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8 02:51:15|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報報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後呢,來介紹兩部我都給五分的電影,算是今年我個人覺得必看的佳片。(每年如果在完全不知道內容或影評的狀況下,看到一兩部好看的電影,就會覺得了無遺憾啦~)
茉莉人生Persepolis:
會選這部片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劇照登上了選片手冊而已,哈!很庸俗的理由吧!不過,重點是,這部動畫片非常好看!如果你以為這只是一般的電腦動畫,那就錯了!導演可是特別請了老師傅以手工的方式一格一格描繪草圖、上色。也由於這種傳統製作方式現今早就不採用了,導演更因此特別訓練一批年輕人來製作這部電影,讓整部動畫片在傳統的黑白兩色中(少部分彩色),更顯出一股生命力。

內容是講一位伊朗小女孩成長的故事,從年輕時期經歷革命,到長大之後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保守改革,她的天真爛漫與自由幻想都成了這個社會下的違禁品。父母為了保護她,將她送到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她始終思念故鄉。當受西方教育的她回到祖國的時候,卻只能在傳統教條中不停的矛盾與反抗。為了能夠自由自在的創作,她只好又再次被迫離開家鄉。

從她的一生中可以看到伊朗文化在歷史當中的演進,雖然討論的是很嚴肅的議題,但是中間可以看到很多導演穿插的幽默,看完真的會愛上這個小女生。其實電影內容大家可以等院線上映的時候,親自感受(有得等了,目前查到預計2008/2)。很幸運的是,我看的那場映後有導演講座,所以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導演的訪談。

(Vincent Paronnaud與Marjane Satrapi)
(漫畫「我在伊朗長大」)
我也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伊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國家,透過這部電影,彷彿對伊朗有了多一點點的認識。因此很多人對於片中的小女孩,都有很多疑問跟想法。包括問說這是一部鄉愁電影嗎?黑白色調代表比較不願意想起的回憶嗎?

由於這是導演Marjane Satrapi的漫畫『我在伊朗長大』(帶有導演本人成長背景)改編,來訪的另外一位導演Vincent Paronnaud非常尊重Marjane,從頭到尾都不替MarJane做過多的解讀和回答,感覺得出來他們之間的互相尊重。此外導演也說,使用黑白色調以及動畫的方式,比較可以更多元的呈現許多他們想表達的效果,如果以真人實景拍攝,怕大家專注在伊朗的異國情調上,而他們希望這部電影傳達的是一種普世的概念,而不是單獨發生在伊朗而已。所以他們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更多的人認識伊朗,而不是只用二元對立方式的認定這個世界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壞人。

我很喜歡這個隱藏在影片背後的意義,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無法分類的事,所有的事都只是相對,而不非絕對。表面上的好人,也許私底下偶而出軌,遇到在意的事,也會自私自利;而不被世俗接受的壞人,也許有時心腸很軟、對朋友都很有義氣。但是,我們總是在無意間替每個人貼上了標籤;看電影、連續劇的時候,總是喜歡問:「那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世界上除了黑色、白色之外,還有灰色啊...

ps.我和周大啟一直很困惑茉莉兩個字怎麼來的,片中跟茉莉無關,劇中女主角也不叫Jasmine。後來我去查了Persepolis這個字。這是地名,位置在伊朗的南端,但在古波斯帝國時,是在國土的正中央,並且背山面海,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波斯帝國全盛時期的皇城就是在這個地方。後來波斯帝國為亞歷山大所滅,這座城也走入歷史,直至二十世紀中才因考古學的發達再次現身。目前是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所決議的世界遺產之一。


881:
新加坡電影,聞天祥說這位陳子謙導演被譽為是新加坡的蔡明亮,一聽到是新加坡版的蔡明亮,二話不說就給它劃下去!不過這位新加坡版蔡明亮,這回不知道吃了什麼藥,集合了各種惡搞元素,拍了一部兼具科幻、搞笑、愛情、友情、親情、煽情的超級大戲。

881讀做八八夭,就是Papaya。劇中一對熱愛唱歌的苦情姊妹花,組成木瓜姊妹,在農曆七月跑歌台走唱。劇中豐富的閩南歌曲對喜歡聽台語歌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夢幻歌舞劇,外加洋洋灑灑俐落的台語俚語(玲姨狠罵榴槤姊妹:『有錢就乾爸,沒錢就哭爸』),以及各種俗氣到連林森北路都會被打敗的各式華麗舞台裝,看起來真是相當過癮!

這部片簡直就是極盡各種煽情元素之能事。小木瓜身世堪憐,外加罹患不治之症;大木瓜熱愛歌唱卻遭到年輕時也是跑歌台的母親阻擾歌唱之路;收留大小木瓜的玲姨和姊姊當初有一段三角戀,彷彿也是因果輪迴的重現在自己兒子和大小木瓜複雜的關係中;外加兩個洋腔洋調還要唱台語歌台的對手—榴槤姊妹,到處破壞木瓜姊妹的場子。

最後一定要來一段就是小木瓜唱完最後一次歌台後,送到醫院,兩個苦情姊妹一邊擁抱,一邊唱主題曲「一人一半」(這首歌好好聽!)。這段應該騙了不少人眼淚。

我想這就是這部片成功的地方,雖然他很明白的就是想奪取大眾的笑聲和眼淚,但也就是因為這些情感是人類最原始的性格,也就很容易被這些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給打動。

在881的各種笑鬧中不禁讓我想起,當整個社會都在自詡台灣為台語(閩南話?)正統傳人,何以重現台語歌台(綜藝團)趣味的電影卻是從新加坡開始?我唯一想到的是『豔光四射歌舞團』,但這部也僅著重在扮裝皇后的感情世界,對於歌舞文化並未強調。

最後的結尾,我非常喜歡,帶一點魔幻寫實的味道。小木瓜重病過世,大木瓜依然在每年的農曆七月登台演唱,就好像一年一度大小木瓜的相會一般,小木瓜又穿上炫麗的服裝和大木瓜一起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最後附上「一人一半」的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U7bm6cQTA&eurl
『881』的電影原聲帶在新加坡五天售罄。真希望這部片來台灣上映。

台長: kendra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