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2 21:55:26| 人氣5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兩個男孩的《17歲的單車》

很早以前就在電視上看到《17歲的單車》的介紹片段,當時很為電視中所播放的畫面所吸引打動,那種如詩似畫般浪漫精致的畫面張感,就在剎那深入我的心扉,點燃我想要觀看這部電影的渴望。

然而直到我真正觀看到這部電影以后,才明白到原來這并不是一部關于浪漫的電影,從確切的意義來說,《17歲的單車》是部描述青春殘酷物語的電影。

電影由王小帥導演,據說已經在中國區全面禁映,當中的一個亮點,就是請來周迅擔任其中的一個女主角,現在周迅在中國已經紅透半邊天,這或多或少也為電影在宣傳方面增添了几許明星方面的亮點,然而那并不是電影真正主打的賣點與號召力,與周迅演出的角色無關,《17歲的單車》是部典型的男孩情誼的電影。

電影中的兩個角色,崔林演出的農村送報男孩郭連挂,李濱演出的城市學生男孩小堅,兩個人彼此各不相同的人生因為一輛單車而產生交織,王小帥很別有用意地在電影中讓崔林御下衣服坦露年輕的身體,更讓觀眾加深對這部電影中的男色情意的印象觀感。

除了描述兩名年輕男孩的人生交織,《17歲的單車》這部電影再勇敢突破中國電影的窠臼,去涉及到暴力、再婚家庭中的家長與子女的尷尬關系、城市主流人群對于農村弱勢群體的居高臨下、青少年價值觀念的變革等儲種社會現象,最難得的是電影以包容的立場去觀望的青少年的朦朧戀情,而這一切在通過崔林和李濱兩名年輕男孩的相互比較,而得以精確地詮釋和呈現,也難怪一向以保守注稱的中國當局會禁止它的上映。

《17歲的單車》中由始至終都在關注的一個最主要的議題,就是貧窮,王小帥在執迷于他對年輕男孩生活的探索與研討以外,也想要剖析與探討貧窮將會對于個人的影響,通過觀看這部電影,我覺得像我這一代的觀眾可以從中反思并看清楚許多的事。

台長: 吳騰飛kenwu
人氣(5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 】《跳出我天地》,小男生的反建制之戰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為何你總不說《我愛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