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31 12:20:03|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都採楓錄-拉麵精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發前已周遊世界許多國家的Po來信說:他也有想去日本的衝動,原因只是為了去吃一碗正宗的日本拉麵。因為在一些日本電視節目中,欣賞到日本人做拉麵、吃拉麵時嚴謹的態度;還有他們吃拉麵時的神情,很想去探究大和民族到底在想什麼?他們為什麼事事都要如此戒慎恐懼小心?

我一直也不是哈日族,不過想去京都的心是始自1996年的夏天跟公司員工旅遊東京(跟團)之後開始的。那時剛從絲路走回來,對老中國的豐富人文卻疏於保存感到可惜,中國人的髒也印象深深,兩個禮拜內我又到了日本去,那種同為東方民族,甚至講難聽一點的戰敗國,怎麼就爬起來得如此之快速?公共建設、生活水準、經濟成長,連文化古蹟都弄得比我們好,那時在回來的機上好無力,覺得自己在這塊「小島」就算再奮鬥30年可能也趕不上人家....何況我們還也有一個「反攻復國、解救水深火熱同胞」的歷史袍袱....(這是不是李爺爺說的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要說跟大和民族比較熟悉是1997年在美遊學的那段日子,要好的幾乎都是日本國籍,生活上最受照顧的也是日本人;跟他們生活愈久,愈覺得這個民族會成功是有原因的。我想再去他們的國家,用自助旅行的方式,在櫻花飄落的季節、或是楓紅層層的時候,雖然真的半句日語都不會。(有啦..我還是會說歐嗨優、阿里嘎多、失禮媽謝這三句)

朋友中一位來自大阪的Yumi,知道我去過日本且喜歡比較人文的東西,便把她帶出國的一本《1992年日文版的京都旅遊手冊》送我(她原是為介紹她的家鄉的,京都在大阪旁邊)。這次我出門所有的地圖都靠這本(日文地名多是漢字,可以猜)。

回到拉麵;日本人做事就是這樣: 一絲不茍,即使是做一碗小小的麵,他們也會為了旁邊的湯事前先熬了好久好久,所以吃拉麵,其實是在比誰家的麵湯棒。這讓我想到了日本的東西,為什麼日系產品受歡迎?除品質這種基本要求外,他們還創造了產品的附加價值--服務與包裝。這種注重湯頭的作法,不但讓他們的產業轉型(製造業移轉至國外代工)、增就業機會(服務業,及其它的輕工業減少重工業的污染);還有就是,他們的人有一種不介意當湯頭的工作態度:我雖不是主角,但是我知道,我其實最重要。


※照片-平安神宮※

1999.11

台長: Kelly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1999日本京都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採楓錄--散 策
此分類上一篇:京都採楓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