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12 21:40:39| 人氣8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學基本知識 107 四念處 八正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學基本知識 107  廣超法師  講述


四念處

 

 在佛教中,一般解脫道的修行方法有三十七道品。在三十七道品中,最重要的有四念處與八正道。

 

 四念處是指四個安頓心念的處所,又稱為四念處觀。為什麼把它稱為四念處觀呢?因為它並不純粹在於修定,而是以智慧用四種法觀察四念處來破除四種顛倒,故稱為四念處觀。

 

 四顛倒:因為我們先執著有我,故進一步執著我是常的、樂的、淨的,在佛法中稱為顛倒想。世間人有四種不正確的知見,稱為四顛倒,它們是:常、樂、我、淨

 

四法: 四念處: 四種念:  四顛倒:

不淨--身念處--觀身不淨--淨:執著身心是乾淨的。

苦 --受念處--觀受是苦--樂:執著世間有快樂。

無常--心念處--觀心無常--常:執著世間有一個永恒的我。

無我--法念處--觀法無我--我:執著有一個我。

 

 四念處是在身、受、心、法這四個處所,以不淨、苦、無常、無我四法的正念,而生起智慧的觀察,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以達到破除我們執著的淨、樂、常、我四個顛倒。破除四顛倒後,我們就不會有貪愛與憂愁,眾生之所以有種種憂愁,有各種貪瞋癡,就是執著常、樂、我、淨。

台長: deepmind
人氣(80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佛學基礎 |
此分類下一篇:佛學基本知識 108 身念處 白骨觀 不淨觀
此分類上一篇:佛學基本知識 106 總結 緣起性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