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7 20:30:27|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偶爾當當阿Q也不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Q在形式上打敗了,被人揪住黃辮子,在璧上碰了四五個響頭
,閒人這纔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裡想:「我總
算被兒子打了,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於是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
走了。此段文字,出自魯迅的《阿Q正傳》一書,後來大家都把「阿
Q」當成是精神勝利法的代號,於是時常出現這種對話:「你很阿Q
耶!」

  你很阿Q。這不是句讚美的話,反之這是句損人的話,指的是你
只會幻想,把現實在腦袋裡扭曲成自己想像的模樣,讓自己感到快樂
。然,在這裡,我想請大家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偶爾當當阿Q吧。

  馬的!你一定是頭殼壞了!一定有人會這麼想。

  今日我趁著上樓小憩的時間上線看了一下文章,接著又下樓去忙
,忙完回來看到寶寶跟我的msn 對話框,後來跟她聊了一下,才發現
她遇到挫折了。

  事情是這樣的。前兩天她要我給她一些辦活動的意見,說那個活
動是要獎勵公司同仁努力的成果,也要鼓勵那些業績沒達到預定成績
的同仁,於是我給了她一些想法。今日她告訴我,公司今天開會決定
要實施她前幾天告訴我的那個頒獎儀式,也要開始實施獎勵辦法。這
是很好的,我心想。後來寶寶傳了一份ppt 給我,說她的挫折來自這
份 ppt,後來我看了,也發現其中的問題。接著她告訴我,當會議開
完之後她把ppt寄給同仁,結果沒多久就發現有個同仁的msn暱稱寫著
:「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樣算是獎勵嗎?真想離職」類似這樣的話(
正確的字句我已經忘了)寶寶感到很挫折,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公司有所謂的「基金」,每個月每個人
要繳一百到三百元不等的金額(依職位不同金額也有所不同),這些
基金不只用來當成未來獎勵金的一部分,也用來買些需要用的用品。
於是那位同人就覺得自己繳的錢結果公司拿來當成獎勵金發給我們,
講來講去還不是我們自己的錢,哪有這樣的。

  寶寶是個很單純的女孩,也是個會想很多的女孩,她常說自己想
那麼多是庸人自擾,而我總是說這是天性。她跟我說看到這樣的情況
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她是主管的助理,可是她也不想看到自
己的同事這樣,她會覺得不好受,而且看到同事msn 上的那些文字自
己很挫折。

  我要她什麼都不用做,唯一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當個阿
Q。偶爾當個阿Q轉換個想法,什麼路都會想得通了,你們看,阿Q
被打成豬頭,還可以想像成「兒子打老子」這樣不是很令人佩服嗎?
而且這樣不是也可以讓自己好過一些?既然可以讓自己好過、開心一
些,那麼,阿Q一點又怎樣呢?

  面對這種容易想很多、鑽牛角尖的朋友,我不會要他們別想那麼
多,因為那是在講屁話,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怎麼說?拜託,如果
能不鑽牛角尖他們願意嗎?又不是老鼠,哪有那麼愛鑽牛角尖的,就
是因為他們容易想太多才會想那麼多,結果就鑽進死胡同裡,因為我
自己也是容易想很多的人,所以我不會要他們別想那麼多,我總會告
訴他們,盡量讓想這些事情的時間縮短,慢慢的,我們就不會想那麼
多,也不會那麼多困擾和挫折了。

  舉個例子吧,例如寶寶以前被這種事情困擾會難過挫折一個星期
,那麼如果我們經過學習與練習,讓自己能將難過挫折的時間縮短成
五天,那麼就是進步了,我們就多了兩天開心的時間了不是?

  想很多的人會認為,困擾七天跟困擾五天還不是一樣,可是對阿
Q來說,七天跟五天差了兩天哪,難過五天跟難過七天差了兩天,這
兩天可以讓他快樂四十八小時了。

  偶爾,換個想法當個阿Q,你會發現世界整個不一樣了,就算被
罵笨、痴、傻又如何呢?自己快樂一點不是重要些嗎?重要的是,我
們要時常練習,練習讓困擾自己的時間減少,練習讓自己別那麼輕易
的難過悲傷,練習多點積極正向的想法,練習少點消息負面的想法,
多練習,我們就會多點快樂。

台長: 承峻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勵志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外在與內在的迷失。
此分類上一篇:善惡與世俗眼光的迷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