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06 12:37:56| 人氣2,7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127 當生猛利,遍入世界,乃至願生他化自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127  1271-11 

【貪欲。事者,謂屬他財產。意樂分三,想者,謂於彼事作彼事想。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欲令屬我。加行者,謂於所思義,正發進趣。究竟者,說:「於彼事,定期屬己。」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

第八個惡業是貪欲。

一、事:是指屬於他人的財富與物資。

二、意樂:分為想、煩惱、等起三者。

1. 想:想貪屬於別人的財物。

2. 煩惱:三毒任何一種。

3.動機:是想把他人的財產,歸為己有的企圖心。

三、加行:內心當中反覆想著怎麼去得到它。

四、究竟:對他人財物,生起「我一定要得到它」的心裡,一旦起了決心要將他人財物收歸己有,即究竟完成了貪欲業。

日常法師開示

貪的對象就是別人的東西。煩惱就是貪瞋癡任何一個。等起是心裡想:這個別人的東西我希望得到它。前面的加行是我們看得見的行為,現在貪瞋癡的加行,就是內心當中起念頭,想著怎麼得到它。至於究竟就是覺得我一定要得到它,如果有這樣的心,那個貪即究竟。

【此中貪心圓滿,須具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五、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若此五心,隨缺一種,貪欲心相即非圓滿。】

所以,完整的貪求心具足五種條件:

1.具有耽著心-對於自己的受用、享用,具有格外的貪愛之心。

日常法師-耽著心,就是內心當中非常喜歡、非常愛護,對它很執著。

2.具有貪婪心-渴望積聚更多財產。

3.有饕餮心-具有耽戀的心,對於他人的財物等,認為美好並且迷戀耽著。饕餮藏文直譯為貪念、嗜好。

4.有謀略心-具有謀略之心,心想「希望他人的一切都屬於我的。」

5.具有覆蔽心-具有蒙蔽之心,由於貪欲而不知羞恥,不懂得從過失中出離。

只要不具足這五種心,貪著心的條件就不圓滿。

(消文者心得:如先起了第一項-眈著心,如無對治那後四項會越行越劇烈,如將「謀略心」付之行動,將觸犯法律,至無羞恥心時,那已經不可想像了。故下文《瑜伽師地論》,就是在描述各種貪的相狀)

【《瑜伽師地論》中,於十不善,俱說加行。又非圓滿貪欲之理者,謂作是念:云何當能令其家主,成我僕使,如我所欲。】

《瑜伽師地論》中,針對十不善業,都說了加行;即便如貪欲是意業,但因反覆去想而增長貪心,這就是造作,也算加行罪。下面舉出幾種例子,雖然並不算貪欲圓滿,但基本上都還是貪欲心。例如心想:「若這家的主人能變成我的僕人,供我隨意使喚,那就太好了!」

【又於其妻子等及飲食等,諸資身具,亦如是思。】

又或對他人的妻兒眷屬等,以及飲食等受用資具,也是同樣的想法。

【又作是念:云何當能令他知我,少欲遠離,勇猛精進,具足多聞,成施性等。】

又想:「若人們能知道我具有少欲、遠離塵囂、勇猛精進、多聞、具有布施等天性等,那就太好了! 」

【又作是念:云何當能令諸國王及諸商主,四眾弟子,供事於我,得衣食等。】

又想:「如果能得到國王、大臣、大財主和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弟子的恭敬和侍奉,並獲得衣食等,該有多好!」

【又作是念,起如是欲:云何令我當生天上,天妙五欲以為遊戲,當生猛利,遍入世界,乃至願生他化自在。】

又生起貪欲,心想:「若我未來能投生天界,享受天上的五種妙欲。又希望能投生大自在天、遍入天,一直到他化自在天。(註1)」

【又於父母妻子僕,等同梵行者,所有資具,發欲得者,亦是貪欲。】

如果對父母、妻兒、僕人等,以及修梵行者的財物、資具,心生貪求,也是貪求心。

1

1.五欲-色、聲、香、味、觸等五境所起之五種情欲。

2.大自在天(猛力天)和遍入天是兩位天神的名號。-詳見合註第二冊249頁註釋5

3.他化自在天-欲界第六重天。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