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06 21:55:40| 人氣2,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祖驚艷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去玩的念頭不斷浮現,出國的時間又無法配合,秀芬一句「去馬祖」天數短,不用跟團,我們兩個自助旅行,一句話敲定行程,我們兩個連「玩」都是高效率處理。定案後因我還在上課,暑假休息的秀芬開始訂機票、訂民宿,接到她的通知「飛機是週三6點多。」我週二上課到9點多,等於我凌晨4點要起床,秀芬做事真有效率,一點時間都不肯浪費。

 

椅子還沒坐熱,閩江口散落的珍珠就朝我眨眨眼,眼珠不斷閃呀閃,越靠近就越亮越大,終於,我降落在一顆最大的珍珠上-南竿,50分就到了,原來,馬祖離我們這麼近。準備招計程車到港口,卻一台都沒有,我們兩個拖著行李漫步在南竿的土地上,忽然,一輛車靠近,搖下車窗「你們是來自助旅行?」一位先生熱切的問我們,他剛好要搭機回台灣,看見我們將車頭掉轉送我們到港口,親切的告訴我們哪裡買票?哪裡搭船?想付一點車資,他卻說什麼都不願意收,只是微笑說「剛好遇到而已」我們對馬祖的好感印象迅速飆升。

 

南竿到東莒的船還有3個多小時才開,我們吃早餐、看人、看海、看船,真正享受著「漫遊」,我們的船是藍白相間的「東海明珠」,連名字都充滿著浪漫,裡面的設備新穎,座椅很舒適,我們挑了靠窗的位置,秀芬怕暈船吃了暈船藥,我因曾在綠島的壯舉,準備乘風破浪。當時海面風浪極大,全船旅客全都吐了,只有我沉醉在怒海狂濤中,先生不可置信的說,孕吐吐到住院的人,竟能在大海的翻騰中悠然自在。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大海是我的家,我果然是巨蟹座。

 

嚐了50分鐘的「海味」後,東莒「船老大民宿」已到碼頭接我們,到達時已是中午,桌上熱騰騰的鮮味瀰漫整間屋子,等著我們的到來,秀芬開心的說「住宿還有附午餐?」船老二回答「那是其他房客預訂的。」我們不知道午餐要預訂,只好到外頭覓食。這裡的道路高低落差極大,看見一些招牌,褪色、斑駁、靜謐,軍人離去後,時間彷彿靜止在這條商店街。走進「合歡餐廳」訂了兩人套餐500元,紅糟肉、麻婆豆腐、燉煮南瓜、綜合貝類、紫菜魚丸湯,紅糟濃郁,南瓜是自家種的甜如蜜,各式貝類呈現淺綠淡紫,狀如螺旋、鈴鐺,還沒吃之前,先鑑賞一番。我們都不沾醬,選擇最純淨的味道。

 

我們今晚的家有原木衣櫃,老闆給我們大房間,3張原木單人床鋪著原木色的床單,躺在床上像樹種在泥土裡的舒適,落地窗外有小陽台,擺設雕花圖案的一桌二椅,舉目望去山巒、碧樹、菜園,交織出清涼綠意,遠方站立一座橘色涼亭,似乎在呼喚著我,希望明天有機會與他交流。

 

請船老二為我們導覽,一人300元,與從澳門來的一家人坐著9人座,環繞著東莒。走訪大埔聚落,是一趟建築美學之旅,石頭的古樸、堆切出一棟棟石頭屋。聚落旁是大海,沙灘上密密麻麻的小洞,是寄居蟹繪製的一塊塊砂畫,船老二教我們觀察寄居蟹,此時正值漲潮時期,海浪一波波朝我奔來,展現它的美態。

 

東犬燈塔高潔的身影聳立著,凝望大海的他守著、候著,平安的到來。白色映照著藍天碧海,有置身國外的感覺,可能因為非假日,人潮不多,遼闊得有種空靈之美。

 

日光逐漸收斂,淡金色光芒漸漸加色加重,呈現金箔色舖滿藍色海洋,船老二說還有更美的夕陽,我們坐上車追逐夕陽,轉入幽靜的小徑進入「神祕小海灣」,他倒數計時著秒數,太陽像和他說好似的,緩步下沉,圓形逐漸殞落,從圓滿到半圓到一絲微光,逐漸殞落,只留酡紅光暈撐起天空。

 

「今天雲層太厚,無法看見藍眼淚!」船老二觀測天象後說出這句話,心中滾落惆悵的淚水。以前我對馬祖的印象就是戰地,因為美得驚心動魄的「藍眼淚」扭轉對馬祖的既定印象,然而,我要失望了。也許是他看見我眼裡的愁色,要帶我們去逛逛。重回白天的東犬燈塔現場,因為光線的不同,感受也不同。夜晚的燈塔退去白天的浪漫,照亮無邊的黑夜,這晚無月光的夜更襯托它的無瑕,帶著溫暖為人指引方向。

 

夜黑、月隱,三人坐在椅子上看著夜色中的海,海潮聲拍打著岩岸,陣陣喧囂,卻是寧靜的歸依。他在岩石間捧起藍色的光芒,那就是藍眼淚,一顆兩顆三顆,微弱的藍在夜色的大海中努力發光,沒有滿版藍眼淚的這片深海,依舊製造著浪漫。

 

這樣的夜,讓人捨不得睡,回到民宿後,我們兩人又踏進暗色的街道中。看見仙草奶凍的招牌,想起從一到這裡就聽見好幾個導遊介紹,原本不愛仙草的我興趣缺缺,秀芬也不愛,但聽這麼多人介紹,又覺得不能錯過,還是各點一杯嚐鮮,玻璃杯裡裝著夜色般的仙草,遊蕩在白色海洋中,深吸一口,滑嫩的仙草把喉嚨當成滑水道,優雅的滑入,淡淡的甜味包覆著奶香,稀釋了仙草的苦澀,很爽口,我們同時說「怎麼這麼好喝。」有時不要太執著,才有機會創造美好。

台長:
人氣(2,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天地逍遙 |
此分類下一篇:馬祖驚艷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鑲嵌一朵清麗的「花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