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1 21:09:02|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品德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難得的看了一下新聞,大多的新聞圍繞在新政府與四川救
災還有翔鶴旅行社歸來的十四名遊客,但是有一則新聞讓我特別注意
,只因母親看完了之後下了一個結論:「現在的孩子真是聰明!」這
樣的結論真讓我哭笑不得。

  新聞大意是這樣:某某國中的考試裡,有十幾名學生用簡訊作弊
,作弊的方式簡單的很,就是用現在人手一支的照相手機將考試的內
容拍攝下來,接著在考試的時候發送簡訊給同學。新聞還訪問了老師
,老師說那些學生在學校的成績都是中上程度,為了好玩才試試看,
老師還說這是學生無知的行為,除了記過之外還用聯絡簿通知家長,
家長則回信說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已經變成這樣,最後,新聞主播
下了一個結論,那就是:「現在的孩子,品德還需要再教育!」

  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在台北縣的某個偏遠學校,三年前配合
教育部實施「品德教育」,結果成果良好,進到校園學生會相互問好
,看到老師會問好,看到陌生人會微笑問好。校長驕傲地在鏡頭前對
他們的教育成功侃侃而談。


  今天,難得有空可以到圖書館安安靜靜地看書,一整個下午圖書
館十分安靜,結果五點一過,我的老天爺,圖書館一下子成了菜市場
,吵雜異常。我頓時被國中生包圍了,國中生進來先是佔位置,佔位
置之前得先討論誰要坐在哪個位置,誰要跟誰坐,討論完放完書包吃
飯去,他們去吃飯的那段時間應該是我離開圖書館前最安靜的時候吧
,後來他們回來了,各自坐在位置上,聊天的聊天,討論的討論,我
的天。最後呢?我讀到一個段落就受不了閃人。

  以前,大家不把品德教育特別拿出來說,只因為那是教育中的基
本,看到老師要問好並且要鞠躬,看到教官要敬禮,看到校長及外賓
更要問好,以前我們是這樣被教育的,沒有做到,來你是哪個班級?
叫什麼名字?之後回教室有得瞧了。但現在呢?現在呢?品德教育一
再的被拿出來談,甚至還被列為重點教育範疇,我的天,什麼時候品
德教育成了這樣呢?

  從小看到有客人出現在家裡,不管是叔叔阿姨或伯伯,只要沒叫
人,大人就會出生訓斥,有時候還會當面受到斥責。以前的教育是這
樣,但是現在的教育?看到叔叔阿姨伯伯,管他誰是誰,我理他個鳥
,關我啥屁事,家長見著了也無動於衷,別說斥責了,連客人開玩笑
地跟小朋友說:「怎麼沒叫我呀?」家長理也不理,小孩呢?更別說
了。


  那天夜裡,我正在趕稿,母親做生意回來,她氣憤地跟我說現在
人真的不知道怎麼了,真是令人生氣。

  事情是這樣的。

  有個客人在我們攤位挑東西,挑完之後給母親算帳,客人就在此
時拿了一串鑰匙告訴母親說那是他在攤位上撿到的,如果等等有客人
回來找再拿給他就好了,後來母親才剛算完帳,此時有個女孩子突然
走進攤位靠近母親,看到母親前面的鑰匙拿了就走,連問一下或是說
聲謝謝都沒有,重要的是那女孩一臉別人別人欠他幾千萬似的。這樣
的情況,客人跟母親看了傻眼異常,幾個人對看著,最後客人說:「
現在是什麼狀況?現在的人都是這樣的嗎?」就在此時,有一個母親
帶著小孩來結帳,母親將東西拿給小朋友,開玩笑地跟小朋友說:「
有沒有跟我說謝謝呢?」結果身旁孩子的母親開口說了一句令人傻眼
的話:「說那啥話,跟你買東西還要跟你說謝謝!」此言一出,站在
一旁的客人更傻眼了,接連受了兩次震撼教育,母親則在孩子跟他的
母親離去後跟客人說,這就是現在的教育。

  我常在想,孩子的品德出了問題,該怪誰呢?我想很大的問題出
在家長,看看上面的例子,那位小朋友長大之後會是個有禮貌的孩子
嗎?我想機會不是沒有,只是還需要努力,原因何在?因為母親已經
這種想法與這種教育方式,你覺得孩子長大之後會認為跟別人買東西
需要謝謝嗎?更不用說其他的品德了。


  我一直覺得,孩子的教養跟品德跟家裡有很大很大的關聯性。有
不少家長一昧地認為品德教育是學校的事情,跟家裡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而學校老師有時候也很傷腦筋。就拿妹妹為例吧。她是個幼稚園
老師,碰到最多狀況的是,家長認為孩子的常規不好就是老師的責任
,絲毫都沒想過自己回去有沒有配合老師一起教育小孩,回到家小孩
一發脾氣就什麼都依小朋友,老師縱使多麼多會,這樣回到家的教養
方式,有用嗎?再說,在學校只有短短八個小時,在家的時間是學校
的兩倍,試問,哪一種教育比較重要呢?

  親愛的家長,當我們在怪罪自己的孩子不學好之前,請問問自己
有沒有盡到自己當家長的義務,好好的教養他們。最近阿母的暱稱寫
著:「子不教,誰之過?」看著這樣的暱稱心中感慨萬分,是啊,子
不教,誰之過呢?

  對我而言:「子不教,家長之過;教不嚴,父母之惰。」教育,
不是光靠學校,家長更需要負責任的。


  現在的社會教育,重視升學,卻忘了品德才是身為一個人從教育
裡最該得到的東西。成績好,只能說孩子會讀書;會讀書,只能說孩
子天資好,這些都不足以代表什麼,成績好會讀書以後會上好學校,
上好學校就有好工作,接著呢?接著呢?出了社會與人相處呢?這時
候品德就很重要了,不管你在學校成績多好賺多少錢有多麼好的工作
,品德不好人人討厭,這時候就會知道品德多麼重要,但是這時候,
來不及了。

  別讓孩子怨恨我們,如果你的孩子還小,請好好的教導他,讓他
知道品德才是我們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東西,才是我們受人尊重的關鍵
之一,會讀書會考試,只能讓我們上好學校會賺錢,這不代表什麼,
真的,這不代表什麼。

台長: 承峻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隨手的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自己決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