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4 11:49:29| 人氣2,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師開講 如何寫好作文系列之一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抓住題意重點 引申別太八股

  寫1篇「好的作文」,審題立意、構思取材、編織結構、用字遣詞均非常重要。北一女中國文教師駱靜如和陳美桂建議國中生,應該少看電視,多讀書、多觀察周遭事物,才能豐富生活經驗,增加文章飽滿度。
  駱靜如表示,如果是命題作文,學生審題應由「關鍵字」捉住出題方向,「一場及時雨」重點不是雨而是「及時」;「人生鵝卵石」重點非字面的鵝卵石、石頭,在於引伸的「磨練、圓滑」之意。很多學生審題不清,就繞著「雨」、「石」打轉,嚴重離題。
  如果是引導作文,陳美桂指出,要注意前言中規範的字數、文體等,若匆促看一次就下筆,可能弄不清題旨。常見的是前言規範「請以個人自身經驗書寫」,學生沒看清楚,就舉國外的、社會的或古代的例子,即使文筆再好,離題嚴重者,可能以0分計算。


  硬套時事不見得好
  第二步是構思,很多人時常搜索枯腸就是找不出題材。駱靜如表示,以輻射聯想向外擴散取材,如想到「景」,有遠、近、山、水、日、夜景;「樹」有根、葉、花、果;描寫「人」可以寫外型、穿著、口音、待人、個性,想像可以無限延伸。
  構思蒐集素材後是取材。駱靜如說,文章的題材不求多,要懂得取捨才不會流於拉雜。新鮮、特別、自己印象深刻的都是文章素材,寫「第一次」,第一次騎單車跌倒、爬起到學會的歷程。陳美桂建議,國中生求學過程參與過特殊的活動、見聞、深刻的演說、看過的好電影、印象深刻的課本內容、名人軼事等,都是好題材,可提高文章的飽滿度。
  陳美桂說,太八股、陳舊的題材不適合用在作文中,像是講到梅花就提到「愈冷愈開花」,「蓮」就提到「君子」,說到「樹」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些傳統象徵舉例太八股,不如談自己見過的梅、蓮或樹來得真摯。背記範文套用,也不如自身的觀察。
  此外,誤用舉例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而貽笑大方、還可能扣分。曾有學生談「木棉」,竟然由木棉的橘色花朵、綠色葉子,導入政治的橘綠之爭,牽強又沒意義,硬套入時事很不適當。當年考「禮物」,正值千島湖事件,竟有學生說「千島湖是中共送的禮物」。


  全班朗讀好文章有助表達
  駱靜如表示,要豐富取材需多讀書,如果自己經驗不夠,汲取前人經歷、他人故事都有助聯想。「觀察」也是寫作文良方,生活中看到景色、人物,不同時、地、事和感受都可豐富內涵。
  陳美桂建議,國中教師可以每周抽出10分鐘,帶全班一起讀篇好文章,有助平時言語表達,「抄讀」也是很好的訓練,可以放慢閱讀的速度,吸收內化。
  若實在沒耐心看書,建議聽優良的有聲書,蔣勳等主講的中國童話,口語、文字優美,是很好的教材。

二、直接就破題 實例更有力

  立意不凡、取材豐富、結構嚴謹、布局精密才能成1篇好作文。建中國文教師黃肇基表示,基測閱卷時間有限,基測作文適合以破題法直接切入重點,再以緊密的段落安排、舉例加強題旨,增加文章強度,寫出好作文。
  結構要嚴謹首重布局。黃肇基說,布局前理解題意,再訂定中心思想,由中心思想編適合題目的文體;學生寫作文會拘泥於1種文體,一看到題目就直接分類要用抒情、記敘或議論文書寫。但現在作文1 種文體不夠,必須夾敘夾議、夾敘夾抒情,才能夠豐富文章。
  「對事理體驗愈精微,情感表現就愈深摯。」朱自清的「背影」就是1篇夾敘事、抒情,文中談父親上下月台是敘事,緊接著談作者對父親的情感,全文有緊湊的節奏與深厚情感。
  黃肇基說,國中學生作文,光憑說理說服閱卷老師往往強度不夠,如果能以事件或實例證明,不但可證明立論的重點,也容易打動閱讀者的心。
  再以「成功之道」為題,黃肇基說,一開始直接破題,以「立志、堅毅和積微,是成功之道」為全篇「總說」,緊接著的3段就立志、堅毅、積微分別論述,最後是總合,再度強調成功之道在於立志、堅毅和積微。
  舉例的好壞,也影響文章結構的嚴謹與鬆散與否。他說,以「一場及時雨」為例,竟然有學生舉例說「考前老媽帶著我和老姊到夜市,結果下起一場及時雨,老媽決定請吃宵夜,真是感謝及時雨。」這樣的例子不但誤用及時雨「久旱逢甘霖」的用意,也讓文章顯得拉雜、鬆散。
  有人寫「樹」,竟然寫「植樹節那天我種了一棵樹,在我悉心照顧下,竟然死了」;還有人寫「我爬到高高的草莓樹上採草莓」。這樣的舉例不但沒意思,而且沒常識,「草莓樹怎麼會是高高的呢?」只是破壞文章的強度罷了。
  黃肇基指出,舉例技巧在於層層推進、簡潔精要,知名史實甚至只要1句話帶過就可以,如談「虛心」中提到,「齊桓公不計一箭之仇重用管仲而成就霸王地位」、「唐太宗拔擢魏徵善納雅言才成貞觀之治」,一句就是1個很好的故事敘述。舉例時為了加強文章強度,應由自然、個人、社會、國家、民族、歷史文化。談史實的時序則由古而今,才會讓文章更有層次感、可讀性。

三、流暢文字 勝過華麗詞藻

  用字遣詞在作文中,不但是技術也是藝術,但近年學生書寫作文常出現網路流行語、注音文及火星語等。
  台北市立中山女中教師黃琪與吳明津認為,準確而流暢的文字勝過華麗的詞藻,作文就是「我手寫我口」,學生應由平時「說話」練習,說得文雅,寫出來的字句自然也不俗。
  作文要引人入勝,優美雅正的文字不可少,吳明津建議學生,「先求正確再求文字美感」。學生只要能文字流暢,至少有45級分,如果再能文法完整,絕對可以得到6級,。
  用字遣詞的基本問題在於錯、別字。吳明津說,即使到了高中還是常寫錯字,像是「貧苦一生」寫成「一身」、「已經」誤為「以經」、「青衫」成「青杉」、「即使」和「既然」不分。錯字如「猶豫」的豫多一撇、「紙」底下多一橫都很常見。
  現在學生寫作文常喜歡用網路流行語言,但這些次文化用語並不適用於作文。網路用語平時說話就不文雅,寫在文中更顯得俚俗,像是「真是爽歪了」、「有夠屌」、「遜斃了」等。
  黃琪也指出,簡體字、符號不適合在作文中出現,是有學生寫「謝 2」,一問才知道是「謝謝」。學生長期閱讀網路跳躍式用語、簡訊減省字詞,寫起作文來也常上句不接下句,如「我是雙子女」,她以為「雙子女」指的是家中有2個子女,結果學生指的是「我是雙子座的女生」,就是語意不完整。
  但多用成語也不等於詞語優美,吳明津舉例,「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類成語太落俗套,不如用真誠、白話的字句「把話說清楚」,文章反而更流暢。像唐宋八大家很多名作都是書信,沒有矯揉詞句,但同樣流傳千古。
  用字遣詞時語氣的連貫也很重要。黃琪說,很多學生深受網路語言斷句影響,句子不是因含太多形容詞而冗長,就是不斷用句逗中斷文氣;有時全段一句到底,有時錯用標點。
  2位老師認為,基本構句是主詞、動詞加受詞,但學生卻常喜歡加入太多冗長字句。如「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種楷模性的存在」應該改成「我在他身上看到一種人格典範」;「做出偉大貢獻」的「做出」也是贅語,用字應該更簡潔,才會讓文章更順暢。


中國時報「基測作文教室」徵文系列:

家有寵物

引導:請閱讀以下敘述,並依指示寫作,題目自訂:


「那隻虎斑貓像條水蛇,在靄靄霧氣中滑泳而行。牠悄然來到小葉腿際,擦挨著牠,喵嗚地叫著。小葉從冰箱中取出一罐魚,撥了幾條進牆角的貓碗中…虎斑貓全定很規矩地收攏四腳和尾巴,吃起魚來。(節錄自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又驚又喜的把紙箱子打開,家寶已不再是家寶了,瘦髒的不成形狀。我餵牠牛奶替牠生火取暖擦身子,牠只一意的走到屋外去,那時外面下著冷雨,牠便坐在冰濕的雨地裡,任我怎麼喚牠牠都恍若未聞…。(節錄自生天心《李家寶》)

指示:以上2段摘錄的段落都是貓,但可任選1種動物,描繪牠的行為舉止,並藉此傳達牠和人的情感交融,或某種相處互動的情狀。


範例賞析

家有寵物 6級分

北美紅雀 高雄市福山國中 蔡語庭

那一年,因為爸爸工作的需要,我們移居美國。

美國的房屋大多是獨棟的,而且有前後院,隔著窗子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景物,院子裡有大樹,還有一些小灌木。

一個涼爽的午後,弟弟正要外出打球,在前院草地上發現一隻掉落的初生小鳥,沿著掉落的地點往上找,令人驚喜的,在小灌木叢裡,我們找到了牠的窩,裡面還安穩地睡著另兩隻小兄弟。很顯然的,這位年輕的鳥媽媽應是經驗不足吧!她是天生的藝術家,一口一枝幹地為她的寶貝築起巧奪工天工的家,但顯然不夠三個寶貝擠入,才會把小老弟給摔到地面。

由於鳥巢就在屋前,我們隔著窗子就可以清楚、而不打擾他們的觀察,這也成了那一陣子的生活重心,點點滴滴都帶給我們無限驚喜。終於,我們等到了母鳥的出現,她總是一天兩三回的飛回來,帶著她的戰利品,一口一口輪流餵食。藉由那次的體驗,我終於明白「嗷嗷待哺」及「反哺」真正的意境,看著母鳥辛勤地照顧,母愛不就是這麼回事嗎?而公鳥也沒閒著,在附近的樹梢上,總可看見他的身影,就近看守著。

小鳥羽翼漸豐,很快就會離巢獨立、展翅高飛。我真是不捨,想把牠抱回家,養在後院。媽媽說,他們帶給我們的已經夠多了,這樣感動甜美的回憶已夠我一輩子珍惜,佔有不是愛他(牠)最好的方式。於是,在小鳥一隻隻離開後,我們保留了這個巢,裡面永遠躺著那段美麗的時光。

評閱:以輕靈優雅的筆調,娓娓道出人面對動物、自然、生命時,流露的純樸善意,文筆純熟剪裁適當、轉折自然。結尾畫龍點睛,從平凡的經驗提煉出不平凡的體悟,令人感動。


家有寵物 6級分

我與兔子 桃園縣建國國中 巫佳蓮

人和動物間的互動是很奇妙的,包括虎和人,是吃與被吃的關係;人和狗,是奴役和被奴役的關係……,但是人要怎麼打交道,怎麼成為朋友呢?我以前一直都不知道──一直到我與兔仔的第一次相遇,第一次離別,我才漸漸了解了一些什麼……。

兔仔,是一隻黑斑黑眼圈的免子,也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傾訴者,更是一個悲哀的城市囚犯。他不能講話,但他會以清靈的一對眼睛瞅著你的心看;他不懂看門,但他會在失意的時候,以一雙溫潤的肉掌替你驅寒……,每每他餓了,他會輕輕拍拍籠子,提醒他的空心菜大餐是否該到了。總之,他是一隻聰明的兔子。

但,我不明白我該怎麼和他相處,除了偶而經過時不經意地一瞥,我什麼也沒為他做,而將他的吃喝拉撒一併擔起來的,不是我,是我的母親。我和兔仔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離別便提早來臨。我放學時瞄見相同的位置,他不在裡面──在灰色的牢籠裡面──懷著興奮等我。我問媽媽,媽媽說他到花蓮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終於,我才發現不管對什麼,我們都得擔起一份責任、一種平等的交易,我們老向對方予取予求,卻忘了任何時候,雙方的溝通都要守恆,才不會留下句點,因為我們要的應是刪節號……一串回味無窮的刪節號……。

嗨!親愛的兔仔,你好嗎?

評閱:全文由「相遇」至「離別」,從「不明白」到「明白」,結構分明、層次井然;描摹兔子動作情狀,字句典麗,細意妥貼;並能從對兔子的遺憾,引發物我相惜之情,立意不俗,語盡而意不窮。


家有寵物 5級分

一隻小牛 嘉義市輔仁中學國中部 陳博詒

在一個狂風暴雨,雷聲頻響的夜晚,媽媽將那隻小狗輕輕地抱進了車庫內。小狗在我們家外()徘徊一個多星期,那時牠才三、四個月大吧。這隻狗兒緊緊地窩在牆角,汪嗚汪嗚地輕聲叫著,惹人憐愛。

翌日早晨,我發現牠已不再是受了驚嚇的可憐小狗,而是一隻活蹦亂跳、嬌小可愛的狗兒了。牠一身黑底的白斑點,活像一隻特小號的乳牛。牠踩踏著笨拙的腳步,踉踉蹌蹌地跑向我來,不顯猶豫,不見害羞,輕輕地一跳,跳進了我的懷裡,碰到牠那細柔的軟毛,只覺心中一震,我已下定決心要好好的寵愛牠,我要叫牠─小牛。

小牛是個好奇、調皮的小女孩。幾次,牠在草地上玩耍,總見牠耐心地緩慢地匍匐前進,猛然一躍,撲了空,落到地上轉了兩圈,痛的()低聲鳴叫,可能在捉蟲子吧,我想,然後好像這才發現我在看牠,跑過來依畏()著我的腳似期望著我會蹲低下來,摸摸牠的頭,輕聲的對牠說:「沒關係,摸摸就不痛了,你真是隻可愛的狗狗。」

如今小牛已長大成年了,但也一樣愛玩。每()我騎腳踏車出去時,牠必陪著我,在路旁的田野中跳躍,動作輕盈俐落,享受完奔馳感,跳下車,輕輕撫摸著牠,在落日餘暉下,牠親密的靠著我,我對牠耳語,而我相信牠一定聽得懂。

評閱:把小狗狗的舉止情態描繪得非常細膩,同時也把人與動物之間親密的情感貼切地傳達出來。 少許的錯字和落字使它不夠完美,但仍是一篇上乘之作。


家有寵物 4級分

我家的小惡魔 台南縣立大灣高中國中部 楊亞璇

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但我可不這麼認為!至於是為了什麼?看倌們往下瞧就知道啦!

還記得在小二那年,有個周末,爸爸臨時起意想要去朋友家喝個茶、聊個天。當時我們也不疑有他,就快快樂樂的出門去了。但是我們萬萬也沒有想到,這卻是個惡夢的開端!

我們一抵達目的地,就看見爸爸的朋友全家人站在門口迎接我們,手裡抱著一隻剛出生的博美。當時只覺得牠可愛至極,根本不知道牠就是這場惡夢裡的主角呀!

回到家的那晚,全家都費盡心思地幫牠取名。從小強到小花,一大堆菜市場名都快把我們的腦袋瓜給擠爆了。最後,基於想藉牠來招財的原因,終於決定了名字──錢錢。聽!「錢錢來!」「錢錢停!」咳!連我都不禁讚嘆這真是個絕妙的好名字呀!

我家的錢錢,唯一的嗜好就是─磨牙。不管是什麼東西,硬的也好,軟的也罷,總之只要落入牠的口中,就別想再見天日了!記得有一次,牠還因此被關在陽台關了整天,甚至還在外面打起盹來了。想必是有徐徐的風吹來,吹得牠心花怒放吧!

不過,就在去年,有一輛無情的黃色計程車急駛而過,結束了牠六年的性命,而我們也終於脫離了牠的魔掌中了。

評閱: 1.文筆流暢活潑,平易近人。

2.題目為「小惡魔」,然內容卻顯不足,中間段落停在「命名」上打轉,無法深入「魔之狀」,使主題未能恣意發展。


家有寵物 5級分

家有灰兔 西螺農工 君影草(筆名)

牠是妹妹的同學送的。帶回家時妹順著(迎合)我的期待打開紙箱,只見一隻四肢蜷在身體裡的灰兔。從眼神中得知牠在等待未知的命運,看來一路上腳踏車的巔跛()讓牠受驚不少……

海豚娃娃發出的音樂聲惹牠注意,讓牠從紙箱豎起耳朵,腰身一挺的探出頭來。牠是好奇的,起初我們天真的以為將牠養在紙箱就好了,不過從牠第二次跳出來後,推翻了我們的想法。於是,我們把紙箱弄高,最後我還調侃牠跳不出來。結果,只見牠將被鄙視的委屈化為彈力一躍……,兩手掛在紙箱邊緣,活脫脫的卡著,或許兔子也有狗兒的些許靈性吧!

兔子超愛蕃薯葉,從牠一次吃兩片及吃完後一副意猶未盡,兩手攀在鐵籠上猛討吃的狂熱可見。不蹓牠,憂鬱時會單腳一跨,屁股一轉就背對著我們;蹓牠,快樂時則彎起背脊,四肢離地的彈起來。牠還有個怪行為:會昂頭往上盯,盯得像受奇特力量的吸引,全身一心朝上的往上延伸,最後失去平衡,往後倒地。也許是燈太美使牠有想朝聖的感覺。就如古埃及奉太陽為天神的崇尚。

有次將牠寄在友人家,隔月想抱回去,見牠喜出望外的將嘴「嘟」出籠外,要我帶牠回去,讓我有和牠情感交集的一剎那。之後友人家不能寄養,妹還為此掉淚,只因不捨牠成為我們的交通阻礙。但最後我們仍一一克服,因為我們愛牠,牠也愛我們。

評閱: 1.勿濫用「…」刪節號。

2.此文把主角「灰兔」寫得頗為人性化,有「委曲」、「朝聖」、「背對抗議」種種情緒,寫來栩栩如生。


家有寵物 5級分

銀羽 台北市景文國中 朱育辰

窗外寒風徐徐吹過,是幻覺嗎?寒風的咻咻聲中伴著嗚嗚的怪聲音擋不住心中的好奇,把頭往窗外一看,這一驚非同小可,那嗚嗚聲竟是隻白羽鴞的呻吟。

屋中燒著溫暖的爐火,比起冷冽的外頭的確暖和多了,查看白羽鴞翅膀上的傷口,為牠塗抹草藥。牠悠悠轉醒,看到我,立刻跳到一旁,動物對人類總是存有戒心的,不過才一會兒功夫,牠就跳到我身上磨(摩)蹭,牠懂得感恩。

「銀羽」,我給牠取的名字。那銀白色的羽毛看起來非常柔軟,我常忍不住要撫摸牠,每當我撫摸牠,牠便將整個身子依偎在我懷裡,一天一天過去,隨著牠傷口的癒合,我們的感情也愈來愈深厚。

銀羽的傷口已經痊癒了,但我依然把牠養在家中,每天我倆仍像兄弟般相處,直到某天,我發現牠的羽毛已不再是從前那閃閃發亮的銀白色,它(牠)的光澤愈來愈暗淡,牠該回家了,牠已經好久沒在空中翱翔,牠已經好久沒在黑夜覓食了,我在院中將牠放生,牠在我身上磨蹭(摩蹭)了許久,才徐徐飛去,看著逐漸消失在空中的背影,我心想:沒什麼好傷心的,牠不屬於任何人,牠屬於大自然,現在牠回到屬於牠的國度去了。

評閱: 1、人鳥之間感情的交流可更深入著墨,為末段「放生」做鋪墊。

2、追求自由是現今人類至高理想,作者以己度鳥,放歸大自然,是「尊重」與「愛」的最佳表現。


家有寵物 5級分

戀戀貓深 台北市實踐國中 李恩瑋

阿醬,一隻被我領養來的花貓。失眠的夜晚,因為有牠,才不會感到無味;國三的日子,因為有牠,增添了不少趣味。

不是純種培育的阿醬,帶了些野貓的性格,常在家中暴衝、狩獵,像打游擊戰似的,有時我閒來無事,就在桌子邊緣緩緩揮動食指,上下隱約移動,阿醬的注意力也隨即被這「不明物體」吸引。瞳孔由小逐漸放大,鎖定獵物;臀部伴隨著尾巴左右擺動,準備撲向目標,直到牠發現目標是那兇巴巴主人的食指後,也就不敢越雷池一步,敗興而歸。

初來到家中的阿醬,睡姿就如同坐著一般,拘謹而矜持。像尊觀音像定在花瓶旁,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定神環視四周,如小隊長般不放過一點動靜。隨著時間經過,彼此間的情感也由朋友轉變成家人,阿醬的睡姿如同商品,「多樣化且不斷推陳出新」。有時睡覺牠可能夢見了傘兵,呈「大」字形伸展,如撐開的降落傘;不一會兒,又夢見自己成了匐匍前進的特種部隊,不斷地翻滾,直到從沙發上墜下,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我人生的驚嘆號,一部分是用貓腳印紀錄下來,這本日記持續撰寫,瀟灑記下我和貓的點點滴滴。

評閱:善用譬喻、對比手法,描寫生動、傳神。結語低徊掩抑,十分不俗,可感知物我相知之情。唯其中「由朋友轉變成家人」與「睡姿如同商品」,無法連貫,有些突兀。


家有寵物 3級分

母親與小黑 作者不具名

我記得大約三年級時,隔壁鄰居家生了一隻黑色有斑點的小狗,由於他們家的狗太多了,所以就把那隻狗送給我,而我也開始開心的幫它命名,經過大家一番的討論,終於決定叫它小黑。

小黑很懂事,也很乖,常幫父親拿報紙,也幫母親拖地,它用雙腳踩住抹布,然後行走,總是搏得全家人的喜愛,不過在它弄壞了母親心愛的花瓶後,一切都改變了,母親開始討厭它,甚至有想要丟掉它的念頭,可是經過我極力阻止,母親總算打消了念頭,不過小黑自從那件事之後,看到母親時常常低頭,食量也不如以往,也不像之前那麼開朗、快樂。

有一次我帶小黑去散步,走到商店街時,它突然以一種很快的速度衝到一家商店的櫥窗外大叫,我趕過去看,發現那櫥窗內的花瓶跟小黑弄壞的花瓶一模一樣,我停頓了一下,難道我每天帶它出來散步時,它都在找那花瓶嗎?回家後,我將事情的情況一五一十的告訴母親,母親哭了,立即衝向庭院中的狗屋,抱起小黑說:「謝謝你!但是我早已原諒你了啊!你不必這樣子。」小黑好像聽懂了一樣,不停的繞著母親邊跑邊叫,也因為這樣,小黑恢復了以前的開朗。現在小黑雖然走了,但是我相信母親和小黑的情感永遠不會消失。


評閱: 1.文筆流暢,但這似乎是某廣告的翻版。

2.文章貴在抒發真實感受,事由己出,情自心生,才能言有盡而意無窮,字字句句打動人心。


 

台長: 鵝爸爸_大衛
人氣(2,47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教你學校沒有教的寫作方法 |
此分類下一篇:名師開講 如何寫好作文系列 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我是如何寫滿分作文《赤兔之死》....專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