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7 15:55:36|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庭前鶴[短篇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眾多文學領域裏,我偏愛「存在主義」色彩濃厚的小说,尤其是卡夫卡的「變」影饗我很大。
寫「庭前鶴」之前,我也寫過這樣類似自言自語的礼記,除了描敘自己的心情,也試著揣摩周遭人的心情。寫這篇作品時,我剛上大二。


那天早上我繞到後園時,遇見了一位老者。他灰蒼蒼的白髮很整齊地往後腦勺梳平,看起來非常有精神。我看見他探手向池水內靜靜地撈些看不淸楚的東西,
一時感到好奇,便走了過去。

「老爺爺,你在撈什麼?」

「撈心。」

我聽了更加百思不解。

「心怎麼會掉在池裏。」

「唉!」那老者嘆了口氣,坐將起來,頗有感觸地說:「我的心掉在這池子以
前,就迷失很久了 。」

「哦,聽起來很詭異。」我附和道。

「這必須說起一段很長的緣由。」他接著說。

於是我索性地坐在池邊,聽他娓娓道來。

「事情是這樣的,我出生那一年是個隆冬的季節。我的母親小心翼翼地把抱住,深怕我受凍,我仍記得很淸楚,那天夜裏大雪紛飛像滿天繁星,一起隕落在凡世間,白叢叢地,非常瑰麗。後來我們家受不住寒風吹襲,在一夜之間夷爲平地,於是舉家南遷,那時我尙未學會飛……」

「飛?」我詫異地追問。

「是的,我們族裏每個人都有一雙潔白如雪般晶瑩美妙的翅膀,那是世界上弧度最優美,質地最細緻的翅膀,當我們翱翔時,連老鷹也會低下頭來讚嘆我們的羽翼。」

「但是,我非常不幸地,長了一對不是很漂亮的翅膀,因此那時候,舉家南遷,
同年齡的孩子都可以獨自飛翔,只有我必須靠父母拉一把……簡單地說,就是父母輪流載負我。」

「當時,我心裏頭有點愧疚,也很難過.,如果再這樣下去,一生都沒前途。我無法像其他同伴一樣驕傲地飛翔,勢必要在地上爬,但是地上爬的蟲們都會感到奇怪,你有翅膀,爲什麼不飛呢?我飛也不是,不飛也不是,一直到十九歲那年……」

老者稍爲停頓一下,繼續說道:

「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會飛了 ,雖然飛得不是很好,但我畢竟會飛了。我滿心期望地背負簡單的行李,打算好好地旅行一番,以彌補這些年來,不會飛的缺憾。」

「那個家,經過許多年,我都不曾再回去。外面的世界是個荒謬而競爭的世界,每個人都互相比較彼此的羽翼誰美、誰壯,在強者出頭的鐵律下,我屢屢遭受冷落。我心裏充滿恨意,恨我的父母把我的羽翼生得如此難看,使得我人生際遇連連不順。」

「我常常在想,要是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的羽翼變漂亮了,那該有多好,但日復一日,期望的都沒實現,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失望、頹喪,因爲每天醒來,都沒有奇蹟發生。」

「有時候我會這樣想,當我期待一件事能夠按照我的理想進行,結果往往令人氣餒,或許是我力量太薄弱,無法撼動所有事物的規律,只有任其自然地旋轉,可是我那麼地敏感與脆弱,幾乎有點神經質,失望所帶來的可怕情緖往往令我招架不住。」

「我很少注意到自己身體的變化,那時我只管如何博得他人的讚美,人嘛!其實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自己擁有一些値得炫耀的本領博得四周的掌聲,因爲他人的肯定,是一種權力意識的象徵,擁有四周的肯定,彷彿擁有銅牆鐵壁,形成自己高高在上的優越感。」

「但是在追求優勢的過程中,我總是倍嗜艱辛,我以爲成功的人,總是天生有一副好羽翼,這必須歸功於他們的父母,有那麼好的遺傳因子,而我沒有,我有的只是一幅糟糕的外貌,它看起來那麼可笑而笨拙。但我不服輸,外在條件不好又不服輸的人,必須忍受很多痛苦,你無法對周遭投來的輕蔑眼光報以不以爲意,爲了從別人身上得到肯定,必須犧牲很多自信,因爲你無法肯定自己的立場,自己存在的價値。」

「曾經想過隱居的生活,但那是多麼不容易……我無法忍受寂寞和孤單,也無法忘卻曾有過的舒適生活,發現自己已是殘缺的人格,需要在人群中得到依賴才能生活。」

「或者,我可以隱藏我自己,做一個默默耕紜的沈默者,但是我擺脫不了炫耀爭寵的習性,我本身就是一個充滿爭議的矛盾組合,我時常傷害他人,卻又希望別人不要傷害我。這個世界很奇怪,人類根本也不特別在意是否傷害了別人,因爲在他多年的敎育當中,沒有人敎他如何去『尊重』。」

「尊重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老者在此停了一下。

「你不能老是在人生哲學上作文章,你爲何不說身體的變化?」我試探的口氣。

「身體的變化……那時我太大意了,沒有注意到我的心已經開始突變,它變得不安,而且容易掉出體外,我必須小心地把它綁在胸前,當時很多人都患有這種毛病,因此很多廠商都紛紛製造代替眞心的東西,因爲太多人不小心便遺失了它,如果你走過販賣部,你可以看到許多做得很逼眞的心,有良心、愛心、同情心,無論你欠缺什麼樣的心,販賣部都有。」

「有一次飛行途中,我不小心掉了我唯一的眞心,掉在這個池塘裏。這個池塘非常深,怎麼也撈不到,它彷彿一個裝滿汚油的大水缸,眞心一掉下去,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懷疑這個池塘是整個社會的本體。不過,當時我還年輕,不是很在意,反而樂得有機會去販賣部買一個漂亮精緻的假心。我千挑萬挑,終於挑上了一個大紅色的人工假心,上面還印一個『LOVE』字,因爲這輩子,我從未眞心愛過別人。」

「但是,你知道的,代替品總不如眞品好用,而且常常故障,後來我陸陸續續換了幾個心,最後還是發現原來的眞心最好。」

「所以你來到這個池塘撈那顆心?」我問道。

「不,還不是這麼快。我在後悔之餘,仍猶豫是否該撈回我的本心,它掉進池塘這麼久,一定很髒了,我外表條件這麼差,又有一顆不好看的心,會吃很多虧。所以我仍然戴著假心持續了一陣子,直到有一天,我逛到這裏,面對這池塘,看到水面上自己的倒影,忽然有一種感覺,自己一生只不過是個幻影。是的,我的一生只是一個幻影,我卻錯誤的執著,把這醜惡的肉體當成我自己。」

「這一生當中,十之八九的歲月都是一個人活著,沒有人朝夕與我相處,每個人都熱中於他們的幸福,我也是如此。從小汲汲營營去追求一副漂亮的翅膀,甚至懷恨我的父母,造成我無法挽回的錯誤。事實上,我努力在追求別人認同,等於我已經認同了他人。如果我自己當初願意信賴我自己的存在價値,不去盲目地追隨別人的影子,我就不會失去這顆珍貴難得的本心。這一切一切回想起來,就覺得自己一直像個傀儡一樣不由自主,也像幻影一樣不能脚踏實地,我當然無法再撈回自己的心,我只能永遠佇立在池塘邊,遙望我那顆深沈在水底的本心……」

說著,那老者化成一隻雪白的大鶴,佇立在黝黑的池塘邊,牠的眼神凄楚而含悲,使得我亦感受到牠那悲劇性地深沈無奈。我一直注視著牠,久久無法釋懷。

台長: 高永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多重人格康仁修探案》錯亂的迷宮part1
此分類上一篇:二元二次方程式﹝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