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5 08:47:05| 人氣1,9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 :關於甲亢/骨盆/呼吸換氣不良的討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reathing.jpg



逆式呼吸圖.gif







Q: 老師昨天上完課 課後有點小喘 本來我有甲亢問題 右骨盆翻轉導至右腰右膝蓋疼痛已經約兩三年 今天全身很酸痛 身體無力 這樣正常嗎? 謝謝

A: 現在你可以慢慢了解為何我上課的初期,並不會像其他老師就是教些手的動作動一動.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幾十年來累積的問題,透過基本的丹田呼吸,拉筋,站樁.可以幫助我觀察出人的問題.

你的問題如下

1.神經容易緊張:你的呼吸短淺,也就是進行深呼吸時就會使用肋間肌來牽動,同時也不自覺的脖子將肩膀上提,就阻擋了頸動脈的血液上行. 所以你是會頭暈/頭痛的...而不是小喘而已.所以甲亢只是長期神經緊張加上呼吸短淺累積而已.所以晚上睡眠狀況,當然不會好了.那天練習,就是放鬆的呼吸平躺,你就可以就入深度休息.不是嗎?但是回家後,通常很難再把放鬆的感覺抓回來.這就會讓人發現,原來自己對身體如此陌生,無法駕馭.

2.另外你的問題不只如此,甲亢代表身體內分泌系統已經混亂,所產生的問題很多....心悸,頭昏,容易疲勞,躁鬱..只是你還沒提到這些倂發症而已.

3.100%的人都有骨盆歪斜,我也是.差別是,我時時避免而且儘量用核心肌肉向中間調整.我也是是O型腿,向右邊傾斜.假如電話,辦公櫃在右邊,又要經常像右後方旋轉當然會加重狀況,最先出現的狀況就是膝蓋疼痛.大部分的人就是貼藥布(無效)或是吃葡萄醣胺(無效),而不是分析自己的身體結構,訓練身體各部份的肌肉強度來維持身體的結構.所以我才會要求身型先站正,然後請同學頂住你,不讓你放鬆.就是要讓你訓練基本的肌肉強度.沒有肌肉強度,作動作的意義不大,有時候還會深化原先的傷害.

4.這過程當然會肌肉痠因為你的核心肌肉很弱,練習時被要求提高強度,所以乳酸堆積造成痠痛.於是大腦會釋出休息的訊號,也是身體會無力要求休息.正常的訓練後休息48小時是比較好的.但是不是休息6天,等到下星期哦!

我們的人生從3歲開始就慢慢的不屬於自己的,身體的不適只是提醒你要正視長期累積的不當姿勢,不當的用力,不當的呼吸,還有不當的思考模式....這是練習太極拳的的路徑,拳架就是testing mode.

重點是這過程,要讓你慢慢找回駕馭身體的能力.假如現在沒找到,將來就是在醫院掛號奔波的路上悟到.

由於你的問題很常見,我會這片回覆po在部落格上讓大家參考.

以上, 俊成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1,9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Q&A: 關於睡眠障礙/肩背痠痛學員的反饋
此分類上一篇:練習站樁-每天30分鐘/2星期降3公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