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4 12:54:25| 人氣4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只有一種 那就是走入你自己的內在之旅


「千百年來,在通往拉薩的每條道路上, 朝佛人的足跡沒有中斷過。

如今朝佛人中,雖然有坐汽車來的,也有乘飛機來的,但還有不少是徒步在漫長的朝佛路上磕著長頭,硬是用身體一點一點丈量到拉薩。我在川藏公路沿線,看到過磕長頭的朝佛者,他們圍著牛皮縫製的圍腰,兩片木版套在手掌上,『答、答、答』雙手合掌並高高地舉過頭頂,然後降到額頭、口、胸,磕個長頭,劃個記號,站起來在記號前繼續磕頭向前邁進。不論烈日曝曬,還是風吹雨打,他們都堅韌地匍匐前行在通往聖地的山道上。長達數月甚至一年以上的艱苦跋涉,他們的身心十分疲勞,然而,一切艱辛困苦,比起能看到聖地的喜悅都顯得渺小。

當雲霧繚繞的布達拉宮在視野中出現,大昭寺的金頂在前面閃耀時,一切的艱辛苦難都化為烏有了,此刻的幸福感是無法被不信佛的人所領悟的。」


- -西藏佛教文化/鄭金德/圓明



我不是任何教派的佛教徒。不過在經過一年的計劃、組伴之後, 在踏上西藏土地的那一刻,其實是不太敢相信的,是很想流下幸福的眼淚的,因為我終於來了....

去年1999/6月我將行程計劃先自己做好,因為當時還沒機會認識貴人吳哥 , 雖然是在網路 (註1)上參考到吳哥的行程,可是站主是他的另一位朋友,他本人並不駐站答客問。閉門造車的計劃弄好之後,根本連西藏接頭的人要如何找都還沒底。我決定先把台灣的人解決起來,把人找齊了,要談、要行動都可以分工,最主要的是我還在想有沒有「王子來救我」,對當時藏區還沒幾家旅行社上網的時代,我是有著深深的無知,還是覺得用「跟的」比「自己召」好。

透過小玩子電子報(註2) 的散播,居然真的讓我找到四個同伴 (加我五個),不過,居然其中有三個回信說,今年太趕了是否改明年(2000)走?好吧,若找不到人,我也還是要等啊!直到出發的前一個月,八月看看是沒希望了, 於是便把打算隔年秋天去京都的計劃提早一年走吧。

京都行前,台灣經歷了一場百年浩劫--921大地震,在那時我是很害怕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家的屋頂垮下來?生命很無常、人類很渺小,所以,在京都我玩得很拼命、很認真。

今年元旦後,再次的與這四位藏友聯絡,還有意願的變成二個,那離目標還差一位,於是我又去網上找,這一找,順便連貴人都給找出來了,大貴人PO把吳哥介紹給我,吳哥又陸續介紹了三位朋友,加上我網路上找的,居然過年後第一次開行前會時,成員名單有九位之多,簡直就可以買團體票了嘛!當然,我是不會樂昏頭的,我知道一定會有人不能去,還有半年咧,況且,真的只想四個,頂多六個,不想找麻煩。

果然,除我之外,只有二位吳哥的朋友怡&娥仍有毅力之外,其它的都相繼「謝謝!再聯絡」。後來吳嫂又再介紹華加入,一直到四月底網路上的瑜、及5月初一封E-mail 加一通電話就決定加入、沒見過的寶 (我後來問她,都不怕我把她帶去西藏賣掉??), 這五個女人總算是可以許我一個西藏了。

其實有想過用偷渡的方式,找一兩個人就進藏,然後再以搭它的長途巴士或「姆指車」來走,很流浪的感覺。可畢竟我是老了、已被物質制約了,不再喜歡花一半的假期在未開發的地區找路找旅館找車子.... 。這幾年的經驗,其實我已多是計劃旅遊,每次最多就只能挪二週的時間,一年一次,總想在這最大極限內,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東西。

花錢找專業人士吧。藏區尤其需要。

中國大陸的旅遊界,大致上我是有瞭解的,畢竟之前也繳了不少「學費」去參加旅行社的大陸團旅遊。基本上在大陸的旅遊業有地盤限制, 每一省份的導遊證及旅行社都是不能跨省營業的。比如在青海省旅行就只能由青海的旅行社承包,拿青海省導遊執照的人領隊,在西藏地區亦然,如果你在成都或台灣找當地旅行社承包,則一定是只有同業轉賣一途。

我想想,幹嘛被剝兩層皮,在台灣找旅行社被轉賣到成都 (因為台灣的旅行社也很少直接和西藏的旅行社打交道,多找成都的行社接團) ,又再被轉賣到西藏。現在INTERNET這麼發達,我直接從網上找吧。說來,真感謝西藏的天氣,從十一月起,陸續的許多西藏公司有空把他們的網站架起來了,我這次找的尼威 (註3) 就是去年1999年11月開始架的網站。

我把行程先到處丟,一來詢價,二來人家好心一點的即使做不成生意,也會針對你擬的行程給一些當地人的建議,我便因此,計劃案由A版升級到最後,出發時是G版玩回來變H版。當然去過人的經驗真的很重要,除吳恩人之外,另一位網友Vincent也給了很多的諮詢。人家都是跟我沒什關係的 (除了尼威能賺到我的錢) ,我該不該流下幸福的眼淚?

如果說沒有商業利益的聊天室,都能聊出胖美眉詐騙事件,那我這要送上幾十萬 (US$1280*6 P) 的生意是不是更該小心謹慎?更何況人家是在千里之外的高原上。

好,我要坦誠二件事:我對大陸人有偏見、我第一次在網路上跟人家談「生意」。之前的尼國遊,是PO的朋友公司,所以基本上是可以很信賴的, E-mail講講行程,人家就很內行的知道如何走。 京都,我只是網路訂房。他們的特點都是不用預付訂金,連信用卡號都免報,萬一我出發前有何狀況,其實幾乎是一點損失也沒的。

當然,當然,我也會做一個很上道的旅遊者,不隨便下訂單或砍價,遵守合約上一切該當遵守的條款,不放人家的鴿子,因為如果人家相信我,那,我們是不能辜負人家的信任,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千挑萬選與比價下的尼威也很專業,可是要在出發前二週先付30%的團費 。NT$71424,那天是阿扁發表就職演說,之前人家演習的消息很大。

再坦誠一件事:我不怕丟錢,很怕打仗,真的很擔心。恩人行前再三交代,到藏區千萬別談政治,我有聽話,不談政治只談民生。不過從尼威那兒聽到一則政治笑話:520之前他們也很擔心,因演習開戰我們不去了,就少掉這筆生意,於是他們打算發封E-mail 通知我,請我們提早出發去內地成都「避難」 (因為砲口不會對內)。

當然,哈!哈! 開什麼玩笑!誰去?!



註1.西藏之旅http://members.nbci.com/erica_chi/

註2. 1999/7刊在小玩子126期電子報上的秋天的雪域之旅廣告:【今年中秋,約在9/17-27,我仍計劃要前往西藏,雖然我一度要放棄掉這個夢想。但因西藏地理及政治因素 當局規定外國人(含港台同胞) 不得在拉薩以外的地區單獨行動,所以我一定得要4個人才能成行 (一台車6個人 1driver+1guide+4guests),一來離開拉薩以外的地方(日喀則 江孜 納木錯...),才能成團租車,二來分攤租車及嚮導/司機的費用。我估的費用:
A.高雄-香港-成都來回機票NT$21080
B.成都-拉薩來回機票 人民$2400 =NT$9600
C.在西藏10天租車 guide +food +tickets +hotel 人民幣每日$800 *10day = NT$32000
D.台胞證NT1800 /入藏證$?
E.其它費用加一加 7萬塊跑不掉、寬一點是8萬
實說,跟團是比較便宜,也比去歐洲貴,但是,沒辦法,那兒物資短缺,人文與地理環境都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所以囉,花很多錢換一輩子難忘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如果今年時間不能配合的,明年也無妨。我把它當作如同藏人一生一定要去拉薩朝聖的心態。意洽Kelly。 】www.carolnews.net/


註3.拉薩尼威旅行社http://www.u.net.cn/tibetsnowlandtravel/



※照片- 我的旅伴們及嚮導央珍, 攝於藏南雍布拉康※
我最喜歡的一張。爬雍布拉康宮,我是最後一個上去的,大家都已經納涼好一陣子了,都在等我一起進去。我一到抬頭一看,哇!好棒的景:美女配籃天,叫她們全部仰看天空,只有央珍不聽話很好奇我在幹嘛。

2000.06

台長: Kelly
人氣(4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0西藏 |
此分類下一篇:【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走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之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