的懂的。

附帶一提,我稍早之前,有po過兩篇我看斷背山之後的感想,

也是採取這樣的方式撰寫的。

把很多我看的懂的分鏡擷取出來,描述一下,再加上自己的心得。

之所以會用這樣方式撰寫的另外一個理由,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學生,電影我懂的不多,

所以無法更進一步的運用某些拍攝的手法、電影語言等等來做感觸的延伸。

之後有時間或許會朝這方面進修。




那當然,在我草稿當中,我有時會用另一種方式做整理,

比如周星馳的東西遊記,經過我整理之後,

首先對於愛情的部分,大概有下面這幾段愛情:

至尊寶和晶晶、至尊寶和紫霞、瞎子對至尊寶的愛情、

大聖和紫霞之間的愛情、二幫主和春三十娘的愛情、

至尊寶和香香的愛情(牛魔王光憑一個恩情就把妹妹下嫁,

多少反映了古代女人的價值,和女人在古代終身不由己的地位,

另外香香自己本身也已經認定了至尊寶就是自己這一生的最愛,

甚至不惜用刺殺紫霞的手段來挽回至尊寶,

在我們看來,香香對至尊寶的愛情是荒謬而毫無發生根據的,

但是古代的婚姻當中,有多少是這樣產生的?

否則也不會有指腹為婚這個典故了)。

牛魔王對紫霞的愛戀…等,

如此多段不同的愛情,如果要照著這樣的模式下去寫︰
1. 至尊寶和晶晶之間︰…
2. 至尊寶和紫霞之間︰…
那當然也不是不行,但多少會使人所獲得的感動不那麼大,

另外錯綜複雜的劇情也會因為這種撰寫模式而更顯的錯綜複雜了。

例如光是至尊寶和晶晶的這一段,就必須先寫一開始的五百年前,

大聖毀棄對晶晶的婚約,所以五百年後晶晶看到至尊寶的第一反應;

而至尊寶則是完全不知此段往事的愛上晶晶;

後來晶晶似乎被至尊寶的不離不棄感動,

但在最後要發生關係前的那一刻卻又怯步…

最後卻又因為誤信三十娘的話所以自刎,

而至尊寶為了救晶晶,所以回到過去…

再寫到五百年前至尊寶遇上了紫霞,

卻一心認定晶晶才是摯愛,而五百年前的晶晶,

卻已經明顯感受到至尊寶回來只是要『履行』一個義務的感覺,

並不是兩人之間真的有刻骨銘心的愛情發生…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至尊寶遇到了紫霞,

所以必須又先描述至尊寶和紫霞之間所發生的事情…

看完我這樣大概寫的一段以後,

或許可以了解到,

為何我會採取大家比較容易理解『劇情』模式下去走。

這是另外一個原因。




那當然,東西遊記中所欲展現的『緣分』

(我之前的文章有對緣分下了粗淺的定義),

喜歡的人也可以自己做這樣的整理,比如︰

至尊寶v.s五百年前、五百年後的晶晶;

至尊寶v.s菩提老祖、強盜大哥、導遊的關係;

至尊寶、大聖v.s三藏;

至尊寶、大聖v.s紫霞;

二幫主和三十娘v.s舉人和磨豆腐的髮妻…

還有一些小人物我就不寫了,

有興趣可以自行感受。

(對於中華文化的輪迴、轉世之後,身旁的人的概念,

甚至有人聽過這樣的話︰

你的兄弟姊妹在上輩子其實是你的情人;

或是你最好的朋友上輩子其實是仇人…之類的關係。)




最後,當然也要對回應我文章的支持的人說聲感謝,

事實上,『寫文章而引起共鳴』是我寫文章的唯二理由。

另一個理由是我認為,在20年後或200年後,

我們的青春、容貌、全會消失;而我們對生命的某一刻的感動,

如果可以透過什麼保存下來的話,這才是永恆的。

文字、電影、甚至所有藝術品存在的價值,大概也是這兩個理由。



kfen 2006/10/3


台長: kfen
人氣(7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電影電視劇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短篇四十一 黃金甲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短篇三十九 東西遊記觀後感 (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