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6 15:22:37| 人氣2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飽和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是國小幾年級的事情,那時候我們有一門課叫作自然課,自
然課有時候會做實驗,有一次的實驗要教溶解與飽和。還是小朋友的
我們,看著被丟進水裡的鹽巴、糖一一的消失時,十分訝異,訝異之
於手還不忘一直丟鹽巴、糖進水裡,直到沒辦法溶解,於是老師開始
講解那樣的情況叫做飽和,當一杯水可以融解的鹽巴、糖達到一定的
量就沒辦法溶解,叫做飽和,當我們一直加一直加可是水已經達到飽
和,就會有剩餘的鹽巴、糖留在水中,這叫做過飽和。

  飽和、過飽和,這樣的原理與道理我們都懂,可是換個方式,我
們就忘了。愛,就像鹽巴、糖甚至是方糖,而我們就是那杯水。當別
人給我們愛,一開始我們很感謝甚至感到很窩心,但是隨著愛不斷的
增加,照道理來說我們應該更感謝更感到窩心才對,事實上卻不是如
此。我們可以接納的愛有限,就跟水一樣,愛不斷的湧進我們心裡,
當愛達到飽和時,那些過飽和的愛就會被沉澱在我們心底,最後成為
一種壓力。

  走筆至此,一定有人感到驚訝也感到生氣:「怎麼可以說我的愛
是壓力呢?難道我愛自己的孩子不對嗎?我這麼辛苦的為他付出一切
,我這麼愛他難道不對了嗎?」

  愛與壓力,原本就是一線之隔。


  我很喜歡喝咖啡。有人喝咖啡喜歡加糖跟奶精,適量的糖跟奶精
會讓我們覺得咖啡很好喝,一旦糖跟奶精過量了,我們就會覺得膩。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加糖跟奶精,有人喜歡黑咖啡,有人喜歡一次
加兩包糖甚至有人喜歡加很多奶精,這表示大家所需要的愛的數量是
不一樣的,每個人對愛的飽和程度是不同的。重要的是,過多的愛只
會讓我們感覺到壓力。

  不管我們是身為人家的父母、情人甚至是朋友,我們要小心,愛
這樣的東西不能隨便給,不能給太多也不能給太少,就像喝咖啡加糖
一樣。想想,我們在喝一杯咖啡時,總是知道自己喜歡多少的糖量,
那是因為自己有在觀察自己喝咖啡時所需要的糖量,同樣的,我們面
對別人需要多少愛也是需要觀察的,或許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一點,但
是是值得的。

  愛,就跟糖一樣,不夠會覺得咖啡太苦,太過又覺得太膩。

  揆諸現今社會,許多問題小孩來自愛不夠的家庭,但有一些問題
小孩來自於愛太多的家庭,因為愛給得太多,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父
母的期盼,社會的期盼,種種的期盼,讓他們漸漸的走向毀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愛也一樣,因此愛這樣的東西要很小心使用
,請好好觀察自己想要給愛的對象,看他需要的劑量多少,然後慢慢
給。這樣的觀察很難,但是很有用,也才不會讓我們的愛成了過飽和
的愛。

台長: 承峻
人氣(2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勵志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永遠當不完的菜鳥
此分類上一篇:大人的背影

琪敏
小峻 看完這一篇我哭了,因為在感情上碰了壁.體會過多的愛,及因了解而分手.我想要取得俏到好處真是要有學問.所以有空來高雄找我吧!我現在需要的是朋友阿!
2008-11-02 01:24:20
版主回應
Dear琪敏:

乖乖唷,不哭不哭。
我們總是在跌倒之後學到怎麼站起來,也在哭過之後懂了愛情多麼的美。愛情很美,但我們總是要在淚水笑了之後才懂得這樣的道理。加油!需要找人講講話,不要忘了我。最近我滿常去高雄的,差不多一個星期會去一次,之後會一個星期要去一趟,因為之後老師的協會有幫我安排課程,我得去上課,當然這次是換我當站在講台上的那個,科科。
還記得我的電話吧,有空可以約我吃飯,哈哈,也順便約約周哥好了,自從那天結訓之後吃完飯大家也好久不見了,一起約韓老爹好了,好久沒看到他了,我也好久沒看到靜怡了說,我大概都是星期一去高雄的,看怎樣再約吧。
2008-11-03 19:4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