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6 16:59:17|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散文》關於杜鵑


(攝於新竹某公園)

  對杜鵑的印象來得早,但都是從課本上而來,彷彿拾取古人泛黃、陳舊的書籤,疊夾在記憶的深處,簡單「思鄉」兩個字,既模糊又遙遠。
  或許杜甫的「杜鵑暮春至,哀哀叫其間」,又或許白居易的「杜鵑啼血猿哀鳴」,更或許是李商隱的「望帝春心托杜鵑」,杜鵑的身影不斷出現在古文人的唇齒之間,抒發一代又一代思鄉的愁緒。曾經不止一次,在課堂上播放杜鵑的鳴叫聲給學生聽,我努力,試圖將「不如歸去」的感傷,和那很難聯想起來的四個音節鳴叫聲連結在一起,台下的孩子們當然一臉茫然,其激動者甚至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並和我激辯這怎麼可能會像「不如歸去」,但我又如何告訴這些未曾遠離家鄉的孩子,什麼是「鄉愁」?
  杜鵑鳥、杜鵑花,春天的嬌客,一生中倒是沒見過幾次杜鵑鳥,亦或者是對於鳥類常識薄弱的我,即使牠就在眼前我也認不得,但對於杜鵑花,卻留下不少印象。我們常看到的杜鵑花有白、紅、粉三色,總在春光爛漫時來湊湊熱鬧,猶記當年還在北投求學時讀的是軍校,每當週日下午坐著緩慢的區間車北上,再從車站搭乘捷運淡水線到北投站下車,捷運站到校門口有一段約十五分鐘的路程,捷運站旁種了一整排的杜鵑花,春天一到,綻放三色的杜鵑,噴發的香氣令人暈眩於思鄉的愁緒當中,尤其當春雨灑落,花瓣、雨水被雨後的陽光一蒸烤,每一步伐,彷彿都陷在灰暗的泥淖中,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杜鵑的哀愁。
  很多年過去了,也習慣漂泊,漸漸看到杜鵑花也不再聯想起鄉愁,只在授課的過程中,偶爾勾起一點漣漪,現在的杜鵑花,只是春光燦美的產物,是我能靜下心來感受美好春天的信使
……



台長: 景翔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散文》成長
此分類上一篇:《散文》關於新竹站前誠品的二三回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