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7 15:52:56| 人氣1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權力與管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權力與管理
  因為職務關係,必須調離原單位,空缺部分還沒來得急與我部門經理決定,中午就接到最高主管的通知,希望我們能一起去找他.

  在到達他的辦公室時,裡面已經有一位同屬經理組織下的一位陸級課長正在與最高主管談話,我們心理已經有了共同的答案.

  果然,一進去,最高主管第一句話就說:「某某人是我要栽培的幹部,所以我要讓他接這個主管的空缺,你們沒意見吧!」;由於在進入辦公室前就已經猜到這個結果,我跟經理當然回答沒意見,不然還能怎麼回答?

  針對此事,我只有再次搖頭嘆息;小時候就常聽說,人爬的越高,身段就要越放的下,就像稻穗一樣,越飽滿就會垂的越低,可是最高主管給我的感覺是他的權力慾卻越來越強悍,好像怕大家跟他理念不合,他會壓不住,所以直接下命令比較快;可是他似乎永遠不能搞懂『權力與管理』的關係.

  上級主管當然有權利決定任何事情,但是當他是越權直接命令指派時,給予下面主管的感覺會是甚麼?管理者要能做好管理,應該不是只會命令人家做事情而已,更重要的是讓下屬能因為獲得職務上的尊重,而更能尊重上司,更能尊重自己的工作;

  上述事件其實不好過的會是那位陸級幹部,而不是他的直屬經理;由於最高主管未事先與直屬經理溝通,可能造成直屬經理的更大反彈!間接對那位被直接授階的幹部一種無形的壓力──除非他不再隸屬經理管轄而改為最高主管直接管轄,那或許升遷的機會會大一些!!

  權力的施/放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有時候適度的放權可以讓下屬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對管理能力的提升反而有幫助;很多人常會怕『功高蓋主』,而不敢放手,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公務員"心態──反正上面會決定一切,不需我們操心;如此惡性循環對企業公司將是一股潛在的危機.

台長: 邊緣人
人氣(1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情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端午獎金
此分類上一篇:2008新年快樂!!!!

莫言
對公司而言,領導人的定義是當一個專業的經理人,而所謂專業經理人是懂得管理之人,非只想使用其權力而不懂得盡其義務之人,如此這樣之人對公司來說可能是一個極大的無形的損失跟傷害.
2008-05-10 11:35:43
版主回應
我只是想以事實案例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看來你也贊同囉,謝謝你的支持!
2008-05-13 20:5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