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8 16:23:05| 人氣1,8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53-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53-1    50頁末行-528

轉貼 - 小小魚部落格

 

【餓鬼諸天,及受欲人,所有臥狀,則不能爾。彼等一切悉具懈怠,精進微劣,少伏他故。】

除了這個獅子以外,其他都不那樣的。因為其他的都是在懈怠當中,不過懈怠有一個好處:舒服,真是舒服啊!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跑到這地方來,不要為眼前的小舒服,付大代價。我們要求大舒服,無比的圓滿的舒服,那個時候就要付出一點點的本錢來,這個才是我們的究竟目的。所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普通的世間人都貪小便宜,現在如果我們修學佛法,在這個概念上面不認識的話,那自己害自己,自己對自己最大的損害,莫過於此,別人也沒辦法救,佛沒有辦法救我們。我們只看見小的地方,並不是不講利害,這一點我們要了解的。所以不要貪小便宜墮落懈怠,要為了求大利益策發精進,眼前雖然苦,將來畢竟好。

 

【又有異門,猶如獅子右脇臥者,法爾令身,能不緩散。雖睡沈已,亦不忘念,睡不濃厚,無諸惡夢。】

除了這個以外,這個獅子臥,還有它本身法爾,它就是這個,特性就是這樣,它令我們的身體不放鬆,一放鬆,懈怠等等跟著都來了。這樣,那個時候它能夠保持,保持什麼﹖保持精進的餘勢,它有它的特質。所以的的確確,談舒服是不舒服的,談修行的話卻是最好。任何一個地方都是這樣,我們飲食也是一樣,任舒服啊!最好向你的味口,你要吃什麼就吃什麼,就這樣。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這個,然後睡的時候會睡得不深,然後妄念比較減少;然後呢睡不濃厚,沒有諸惡夢;這個都是平常做世間人不需要的。可是修行人都必須要的。

 

【若不如是而睡眠者,違前四種,一切過失,悉當生起。】

不照著這樣去做的話,恰恰相反,所有的過失都從這地方生起來了。除了這個睡的方法以外,下面這個看著,

 

【◎ 以何意樂睡眠有四,】

在這種狀態當中,我們因為身睡的方法保持著這樣,所以能夠還有大的力量,還能夠用心;那個時候心應該怎麼辦?四個:

 

【光明想者,謂應善取光明之相,以其光心而睡眠之,由是睡時心無黑暗。】

第一個想光明,你心裡先想光明。平常我們睡覺的時候就想黑一點才好。黑一點就昏、沈、痴,現在想光明,你能夠真的想的話,這個妙不可言,將來你真正修行到每一個時候的話,你會發現妙極了,這心性本身的光明就這個樣。所以,上次我跟你們提過那虛雲老和尚那個公案,人家背後抱著他:「你幹什麼?」「看月亮。」就是這個意思。心性本身的光明。在我們因地當中就要這樣做上去,到那時有種種好處,這個不必去說它。

 

【念者謂聞思修,諸善法義,所成正念,乃至未入熟睡之際,應令隨逐,由此能令已睡沈時等同未睡,】

第二個,你那個心念。平常我們睡下去,放掉了,什麼都不念;他現在不是,還要再繼續的聞思修,繼續的思惟,念我們白天所念的種種的善法,然後正念保持。你能夠這樣的話,它有一個狀態,如果說我們真的能夠這樣的話,平常我們來說的話,我們會睡不著的,你躺下來你還在那兒想的話,會睡不著,必然。但是它有一個好處,你不妨去試試看,你真的能夠這樣去想,想想想,到後來他還是睡著。睡著了以後,妙的境界,他那個正念還在,非常清楚,你們去試試看。不過,那個試,像現在我們這個環境這樣,試不大合適。最好的什麼時候呢?譬如說,我們或者是有假期,或者是什麼時候,你自己告一天假試試看。有的時候告一天假不夠的,這是我的經驗,我告訴你。

 

我經常每年有一段時候,有一段時候我就試這個辦法,躺在床上,頭上兩天,左思右想,說睡不著,不管,我不要去想它。慢慢的心提起來了。不管怎樣樣,我要這麼想,然後躺下去想,想想想想,胡思亂想不行,胡思亂想這個對你沒幫助的。因為胡思亂想這神識散亂,這個身體也弄不好。你正念凝聚起來了以後,那個身心本身是很穩的狀態,就這樣,所以身心是種安穩狀態。然後呢,睡不著也不管,你心裡一點都不著急,結果睡著了。睡著了以後,這個心裡這種念頭還在,很有意思。如果說你念佛的話,那千真萬確,你在臨睡之前,先猛利的念一下,猛利的念完了以後,躺下去就放鬆。然後,你扶著那個念好;讓他去,掉掉了把它拿起來,掉掉了把它拿起來,輕輕鬆鬆的這樣,等一下你自己覺得睡著了。不是,睡著了你才感覺到睡著了,可是那個時候睡著,這個佛號一直在,就是那麼清楚明明白白的在,這樣的好法。等到你第二天起來,那個精神比整個的濃睡也還要好,這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告訴你。

 

所以這種地方,你單單看看那文字是沒有用,你要真正修行的話,就得這樣的下苦功,下了苦功,這個好處都來了。到那時候你會發現,所以我常常感覺,再十倍的苦我也願意,這算什麼?那個時候真正的法樂,才真正,那算一點點,很少一點點,我告訴你。這個還有個好處,你付出代價體會到的,覺得受惠原來這麼好啊!你這個時候意志越來越強,同樣的你的力量越來越強。所以到那意志越強,力量越強,修更難的方法,你就不會難了。現在因為我們沒有做,一點點事情都做不到,一看這個學佛菩薩,「這麼難!那阿彌陀佛!」你怎麼能修?所以說,這個地方特別一提,雖然難,你們願意的去試,到個時候你所感覺到,好。

台長: deepmind
人氣(1,83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廣論消文 |
此分類下一篇:廣論消文53-2 日常法師 講述
此分類上一篇:廣論消文53 悎寤瑜伽 日常法師開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