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1 16:28:33|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感謝挫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跟著父親去作夜市,可能因為前幾個星期都下雨根本沒辦法
作生意的關係,昨日的生意不錯,生意不錯的結果就是結帳的我會很
忙,一下子要算帳還要回答客人問題也要找錢。其實我個人滿討厭買
十塊卻拿一千塊給我找的人,而且討厭在我很忙的時候,更討厭對方
在拿給我找錢時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事情是這樣的。昨天就在我很
忙的同時,一個客人買了十塊錢的東西拿了一千塊給我找,我順口問
了:「你有零錢嗎?」對方用著不屑的口氣跟我說:「我有零錢幹嘛
拿一千塊給你找?」因為很忙所以我沒說什麼,雖然當下情緒有些起
伏,接過一千塊後,我拿起來看真鈔還是假鈔,這個動作是收前一定
要做的,結果那個客人又說話了:「那張是假鈔,你要不要再看一下
?」當下我笑著說:「你要不要把東西拿回去放?」其實我心裡想說
的是:「幹拎娘,把東西拿回去放,拎北不賣你了。」順便再補一句
《海角七號》裡茂柏經典名句的修改版:「幹!哇係頭家捏!」可能
是夜市太吵了,客人沒聽清楚我說什麼,後來我壓住脾氣,笑了笑,
雖然還是很火大,但我把九百九十塊找給客人之後,就忙著幫另一個
客人算帳、找錢,不在理對方。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火大的跟對方說:「把東西拿回去賣,我
不想賣你。」可是經過了挫折的洗鍊,我蛻變了。

  說個故事。


  以前的承峻不叫作承峻,而是文琳,這個名字為我的人生帶來一
些別人沒有的詼諧故事,因為沒人知道叫李文琳的這個人是個男孩,
因此鬧了許多笑話與回憶。就在某一次又鬧笑話之後,我問父親為什
麼我的名字是女孩子的名字(改名之前我們家小孩的名字全是父親取
的),父親笑著跟我說:「因為你出生之後一直哭,而且哭聲很兇,
這代表著你的個性比較硬,因此要取一個比較柔的名字來中和你這麼
陽剛的個性。」的確,我的個性很硬,硬到在高中時曾經跟父親吵架
,父親氣得拿剪刀要戳我,我非但不怕還指著心口要父親往那裡刺下
去。

  我的個性很硬,也很衝。還記得小時候常跟堂哥堂姊打架,因為
他們會欺負弟妹,為了保護他們我常跟他們打架,後來母親處罰我,
還說只要我說對不起就不會再處罰我,可是錯的不是我,先動手的也
不是我,後來我寧願被處罰也不願意道歉。很衝的個性常使得我得罪
別人,還讓我在國中時期常跟別人打架,正確來說應該是單挑。

  大學時代,因為很衝的個性,讓我跟社團裡的某個同期不合,後
來造成我的能力夠當社長卻不能當社長,原因是那位同期聯合其他同
期抵制我。這樣的個性也讓我吃足苦頭,剛上大學就被同學孤立。


  經過年齡的增長,也隨著那些挫折的增加,我開始學會控制自己
的情緒。現在我很感謝那些說話刺激讓我火大的人,更感謝那些說話
不經修飾的人,也感謝他們惹火我,因為每惹火我一次,我就多了一
次學習控制自己情緒還有學習在火氣上來時怎麼跟對方應對的機會。
一開始我說話很衝,但是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的練習,慢慢地,我可以
壓抑情緒解決當下的事情,當事情解決後找個沒人的地方或是跟家人
、朋友抱怨一下。

  經過昨天那個客人的事件之後,我很感謝以前那些同樣說話很機
車的客人,謝謝他們,因為有他們才有現在可以笑著控制自己情緒的
我,也才有現在罵人可以不帶髒字說話的我。

  感謝挫折,感謝那些說話很機車的人們,感謝。現在的我也開始
喜歡跟那些機車的人相處,因為從他們身上我可以學習更多更多的東
西,這些東西都是日後我跟人相處、應對進退用得到的。

台長: 承峻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做認何事情都要帶點憤怒,才不會輕易妥協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合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