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0 13:59:42| 人氣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拍照、系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晚上睡不了,打開紀錄片《森山大道》(Near equal Moriyama Daido)看看,看完後,我拿着相機走出街外,拍照到疲累了再回家大睡一場。

 

回憶:

我是先看荒木經惟的照片,後來才發現森山大道,驚覺居然有人可以拍出這種照片,完全地把我心中的景象拍出來了,很粗野、很放,讓我印象深刻,亦從此著迷了森山大道,買了多本他的攝影集,看了他的《犬之記憶》12,以及《晝的學校夜的學校》,模仿他的攝影風格等等。

 

拍照:

其實要用photoshop把照片調整成「森山調」很容易,透過電腦,幾乎任何風格都可弄得出來,於是有人提倡不用PS的才是真正的「寫真」,但我認為PS只是代替暗房而已,古人用暗房等於我們用PS,其實都一樣,而且我也認為「調相」,或說「執相」,其實也是創作的一部分,所以我認為「攝影藝術」應該包括三部分:拍照、調相及輸出技術/展示方式。當然,大師拍照當下的情景、被攝體背後的故事、大師拍照的理念等,仍然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但那不完全是「攝影藝術」的全部。

 

系統:

日本是攝影機品牌大國,也是攝影大國,攝影評論也相當多元化,由植田正治的《小傳記》書中,讓我想起日本現在仍然有很多出色的底片沖洗店,以及出色的數碼影像處理公司,這些專精的「匠人」或「達人」技術精湛,是眾多日本攝影創作人背後的「靈魂人物」,高質素的相紙、數碼影像輸出、作品裝裱等,顯現出日本攝影的另一種「品質」。

而多元化的攝影評論及攝影策展人,更是日本攝影發展的重要支柱,雖然我不懂日文,也沒有深入研究日本的攝影評論界,但我認為日本的攝影之所以發展快速,與他們重視攝影評論有關,重要的日本攝影評論家:重森弘淹、笠原美智子、中平卓馬等,都對日本的攝影發展起着重要作用,推動着不同時代的攝影風氣,給予了攝影作品不同面向的價值。

我自己也曾經誤會了「藝術評論」及「藝術策劃」都是很簡單的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心評論照片嗎?不是藝術家喜歡搞甚麼就搞甚麼嗎?幹嘛需要評論人及策展人呢?作為觀眾,唯一的工作不就是感受和體會作品嗎?但後來,我漸漸發現所謂「觀眾的感受」是很容易受影響而不自知,觀眾內心的「感覺」、「感受」其實是可以被建構的,尤其在獨立思維教育還未成熟的地區,受眾的輿論極易受到操控。

其實,「藝術評論」及「藝術策劃」不單止是一項專業,更具有監察藝術資源能被有效運用的作用,讓藝術資源獲得合理分配並最終產生最大的價值。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資料搜集、分析及整合,並尋找一種能配合該地區文化之下的制度創新機制與可能性,是地區內整體藝術系統裡的一部分。

 

台長: hokacheng
人氣(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