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9 19:25:41| 人氣2,0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說】《青山之戀》上演淒美壯烈愛情

已經好久沒有遇見一部能夠觸動人心的小說了,因此一直以來也是執意地沉浸在電影的觀感世界里,真正邂逅到這部由《北京故事》原作者筱禾書寫的彩虹小說《青山之戀》,那種在不經意間碰觸的情感,就像是不斷向上翻騰的氣流,剎時就深入讀者心中撩撥絲般的心弦。

《青山之戀》將故事的背景架構在一座關押重型犯的監獄上,筱禾在敘事的結構和情節上帶有帕索里尼的迷離異色文化情調,兩名男主角李小武和肖海就像是前作《北京故事》中陳悍東和藍宇的延續,但是筱禾在這部小說中完全拋離了不斷在《北京故事》里陰魂不散的道德觀念和傳統社會責任感如影隨形的糾纏不休,而索性讓兩名男主角的愛在青山監獄這個透著殘暴無情的權勢之地更加顯得壯烈。

李小武和肖海沒有多在意道統的約束,他們只是在深深地愛著,在SM味道的體力侵犯和情欲占有中相互了解著,剛開始只是相互傷害和刻意防備,然后,感情就在不自覺間扎根伸延,在還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其實已經深深地愛著,除卻帕索里尼式的SM美學色彩,筱禾的成功之處在于,她令《青山之戀》這個故事同時具備兩種基調,在這個彩虹族群的文化審美觀念中大行其道的浪漫醉人和迷離異色,或者可以這么說,《青山之戀》就像是岩井俊二《情書》和《燕尾蝶》再加上《青春電幻物語》的奇妙創作風格元素的混合體。

几乎每一位讀者都會猜测得到肖海將會愛上李小武,但是我沒有想到李小武對肖海的愛會那么的深,那么的忠心,我也沒有預料到肖海在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會是那樣的誓死追隨,我被完全的震撼和吸引住了,李小武和肖海的愛充滿著毀滅的淒美,同時也伴著絢爛的憂傷,整個故事在對于希望的強烈奪取中達到毀滅,那種能夠刺痛人心扉的文字,是我所真正臣服的欣賞。

拋卻傳統道德的自我責難,無視社會道統的自我約束,兩名男主角在《青山之戀》中上演的戀歌扣人心弦,不僅主基調,就連旁枝也相當丰富,在無所謂外表下隱藏著真摯情感的甜甜,社會上典型個案的劉志高,還有冷酷強大的李媽媽,這些到位的角色塑造都令整部小說更加出色。

至于臨近最終回所安排的猶如毀滅性的淒美死亡,倒很像是筱禾的作風,她似乎很喜歡和欣賞這種以死亡來躲避社會現實磨炼的做法,不過正因為死亡,讀者的心反而更加容易為這段戀歌留下深刻的閱讀印象吧。

[《青山之戀》已經由尖端出版社出版,現已經在台灣出版發售。]























台長: 吳騰飛kenwu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