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8 13:14:46| 人氣8,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有自己才有辦法治療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有自己才有辦法治療自己

常常下課時,學員會指著身體的某部份,然後問我這要如何治療。通常我會笑笑說:這要看什麼狀況造成的,沒有任何單一方法(例如按穴道、吃藥)就可以改善疼痛的。因為疼痛的成因,每個人都不同。如何沒有找問題的根源,只想要依靠醫療行為推按、吃藥。其實,過幾天就復發,難以根治。

日前小畢來電分享他治療背痛的經驗。在這過程中,他遇到一位非常有醫德的劉醫生(以前我也有帶豆豆去看過)。他寧願花一小時跟小畢解說人體的核心肌肉結構、疼痛的形成原因主要在於深層肌肉的退化,而不建議進行任何藥物注射及服用治療,而且認為進行按摩紓壓也只是暫時性的舒緩,並無實際療效,唯一的治療方式在於多作全身性的深層肌肉運動(而不是多作淺層的肌肉運動)。

劉醫生先前是長庚醫院疼痛科的主治大夫,由於厭倦了經年累積月的無效性治療(為了業績獎金並縮短看病的時間,建議病人復建、用藥、打針、侵入性手術),於是後來退休自己開業(每星期只有固定時間看診,其他的時間就作自己想做的事,願意花一個小時跟病患解說狀況而不願意打針、開藥)。這樣的醫生真是值的尊敬啊!

他的經驗非常寶貴,有幾點值得我們參考的:

-人體是有記憶性的,身體狀況反應出個人的精神、心理、生理、飲食、運動習慣等,任何外力的矯治都是暫時性的,藥物只有舒緩、消炎或遮斷的功能。這對習慣於疼痛後不斷尋求按摩、藥物治療的人,這很難接受的事實一。

-身體外部的疼痛大部分是因為深層肌肉的退化引起的,假如每天不鍛鍊深層肌肉的話,狀況是絕對沒有改善的可能,這很難接受的事實二。

-不當的按摩風險性非常高,通常是誘發疼痛的主因。這對喜歡按摩的人這很難接受的事實三。

-由於過去長久的疏忽導致身體的疼痛的人,每天鍛鍊深層肌肉的時間是一有時間就要作(不是20-30分鐘就可以打發的),並且還要改正不良的坐、臥、行、走習慣,否則身體會進入加速折舊。這對於急於改善症狀的人是很難接受的事實四。

-人必須要接受過了成長期後不斷退化的事實,每天必須進行深層的肌肉運動。這對沒有時間運動的人,這很難接受的事實五。


後來我請小畢將劉醫師的聯絡方式給我,假如有相關問題的人可以參考。

1. 劉清山 醫師
前林口長庚疼痛科主任
    現為旭彤診所醫師
    地址: 敦化南路一段132號3樓(市民大道下, 富邦大樓對面)
    電話: 2721 6819
        旭彤診所網址:
 
2. 補充說明
    旭彤診所應該是一家以醫療美容為主訴的私人診所
    出入很多都是貴婦, 大概另有三位專業的美容整型醫師
    我的猜測是劉清山醫師在那裡是靠行,因為他是疼痛科的權威
 
   當時劉醫師對於疼痛科有些說明:
   我們對西醫一般都會先接觸骨科, 或是復建科
 假使治療後仍無效的話, 就會轉至疼痛科…
 
還有, 他那裡有一份非常詳盡的骨骼肌肉簡報(PPT檔)
原本我看完診他說有需要可以EMAIL給我
但後來我離開時發現診所的名片上沒有印出EMAIL ACCOUNT
所以至今仍對那份簡報念念不忘…
您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跟他請教
而且用在您給人家上課時應該很有幫助!
 
3. 您提到的橫隔膜, 有個成語謎題給你猜一猜: (有個張小燕主持的節目叫做百萬小學堂, 上回看到也出過這題, 看來這是小學生就應該要會的~)
 
病入膏肓膏是指”心臟”肓是指什麼 ?? 病入膏盲「肓」在中醫上是指人體心臟與橫隔膜之間的部位,古代認為是藥力無法到達的地方。「病入膏肓」見左傳˙成公十年,指人病重,無藥可救或比喻事情已嚴重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因為最近對自己的身體有些新的體悟
我才瞭解:“藥力無法到達的地方”更是需要被照顧
或許這就是為何練習”橫隔膜”是如此重要啊~
 
您能把太極拳拳架與人體肌肉經脈來結合傳授
真是一套利己又利人的學問
而且身體的反應其實源自於經年累月的生活習慣
因此光學理不足以行之
還需要投入同樣長期的時間
才可能改變身體的記憶…
 

小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體重健康」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8,5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陪家人運動是人生必修的功課
此分類上一篇:鍛練核心肌群-改善下背疼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