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9 01:21:40| 人氣5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9%都是假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世界其實全都是由假設組成。

很多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定理」,或者嚴謹一點的說,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常識」,往往就在一夕之間被推翻。

所以,既然會被推翻,就不是定理。都只是假設。也正因為都只是假設,所以才會在某一天突然被推翻。

這就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而你或許會以為,這只有用在科學的地方上吧!

不不不!生活上的每件事,從醫學、天文、政治,甚至到搭公車,各種大小事。因為人總是會習慣於長久以來社會約定成俗的事,或是會依據過去的經驗去推斷事情,但是事實上是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都只是假設,都有可能被翻轉。

而且這本書除了舉了很多科學方面的實例之外,也談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充滿各種可能、各種矛盾、各種推翻與各種衝突的。哲學當中的角色理論,就是把一個人有多重性格,視為理所當然。

但是如果我們每天都去猜想這個人現在是怎樣的角色,下一分鐘對方又換成怎樣的性格,實在太累。所以我們常常自我假設對方只屬於某一種分類下的人,而去忽略他也有可能存在有另外一種不同的個性,有可能做出我們料想之外的事。

所以不管是科學或哲學,都只是在告訴我們一件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每件事情都有被推翻或者不能被證明的可能,所以沒有絕對的基準,只有相對的基準。

於是,我這樣分析起你。

你說你是喜歡我的。
∵你親口說的。
∴我認為是定理。

定理需要被證明,甚至只要一百次當中,有一次偏離定理或是無法證明,這就是定理該被推翻的時候。也就是說,原先認為的定理,其實只是一個假設。

∵你無法證明你喜歡我。
∴你說你喜歡我,只是一個假設。

我想我不喜歡你了。
但,我找不出證明。

台長: kendra
人氣(5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零幼鈴
內容不錯
2007-07-30 00:09: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