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6 10:56:52| 人氣2,0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練習靜坐的體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9129_1600x1200-wallpaper-cb1330113417.jpg






年開始認真的體會靜坐.

一般人印象靜坐就是枯坐在哪裡,腦袋放空甚麼都不想.通常10分鐘也靜不下來.

我的靜坐是由深層的丹田呼吸入門的(因為我平常在空氣好的地方就儘量用丹田呼吸,但是在辦公室及冷氣房裡就是胸式呼吸).

這樣的練習入門先要把身體的肌肉/骨節/意識慢慢鬆開,這就要長期練習瑜珈才有辦法入門.

假如基礎下盤沒有鬆開有問題,就無法體會將下盤的能量聚集起來沿督脈送.(也就是根鎖帶不到喉輪了)

我在練習時習慣把身體每個部位設定不同的站牌,讓呼吸/橫膈膜引導氣的流動到不同的站牌去停留一下.要是有堵塞的感覺就會用內勁形成局部偏壓推一推.這就像體內的疏通一般,每次30分鐘的練習下來.身體就感到很舒服還有放鬆.

但這要循序漸進練習多年,才有辦法慢慢體會到氣機引動的樂趣.

練到這樣的感覺,慢慢內心才有辦法沉靜下來,去體會深度的呼吸/念頭/身體的變化.慢慢才會清楚哪些地方卡住,

然後去感覺按住人的部位內部肌肉骨骼的運動方式,甚至心跳.

我的經驗是沒有練習到靜坐,任何的內在體會是無法深入的,就是表面淺層的感覺.

內練的目的是把靜坐的呼吸/督任二脈的流動/全身的放鬆/地心引力的重心/念頭對於身體的影響帶到生活中,讓自己更清明而已.沒有其他的目的.

內心清明才會知道平常倒底自己有多無聊,可以明確的清楚哪些事在消耗自己的能量,那些事可以增進自己的能量.

很少老師懂靜坐而且願意教,因為這樣內在的修練非常費時,而且願意學習的人都不多.很幸運有老師願意每個星期不願其煩的傳授,讓我內在種子一樣慢慢的在身體內部去成長開發自己.

這也是很多大師都不斷強調靜坐的重要性.

我今年最重要的里程碑就是開始要把靜坐融入生活的一部分.

這樣才有辦法把所有練習內轉成動禪,才會增加自己的深度.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0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深度的順式呼吸的確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此分類上一篇:推薦好書,有深度的身心管理書籍:真原醫, 楊定一博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