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01:51:56|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籍閱讀感想-家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秋節,這本書隨著我撘著火車回到了家.王文興的"家變".
這本書我是從許多的書評家,影評家口中知道的.一本屬於那年代經典的書.出版年份也約在明國 76年左右吧!
作者從范譁的爸爸離家出走開始,到敘了范譁從小到大的家庭觀,也鋪敘了台灣一直都有卻又被隱藏起來的省籍問題.且寫了一些孩子心裡層 面的東西.
以下是我從書中看到印證到生活的例子:
在家庭裡孩子從小都被灌輸一些無法避免的觀念,而出外讀書時卻發現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孩子在外的磨擦會讓孩子反省.無論是好的或 壞的.書中的范譁覺得為父母可恥,家中的擺設簡陋,爸爸的習慣等等 的.其實我們做孩子的或許有時候會和別人家做比較,好似"外國的月亮較圓"一番,但何不想想還有人比我更苦的?
-------------------------------------------------------------------
以上是我在我的書櫃寫的閱讀筆記.
現在再重新回想一次,在中秋節的我看著遠方跟著火車的月亮我到底是作何感想?我也曾經怨過我父親,就像書中的范譁.我父親是台南縣鄉下長大的小孩,許多的動作或是事情我也常常無法理解,但接觸過我組父母後發現其實情由可原,一切都是觀念或身長環境.但另一方面我感謝,我父親並不會強迫我觀念要和他一樣,甚至很多事情讓我養成了獨立自主,小說中的事情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可能已經搞不清楚,也無從歸納,但可確定的是,還好我個性並不像范譁.

書的結尾還是沒有交代范譁的父親下落,或許沒有結局也是最好的,社會上的真實,少了一個人大概也沒有人會去注意吧!

台長: 未來.海嵐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籍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豐饒之海第一部春之雪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窩在紙房子理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