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7 15:23:15|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與時空同在的仁者,勇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永遠與時空同在的仁者,勇哉!

1970年10月31日,台北市錦西街的平交道柵欄工—高施傳,為了挽救數百名乘客的生命而捨生取義,他是我的祖父,偉大的義士。如今,當年還在牙牙學語的我,已茁壯成年;在每個逝去的日子裡,我對爺爺的思念與敬愛,從未忘懷;願將想念的字字句句,化為祝福的點點滴滴,寄予遐風送到另一個國度,給我親愛的爺爺,給永遠與時空同在的仁者,勇哉!

淡水線
如今,台北捷運淡水線上,每天上放學、上下班的學生、上班族們,依然安穩的在自己的書香裡、睡夢中或閒聊笑談中,萬般無憂恬靜;星期假日時,淡水線上的每一班捷運,更是馳騁著青春活力,呼嘯而過!1970年10月31日的淡水線是一樣的擁擠,只不過那一天是淒慘地難忍淚水;驚天動地的捨生取義,使我們的社會失去一位盡忠職守的公僕,使雙連火車站附近消逝一位老好人,使我們的村子再也見不到爺爺的慈愛,使我們家每一個人痛失親情。
驚天動地在下午五點後的交通顛峰時刻,自淡水方向駛來一班擁擠的火車,爺爺接獲訊號放下柵欄,魯莽的公車司機滿載乘客,竟硬闖平交道,撞壞一側柵欄,將柵欄鐵片鋼索撒遍平交道;爺爺奮不顧身,忘了家裡年邁的老母親,忘了妻子兒女,也忘了在家等您回來抱抱的孫子,爺爺您都忘了,因為眼前您只知挽回數百人的生命,您不願讓那麼多家庭因痛失親情而哀嚎;當您拆卸糾結在公車上的柵欄鋼索時,您已是滿手鮮血;當公車平安駛離平交道後,您必須隨即清除平交道上的柵欄鐵片,以便火車安全通過,但是火車已來不及煞車,撞擊你的後腦,輾斷你的左臂,血流如注,與世長辭,那是何等的大愛、大仁、大勇,那又是何等的驚天地、泣鬼神!
淡水線上的那份無憂恬靜、馳騁呼嘯不在了,空氣全部凝結,轉化為全面寧靜的哀痛與致敬。爺爺!您不再回家了,我們只好去看您,迎著隆冬冷颼颼的寒風,看著淡水線的一路沉寂,我們看到您慈祥地佇立在鐵軌旁,英勇挺拔、無怨無悔;您的偉大精神、仁義英勇,已注入人心,也鑄入在您的紀念銅像裡,永遠屹立在軌道旁,永恆伴隨著淡水線安穩恬靜、馳騁呼嘯!

紅磚牆
觀河水悠悠而逝,望黃昏又此而過,誰能遠離塵囂、拎走歲月,誰能抹去足跡、停止思念;循著爺爺在村子裡砌築的紅磚牆,我一步又一步走進深深的思念裡,圓我們的祖孫夢;撫摸著一磚又一磚紮實的紅磚牆,每一磚都是爺爺的愛心,每一磚都是您的對我們的傳承,您要我們以誠待人、腳踏實地,才能像紅磚牆一樣,不論風吹日曬雨淋,都能屹立不搖;有了這面紅磚牆,就可避免孩童掉落溝渠;您鋪路、砌牆,讓村子裡的每一個人方便進出,有您就有愛,您的愛如種子深植在每一個人的心田,逐漸發芽成長;我因您的愛而真誠踏實,我因您的愛而活得有尊嚴。
做風水
家的後山是私人墓園,大部分是爺爺運用公餘時建造的;每年清明時節,打從各地前來掃墓的前輩們,都會到家探訪奶奶,大家都叫爺爺是「做風水的」,聽前輩們訴說與爺爺相處的感人過往,他們至今仍感念無比。父母親耳提面命我們:「祖上積德,決不能跌股。」我期勉自己,要常懷感恩心,決不走歧路。所以孩提時,我喜歡與「風水」同在,因為那裡有水田、竹林、水牛、野桑葚;更重要的是爺爺的墓園在那裡,那裡有爺爺。

老古井
家的庭院旁有口水井,是村子裡家家戶戶的用水來源,水塔下的馬達聲,井邊婦女們洗衣的談笑聲,都一直是這口井的生命愉悅。這口井是爺爺犧牲假日開鑿的,爺爺當年的勞力、汗水,換來我們天天有甘美的井水;在浩暑,井水晶瑩沁涼;在寒冬,井水柔順溫暖;春夏秋冬循環不已的過了一年又一年。爺爺用一粒又一粒辛苦的汗水,賜給我們一代又一代甘甜的用水;我們不僅要珍惜,更應當飲水思源,記取這口井是爺爺汗水與心血的點點滴滴遺愛,我們當然也要源源不絕的傳給後代子孫。

七里香
老家古厝前一長排的七里香,是爺爺休閒時親手種植的;那股淡淡的清香是悠遠的,那片片葉子是鮮綠的,那樹幹是日久彌堅的。當年,爺爺捨生取義時,忘了自己的安危,忘了自己的親人與家庭,用大愛的仁心,去成全其他陌生人的幸福,去保全其他家庭的完整;爺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博愛為懷與偉大情操;如今,我在七里香的芬芳裡,全心全意感受到您的深植人心、歷久彌新!

懷著淡水線的恬靜、紅磚牆的真誠、做風水的感恩、老古井的甘美、七里香的芬芳,我要告訴爺爺,台灣各大城市的捷運系統都已完工使用或興建中,而且都市捷運、鐵路地下化工程也都已啟用;相信爺爺您早已在冥冥中,祝福台灣的交通建設,邁向現代化,走向安全平穩,讓每一位乘客都平安順風;因為您是永遠與時空同在的仁者,勇哉!








台長: 高健和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