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5 22:08:00|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power of no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08/13 16:36:28


The power of man譯作維力雜醬麵


廣為人知的一包麵,過度掉髮的我不太喜歡讓我變成食古不化的木乃伊的食品


The power of now譯作為當下的力量


廣為人知的一本書,過度自信的我不太喜歡勵志的書


但這本書在我看過後發現,有許多不錯的想法得到,第一章中談到:

”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美、愛、創造、喜悅、平靜–皆是由這個比思維更高的層次應運而生。然而,觀察這個思考者,傾聽它(非請聽自我)保持中立,但是不要加入自己的思考,保持內心的寧靜。”


內心的寧靜似乎在這些年的自己的身上看不到,觀察它,傾聽它,和它做好朋友,看似簡單卻經年累月的被自己忽略


 


”無念,是一種不帶思維的意識。別使心智控制這個”我”(我是誰的我);應該發揮智性的我(我本是的我),那更接近於本體,也將更能體會本體。”


這裡的本體並不是我所在研究的本體論(Ontology),而原文是指Being,這個字用得很好,為什麼呢,我本是的我,體會Being,不帶思維的意識,放空自己,才有機會讓外部的想法進到自己的部份


”當我們內心由心智在控制的時候,我們產生情緒我們會保護我自己我們會回顧記憶我們會攻擊別人。”


”有時候我們並不會真正意識到心智的控制,就任其擺佈。但藉由觀察情緒(如同觀察思考者一樣),將注意力集中在情緒產生的能量上,它會直接地反應在身體上面。”


”如果觀察到痛苦、絕望、恐懼等情緒,也注意著生理的變化。它會把心智直接表現出來,而我們可能就會誤以為這個情緒,就是我們自己。然後情緒和心智將會反覆循環著,操控著我(我是誰的我)。”


”當我們內心由智性在運作的時候,我們不會被情緒所困擾。情緒是一種二元性的產物,好比快樂與痛苦是一種相依,愛與恨也是。”


”可以帶給我快樂的亦可帶給我們痛苦,因為這些情緒都是來自於我們自身的身外之物所引起,是慾望。”


”譬如我們的情人可以給我們愛或恨。工作順利帶給我們快樂,工作工作瓶頸帶給我們痛苦。”


 



  • 終結時間的假象。時間與心智是分不開的,將時間從心智中移開,心智就會停止運作,除非你選擇只用它。認同於心智,將讓人們受困再時間之中,讓人不自覺得活在回憶與預期之中,因而無止境的牽掛過去與未來,不願意接納當下,也不允許當下就這樣存在。

  • 當你全然專注於當下,煩惱就沒有存在的餘地。

  • 如果你沒有在做事當中感受到喜悅, 自在或輕鬆,並不表示你應該轉而去做別的事,需要改變的也許只是你該怎麼做,做事方式比做什麼事更重要的。

  • 任何時候當你需要一個解答或一個創意,請先暫時停止思考,把注意力集中於你的內在能量場,感受它的寂靜。這樣,當你再度思考時,將更有想法。

  • 當我們可以獲得這個或擺脫那個,我就會幸福快樂,這是無意識的心智所創造的假象,讓人以為救贖只能在未來得到。


  • 一旦你認同於某種負面情緒,將不會願意擺脫它,而且在你內心深處也不會希望看到情境獲得改善。

  • 臣服是一種簡單而深邃的智慧,是要人順著生命之流,而不要逆向游。你能夠經驗生命之流的唯一時刻就是當下,臣服意味的就是無條件和無保留地接納此時此刻。

  •   
    所謂開悟,指的是選擇放棄對過去和未來的執著,將生命聚焦於當下。

台長: 莫言的小站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一刻鐘都是永遠
此分類上一篇:差一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