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5 08:28:52| 人氣6,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善缺氧體質的鍛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絲路有許多人中暑,但是到了青海通海拔超過3500公尺以上,也有人出現高山症.這症狀唯一的緩解方法就是刺激腸胃蠕動,還有降低高度而已.
 
注意哦!刮痧是不管用的.因為台灣人以為刮痧治百病,爾且還要刮到黑青才肯罷手,後來我問過很多醫生都表示這是不對的做法.
 
所以我的經驗是:容易高山症的人大部分是腹部缺乏調節能力的體質(就是腸胃蠕動慢),不見得與年紀與體能有關.
 
高原反應就像深海魚從海底1,000公尺被急速拉上來時一樣,腹腔無法有效的釋放壓力(蠕動及放屁)就會影響橫膈膜的蠕動,進而影響到胸腔的進氣及器官的供氧.基本上,高原反應產生時,儘快地降低高度是最好的方法...他以前就救過幾個嚮導.
 
所以進入高山地區將呼吸切成逆式呼吸式,保持腸胃不斷的蠕動可以的話排氣的確可以有效改善高原反應的.
 
這次我在前往青海地區時,海拔最高超過4000公尺(玉山3952公尺)我並沒有出現高原反應也不需要氧氣袋.這跟我全程儘量用逆式呼吸來運作有相當的關係.
 
鍛鍊的方式 
-逆式呼吸是種自我強壓氧的呼吸訓練,在練習內功時是等整個身體流汗後開始加強的訓練.通常不建議晚上練習,因為會使得身體血液的含氧量提高,效果類似紅景天一樣.
-在高原地區儘量飲食清淡,不要吃太飽影響到橫膈膜的運動. 
-注意頸部及頭部的保溫,維持上焦的氣血流動.
-動作要配合呼吸緩慢的運作,也就是觀察呼吸頻率來調節動作快慢.這跟平常練習太極拳是一樣的,用呼吸帶動作,而不是用動作帶呼吸.
 
簡單說,避免高原反應的呼吸訓練就是提高身體血氧的訓練.平時鍛鍊可以有效改善缺氧體質的,當然可以改善高血壓及腫瘤體質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了解那些事情是會降低身體的氧氣含量—就是吃太飽啦!還有癱坐不動吃零食看電視哦!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6,6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生活習慣病 |
此分類上一篇:容易中暑的人大都是陰虛體質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