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10:11:18|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繪聲繪影]愛情萬歲。精神空虛萬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有看過一部電影"愛情萬歲"嗎?94年的片,蔡明亮導演。今天學校圖書館有播,閒著沒事就去看了...

主角有三個人,一個是賣納骨塔的李康生,一個是擺地攤的陳昭榮,一個是賣房屋的楊貴媚,一間空房屋把三個空虛寂寞的台北人串在一起...

本來想跟你講劇情,可是這部片對白很少,幾乎只有肢體動作,用形容的實在很難講得清楚。簡單的說,李康生是同性戀,喜歡陳昭榮,事實上我也不是很確定他有沒有喜歡他,只是他常常偷偷跟著陳昭榮;陳昭榮和楊貴媚的關係只有性沒有愛,除了無意義的呢喃與呻吟,沒有任何言語的溝通,他們是兩條平行線,性愛是唯一的交集,彼此的內心仍然很孤獨寂寞...

最後一幕是楊貴媚一個人走在大安森林公園,而且是還沒蓋好的,四周都是爛泥和裸露的鋼筋,於是在這片都市叢林中,她找了一個位子坐了下來,放聲大哭(哭了大概有5~10分鐘),哭完,電影就結束了。她在螢幕裡哭,我在螢幕外掉眼淚...

裡頭當然沒有交代為什麼她要哭,我的解釋是,每一個人都有對感情的需求,可是都市的冷漠使得人必須隱藏起很多渴望,楊貴媚雖然和陳昭榮之間互相滿足一時的情慾,滿足人類原始的性慾需求,可是卻滿足不了心靈的空虛....

說實在,我也不清楚我為什麼哭了,可能是受電影的感動吧!尤其是對於本來就是一個很害怕心靈寂寞的我來說...還記得很久以前,有一次心情也很不好,然後就一個人跑去228公園,找了一個比較少人經過的地方,然後就大哭了起來。也許是有相同的經驗,所以一看她哭,我就哭了...

總之,看完這種電影,心情都會很難平復...

ps.很久以前寫給某人的書信,略加修改之後,重新貼出
(海報:感謝湄的熱情提供)

台長: kendra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