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4 10:20:50|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昨日之戀》(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之戀》(一)

有試過喜歡一個人,卻又因為某些原因而不敢告訢對方嗎?

關諾言試過,而且一試便十年。

十年前,關諾言仍是一位中五生,長期六四份界的髮型,和臉上架著沉重的黑色膠框眼鏡,可說是他的標記。

那時候的他,是一位熱愛寫作與閱讀的文藝青年,身兼中文學會和閱讀小組的主席,將來的志願是投身出版界,成為編輯或作家。

那時候他從來沒有想過,十年後的今天,自己會成為了一本成人雜誌的主編。

文藝青年多半是沈默寡言的,諾言亦不例外,因為當時他的朋友不多,他也並不太理會其他人。

這樣的男孩子,理應不會太熱衷去結識異性,然而,當緣份降臨時,卻是無人能擋。

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放學後,諾言又如常地走到學校圖書館去看書。

這天,他選了一本命名為《星旅物理學》的翻譯著作來讀。這類書籍在圖書館內一向乏人問津,但諾言卻偏偏喜歡翻閱,這不單是因為他有博覽群書的習慣,也因為他一向對時光旅行這課題深感興趣,很想知道人到底能否飛越過去、未來。

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在書中這樣寫:「當我把愛恩思坦的相對論及量子論合在一起思維觀照,發覺超光速星際旅行極可能會造成使人們回到過去的結果時,天文物理學已終於又邁向一個嶄新的紀元了。」

諾言覺得霍金的論點很令人震撼,並且充滿幻想的空間,當他正打算繼續讀下去的時候,卻竟發現那版序文的底下,有一段手寫的文字,那當然不是霍金的真跡,而應該是一個沒公德心的人之塗鴉。

基於好奇,諾言把那段有點潦草的文字細讀起來:「當初是你說喜歡我,要我和你一起的,為什麼現在你又這樣待我?!喜歡一個人,不是應該好好保護她嗎?為什麼你卻這樣傷害我?」諾言不禁一笑,心想就算你失戀,也不必破壞公物吧?!

諾言沒好氣地翻到下一頁,卻沒料到在頁底又有另一段文字,他深感不妙,果然,當他再翻閱下去,一再翻了十幾頁,頁底都仍寫滿那失戀女孩的字跡。

不知是出於窺探欲抑或什麼心理,諾言竟沒有第一時間通知圖書館管理員,反而繼續追讀那些文字。

「我記得第一次在巴士站遇見你時,你正跟大班同學一起吃冰淇淋,當你看到我時,竟然呆住了,冰淇淋也溶掉,流落你的手,令你被一班同學取笑……」

「第二次遇見你,已是一星期後,又是在巴士站,這次你獨個兒走來,而我也是一個人。你看到我後,一副驚喜的神情,卻又有點緊張,到處望了望,才敢上前與我攀談……」

「我們一起上了巴士,傻傻的你不斷找話題,我卻幾乎沒答上半句。你問我是否不想跟你談話?若是的話你可以走開,我心一急,唯有對你說你口若懸河地說話,我根本找不到機會回答。然後你尷尬地笑了,然後我也笑了……」

「十二月十日,在我家樓下,你問我可不可以當你的女朋友,我看到你在顫抖,心想你一定是很緊張了,及後才知道原來你致電我前,已在樓下站了很多小時,你顫抖是因為冷…….」

「平安夜,約了你去參加舞會,我第一次化妝,化了一整個下午才能算完成。當晚,你讚我美得像一位仙子,我很開心。那一夜,我們第一次跳舞,你第一次吻我……」

「與你一起的時光,每一刻都是充滿色彩的,我比以往更努力讀書,更孝順父母,更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因我不想被人覺得談戀愛會令人變壞,我相信不是的,我信戀愛是美好的……」

「有人告訴我看到你跟另一個女生走在街上,態度親暱。我不願相信,我間你否屬實,沒料到你竟一口承認,我很傷心,失控地摑了你一巴掌,然後便轉身離去……」

「收到你託人給我的信,向我提出分手的信,你向我道歉,原來早在認識我之前,你已經跟那個女孩子在一起,原來我才是第三者,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很傷心,卻又不敢告訴任何人,祗好每天溜進圖書館來,偷偷在這本書上,記下對你的感覺……」

讀過這失戀女孩的文字後,諾言大慨理解了她的失戀故事。不知何故,諾言竟也有一陣失落。



思想掙扎了好幾遍,當圖書館管理員透過廣播說還有五分鐘便清場時,諾言鼓起了勇氣,做出了一件他自認為出軌的事情,他在那女孩最後一段文字的旁邊這樣寫:「如果逝去了的戀愛不能挽回,何不讓傷心隨它一起遠去?祗留低當中那幸福的感覺,豈不是更好嗎?」

諾言當時袛是一心想鼓勵一下對方,卻沒料到竟因而將自己也捲進了故事裡。

翌日放學後,諾言再次到達圖書館,再次翻閱那本《星旅物理學》,他下意識地翻到昨天留言的第十二頁,一看之下,竟發現旁邊的第十三頁頁底,有那女孩子的回應:

「你是誰?怎麼這樣偏門的書你也會看?你又怎能偷看我寫的東西?!不過算了吧,你說的倒很有道理,我知道自己該怎樣做了,謝謝你這個怪人。」

諾言見那女孩這樣寫,頓感寛慰地一笑,但同時又有點不忿,難道讀《星旅物理學》就是怪人嗎?於是,他又寫了另一段文字來反駁。

就是這樣,諾言開始了跟那女孩的「通信」,二人就透過每日會在那本書上的幾句說話,來逐點逐點認識對方。

諾言更試過把一張書簽夾在書中來送給女孩,女孩及後亦將一張漢堡包換領卷夾在書中,作為對諾言的回禮。

其實無論是諾言或女孩都知道,對方一定是本校的學生,可能彼此早已見過,甚至是相識一場。他們亦分別留意過身邊的同學,幻想過誰可能會是對方。

不過,二人卻似有默契地,從來没有要求與對方相認,甚至連對方的名字也沒有問過。

如此這段的筆友關係,維持了接近兩個月,一天放學後,當諾言又再到圖書館時,卻竟發現書架上的《星旅物理學》不見了。

諾言大感意外,作賊心虛的他一方面擔心二人的所為會被發現,而另一方面又猶疑著,不知應否去問圖書館管理員,關於那本書的下落。

就在諾言仍猶疑不決之際,他聽到負責管理圖書館的老師跟管理員說:「我已吩咐那女生將那些字通通擦掉後,拿來給你撿查,你切記撿查清楚才可讓她離開。」

「知道了,老師。」

諾言聞言,心跳竟不其然地加速起來。因為他知道,兩個月以來跟他一直以文字溝通的女孩子,此刻就身在這圖書館內,如果沒有猜錯,她應該就在兩排書架後的座位上。

這一刻,到底應該走近還是走開?

終於,諾言選擇了前者。

他深呼吸了一下,然後便慢慢走向那兩排書架,距離越近,心便越緊張。

幾經辛苦,終於走過那其實不過十多步的路程,諾言看到一個女生正伏在案前,用橡皮膠在擦那本《星旅物理學》上的鉛筆字。

終於一睹對方的真面目,諾言卻有點意外,因為對方竟是一個束著馬尾,長得胖胖的女孩子。

然而,諾言並沒有馬上轉身離開,他還是走上前去,坐到女孩對面的位置。女孩抬頭望向他,顯得有點疑惑。

諾言友善地一笑,說:「我們終於見面了。」

女孩這才恍然大悟,「你就是那個男生?」

諾言笑著點頭,又說:「來讓我擦吧!」

女孩先是一呆,然後卻反問諾言:「看到我這麼胖,是不是很失望?」

「失望?為什麼會失望?」

「男孩子都是以貌取人的嘛,你投資了這麼多時間在我身上,卻發現我並不是個漂亮的女孩子,又怎會不失望?」

諾言有點錯愕,苦笑了一下才回答:「我現在是真的有點失望,但並非對你的外表,而是對你所說的話。沒有什麼投資不投資,這兩個月來,我們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我用心去跟你交朋友這一點,你應該能夠感受到的,正如我也感受得到,但你現在竟說出這種話來……」

那女孩沒有待諾言說完他的話,便站起來離開了。

留下來的諾言袛有一邊苦笑著,一邊繼續擦去那些在書頁上的鉛筆字。

不料過了半時,那胖胖的女孩子又再折返,她拍拍諾言的肩膀說:「喂,書獃子。」

諾言轉頭望向她:「又怎樣了?」

「不作弄你了,其實我不是她,她才是她。」

胖女孩語畢便站到一旁,諾言這才發現在不遠處,有另一位身材高佻、充滿書卷氣的女孩正望著他。此刻,諾言明白了。

那位長得有點像周慧敏的女孩子向諾言走過去,友善地一笑:「終於都見面了,你好,我叫樂睛,中四甲班。」

「唸文科?難怪好像未見過你,我唸中五,理科班。」

「我知道,理科班的中文學會會長,太特別了。其實我們早就見過面,袛是你沒有留意而已,我也是中文學會的一份子。」

「是嗎?我真的沒有留意,對不起…….」

「怎麼道歉了?你真是個怪人!」

「你也不見得比我正常。」

二人終於禁不住不約而同地一笑。

就是這種感覺了,不論是透過文字,抑或延伸到言語,建立起的感情就是感情,感覺就是感覺,不會因環境、方式而改變。    

(待續。)




















台長: Kennethlau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