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6 08:55:04| 人氣2,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運動對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問我說:你又不缺錢,時間又忙.為什麼,每天還要教兩個小時的拳.

其實我教拳只是讓自己每天透過自己跟學員的互動,讓自己更了解人體結構的運作系統.

每堂課我都是學生很珍惜觀察不同人體的身體運作狀況,不同的運作方式就會產生不同的體態.都常體態就已經告訴你這樣的身體有什麼問題了.

上了林兩傳老師的課知道,Anatomy Trains的運作方式.

上了陳香蘭老師的課知道身體骨骼位置的對準及鍛鍊,另外就是心靈的鍛鍊.

上了洪允和老師的課知到身體是可以運用不同的呼吸及內勁系統在進行運作.

上了Ted的課,看到如何鬆開骨盆及肩帶到頭皮的過程.他還送學習的王道給我看,才知道透過系統的運動生理學(找足球教練)的訓練,一個老外可以在短期間內打敗練習推手10幾年的推手冠軍.這本書闡述的不是太極拳的練法,而是如何學習不同事物連結起來.

上了Yvone 的課, 看到如何用腹部的收縮力把頸椎校正過來,而不是戴護具.

上了黃先生的課,看到如何把骨盆活開就可以把長年嚴重的五十肩鬆開.

上了Eva的課,看到只要建立核心肌群及骨盆收縮能力就可以改善原先膝蓋疼痛走路困難的問題.

上了Joyce,才看到練習丹田呼吸可以短期改善便秘的問題.只要排便改善了,大部分的腹腔的問題就改善了.

自己經常性的含胸拔背,也讓自己的小腹縮小,體重減輕,也間接的長高了2公分.原來人體長高是靠正確的體態,不是吃轉大人這樣的塑化劑!

我才發現現代練功最大的體用是如何修正身體的結構建立核心肌肉的支撐能力,而不是技擊了.

最近Art 也跟我去練瑜珈了,他也慢慢體會到身體內部支撐系統跟外部肌肉不太相同.

是這樣的支撐系統決定你的體態的跟身體狀況的.

他也推薦我一本好書,我看完覺得很值得大家參考的.



ISBN9789861207247

大家可以上網買比較方便.

跟市面上找俊男美女拍幾張照片的運動書籍不同的是.甘教練把他幾十年來建護選手及訓練選手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裏面有講述幾個非常重要的心得

-運動的過程要不斷建立正確 的運動建護想法,而不是一直在重複作動作.歐美選手大部分的時間在進行結構性肌力訓練,而不是動作.看王建民在美國的復健就知道,他們如何訓練一名選手了.必須評估,修正,訓練.....很長一段時間後,才讓他慢慢投幾個球,測量一下.這跟我們平常的運動觀念就差很多了.

-如何建立正確的體態來進行運動,這就需要一定的運動生理學才會看得懂的.所以運動時還是要找專業教練指導,不然造成運動傷害,自己都不知道.

-建立核心肌肉的支撐力比作動作要重要.找對肌肉慢慢練習作動作,比劃動作要重要.

-運動護健的保養恢復比運動過程還要重要.

這點是我疏忽的,運動後的調息跟拉筋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我簡單的心得,歡迎大家有類似的好書推薦給我看...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2,5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傳統瑜珈練習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練功為何要練丹田呼吸-降低心血管疾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