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8 08:26:23| 人氣20,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員最常見的問題:頸椎前傾/手臂酸麻(肌肉/骨骼/運動方式分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員最常見的問題:頸椎前傾/手臂酸麻(肌肉/骨骼/運動方式分析)

有位同學舉手問我她長年手臂酸麻抬都抬不起來,肩頸痠痛是否有方法可以改善.

我向前繞到她後面去,看了一下頸椎.

問:你的頸椎歪了多久,看起來已經壓迫到神經了.妳的問題應該是頚椎,跟手沒有關係.

答:照過X光,醫生說第六節頸椎壓迫了....

於是我上前用手把她的頸椎向上輕托,她的手就以上揚過肩膀了.

一放下,她叫聲好麻!就放下來了.

這樣的問題存在90%的人身上.

昨天有位學員有同樣的狀況,我想還是仔細的說明一下.

從這照片看得出來他的頸椎隆椎已經因為長期前傾而突出.就是用手沿頸椎下滑,到第七節處會有一塊突出來.

 

初期是經常肩膀/頸部酸痛,就會按摩.

像這位學員已經產生手臂酸麻了!

這是調整後.我想看後你會了解中間的差異處.



下面是熱狗的頸椎已經出現前傾了.我也講過,沒用..

大部分的高中生都已經有這樣的問題,其實就算糾正,也不會聽的.因為打手機/電腦比較重要.

所以他就常常轉脖子..,我想等到他三十歲就會找我了!

但是他的隆骨還沒有突出來,就不會讓他產生頭痛,近視(是的,不用懷疑,大部分重度近視的人隆骨都凸出來),肩膀,頸部酸痛.

為何我上課是這樣強調頸椎.因大家有緣上課,與其學些將來不會用的招式,還不如仔細的說明常見的問題結構.然後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練習.

這樣記得的人終身受益,

不記得的人多年後就會在醫院等掛號時想起...



頸椎結構010001.gif

 

這是我的頸椎.經過長期的練習隆椎已經從原先有問題的狀況,慢慢調整過來了.





 

隆椎突出這樣的結構必須要很努力的去前傾,才會形成.

形成後就造成人每天的困擾了.

由於結構的歪斜所以讓頚部的肌肉群不平衡的用力,因此當然每天都會痠痛,而且揮之不去.

最常見就是斜角肌/提頚肌酸痛,胸鎖乳突肌過度收縮造成落枕,偏頭痛...

還有情緒不穩定...臉部油脂分泌不正常..等延伸問題.

但是當事人都是痛那裡/看哪裡,就是按摩或在不舒服處貼藥布舒緩.當然沒效啊!

因為結構長期的歪斜而使得肌肉必須長期不平衡的出力,當然會不舒服.這樣的結構沒有改善,當然睡眠品質也變差/淺眠/打呼等...自然內分泌也失調了.

 

 

如何調整這樣的結構就是要把頸部的肌肉一條一條找到,然後左右/前後對比.

就可以找到不均衡(發短導致緊繃)的結構加以練習.

這是三歲小孩的頸椎,最好的結構.等到唸小學就會慢慢被破壞了!

 

在調整的過程中,最重要的竟然與頸椎的運動無關.也就是轉脖子跟肩膀其實幫助不大,還會造成磨損.

而是活動骨盆讓骨盆/腰椎/胸椎/頸椎的平衡連動.

肌肉部份利用地心引力來牽引就可以了.

唯一可以校正骨盆/腰椎/胸椎/頸椎的動力就是要靠提肛/收小腹的練習了.

因此在進行開合的收緊動作把身體的中軸收緊比外型方正重要多了.

必須是用提肛,練臀,收小腹把脊椎上下對拉的方式把頸椎領直才有效的.

在練習要每招每式做到,平常就是如此.

 

前者是訓練核心肌肉的支撐力,後者只是擺擺樣子.

人的結構一定會隨時間而崩解的,可以延緩的是核心支撐力的鍛鍊.因此練習時必須要練到汗流浹背才足夠的.

 

SBL0011.jpg



SFLSBL結構0003.jpg






 

就算我,我的頚椎本來就有前傾的幅度.所以我常練習時就是手按頸椎提醒自己要用提頚肌把頭稱上去.

當然每個人都會問要練多久,

建議是只要有知覺時就要時時練習.

因為地心引力不會在你不練習時消失的.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0,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老實練拳-摟膝抝步,初收
此分類上一篇:老實練老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