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6 13:07:37| 人氣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五(回應I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拉薩色拉寺,喇嘛辨經※


◆回應 by 吳哥◆

在大昭寺旁的八角街走著,忽然聽到擊掌與合唱的聲音,有點驚訝,然後就看到一個異象:七、八個喇嘛坐在狹窄的街上,看到觀光客就擊掌打出節奏、並唱著歌,他們的面前地上,是遊客給的鈔票。

我突然聯想到古代的場面...一位叫化子,坐在有錢人的大庭院前,唱著『蓮花落』.....我不知道,假如達賴喇嘛看到這一幕,會做何感想?遙想從前的西藏,政教合一,喇嘛的權力何其大,平民 ,想辦法把孩子送到喇嘛寺裡當小喇嘛,因為只有喇嘛才有機會接受教育與受人供養,有人一生窮困,但臨終前,仍把畢生積蓄與田地、牲畜,奉獻給喇嘛寺或高僧,以求來生能得福報!

喇嘛寺的寺產越積越多,寺廟也越蓋越金碧輝煌。在以前,喇嘛的政治地位與社會地位是崇高的,但現在,八角街卻坐著一群唱歌、擊掌、企望博取鈔票的喇嘛。是不是西藏的大環境變了?還是人的心變了?這樣的喇嘛,對民眾是不是一種負面的教育?

記得,有一天我在寺廟看到一個個的高僧靈塔,每個都用黃金打造,並綴滿了寶石,價值不菲。一付臭皮曩,卻也要那麼大的享受!

那時的我,竟然想起.....前兩天,在由定日縣往珠峰基地營的路上,有一個約莫10歲的小女孩,赤裸著上身,只穿著破舊的長褲,她的旁邊,兩個小男生,沒穿一件衣服,光溜溜的,站在路邊,黝黑的身體,舉著瘦瘦的手,向我們揮揮手...

那時,是大太陽下,但,太陽下去時,她們有衣服禦寒嗎?或許有吧?!

我一直有個疑問?『喇嘛教』到底有沒有善盡對一般平民的『教化』之功能?既然喇嘛教是政教合一,那麼,最起碼要善盡教化之責任才對。只在寺廟裡講經論佛,開示信眾,那是不夠的。因為,政治大權在握,所以,應有更積極的方法去教育一般的民眾,喇嘛若是把信眾所供奉的財物,不要再在寺廟上蓋黃金屋頂了,而好好的走出廟外,去辦學校教育,去改善環境衛生設施,西藏的人民,可能會有更好的未來吧。

喇嘛教已深植藏人心中,且喇嘛教的大環境的行事風格也已根深蒂固,我想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我佩服達賴喇嘛14世,藏人認為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曾說過,若是西藏人民可以接受用票選來選出下任的『達賴喇嘛』,他也可以接受的。

真是智者之言。

西藏的大環境在變,就像老共說的,由質變到量變,達賴先生,遠在境外,他大概會有很深的無力感吧!


。。。。。。。。。。Kelly 回應。。。。。。。。。。。。

【八角街卻坐著一群唱歌、擊掌、企望博取鈔票的喇嘛。.....】

1.據央珍說:會在八角街頭乞討的多為假喇嘛 ,有沒可能你看到的是假的?

2.是真的好了,那化緣與乞討的差別在哪?我醬講:如果只是靜靜站那等你投錢然後幫你頌經的 (有個不當比喻:像不像自動點唱機 ??) 與攔你去路的要錢,算不算不一樣?

3.就我知道的:文革之後喇嘛地位漸落,再加上受中共教育的年輕一輩信眾,對於當喇嘛或供養喇嘛已不再「熱衷」,所以寺院中的小喇嘛都要出外謀生 。在青藏公路等修車時,就碰到一位年長的喇嘛帶著四個很可愛的小喇嘛經過,跟他們打招呼問他們要去哪?他們說去前面的村子幫人訟經做法事「賺錢」( 這二個字是經央珍翻完,我自己加的 ) 。

原則上我不瞭解「叢林生活」,無論西藏還是台灣的,所以完全不知道他們的經濟及財政狀況如何。我倒是認為:只要是靠自己本事謀生,管它俗人僧人,都未有不可 。

至於乞討一事,這兩天我還是有想一想;尤其是看到賴東進的自傳,扼,我承認那是一種逼不得已的「謀生方法」,但真的不是「唯一方法」,畢竟不是每個小乞兒都有賴先生那種自覺。

【記得,有一天我在寺廟看到一個個的高僧靈塔,每個都用黃金打造,並綴滿了寶石,價值不菲。一付臭皮曩,卻也要那麼大的享受!】

我印像最深的是達賴十三世的樣子,他的靈塔上有顆全世界最大的紅寶石,雖然我們很寶的一直對著防盜監視器說:哇!要來盜墓,其實心裡是在想:這些都是人民的民脂民膏啊...

這跟我們古時候的那些皇帝有什麼不一樣?

不敬的想:或許,這些歷代達賴是假宗教之名,享皇帝之福。我對宗教的貞操期望太高了嗎?難道他們就不可以有人的慾望、人的弱點 (對權利、金錢臣服)嗎?

我不知道 .....

【想起前兩天,在由定日縣往珠峰基地營的路上,有一個約莫10 歲的小女孩,赤裸著上身,只穿著破舊的長褲,...... 我一直有個疑問?....不要再在寺廟上蓋黃金屋頂了,而好好的走出廟外,去辦學校教育,去改善環境衛生設施,西藏的人民,可能會有更好的未來吧。】

我們想過同樣的問題 ... 如果把那個金光閃閃的屋頂割一小角來,辦收容所、或學校、或醫院、或農改所、畜改所.. .. 會不會比放在那裡給我們觀光客拍照來得有意義?

我在那裡這麼一想的時候,就差一點走不進寺裡 .....

回到Cherry普吉島的回應:我是好奇人家的東西來這看,可是又想到這是多少人的血汗啊... 而我是那個吃飽穿暖、有多餘的錢來這裡的無聊觀光客!

到了這裡,我甚至懷疑起了,旅行的價值到底在那裡?

還是,我們只適合去比較「先進」的地方???? 不了啊 ...


2000.06

台長: Kelly
人氣(4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0西藏 |
此分類下一篇:【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六
此分類上一篇:【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五(回應II)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