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9 09:33:02|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攝影的後思考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零八年的時候,我寫了以下的文章,現在看來,原來當時是這樣討厭LOMO的東西。以及討厭由它所帶出的潮流,或許我當時是那麼的討厭LOMO的菲林崇拜,以及此地無銀三百兩的LOMO 10 Rules。(其實現在還是覺得那10 Rules滿可笑的,現在都甚麼年代了?)

---------------------------

最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為何我要用數位相機拍照後,再改成黑白照片呢?

http://www.flickr.com/photos/hokacheng/
(以上是我的網路相簿,順便宣傳一下。)

本來我以為這個疑惑只有出現在自己身上,後來我在flickr.com之中也發現,原來也有很多人也試過這樣做。後來我問了本澳一位有名的攝影家,他的觀點是覺得這是很正常的,在前數位時代,人們要先選擇底片的類型才去拍照,要先思考選用黑白或彩色的底片來表現某個拍攝主題;但在數位時代,人們先用數位相機拍照後,然後在電腦前思考要改成黑白或保留彩色,現在正是「攝影的後思考時代」。

他又補充說,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人們如何去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透過照片來表現出人們內心的世界。不管是用底片還是數位來創作,看自己習慣的做法就行了,千萬不要抱著「底片崇拜主義」來創作就行了。

如果拍照真的沒有任何法則可言,又為何要提出LOMO 10 Rules呢?而且最後一條法則是:10.Don’t worry about rules.

LOMO精神裡重要的不是如何拍照的問題,而是給人們一個時尚的生活經驗,那個經驗並不一定是拍照,只是碰巧LOMO的產品是相機而已,以及最重要是LOMO的產品如同時裝的配件一樣,用來宣示自己的身份。

我其實還滿妒忌使用LOMO產品來拍照的人,他們看起甚有型格,我甚至還妒忌只是背著LOMO產品而不拍照的人,他們用行動來告訴了別人「我的存在」。如同大多數後奢華產品一樣:不用花大錢來買一刻時尚的快感。在高度商業消費的時期裡,影像的生產速度和數量相當驚人,存在於伺服器內的影像數量應該滿嚇人的,未來的人只要研究一下這個時代所產生的影像,相信不用唸歷史書了,因為現在人們利用影像來寫了大量的個人歷史。

台長: hokacheng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