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17 10:32:49| 人氣3,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 16 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 16  P20 L4

第二、須結合相續聽聞之理者

第二、必須結合心續而聽聞的道理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

    此外,無論說法者或聽聞者,如果把自己的心置於他處,另外宣說一番法理,那麼不管他講說什麼法門,終究不得要領。

 

【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


此段附上四種解釋

1.合註:必須為了抉擇自心而聽聞。

2 .Furthermore, when you explain or hear the teachings, if your mind and the teachings remain separate, then whatever is explained will be inconsequential [ɪn͵kɑnsəˋkwɛnʃəl].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

再說,不管是講也好,不管是聽也好,如果說你講完了、聽完了以後,不真正用在身心上頭「自相續」就是身心,不用在那個身心上頭,而把講的跟聽的分開來,跟那身心分開來,講的是一回事情,你的身心另外擺在一個地方,作另外的說法。那麼不管你講什麼、聽什麼,沒有用!這話怎麼講?對於我常常引的這個例子,就我典型的例子,我法師跟我說:「某人哪,你要這個樣啊!」我就說,哎呀,有的時候,嘴巴上面講,有的時候心裡這麼念:「哼!我還是個凡夫嘛,我是個凡夫嘛!」那就是講的法是一件事情,我的身心是放在另外一個地方,說另外的話。他本來叫你凡夫要你修,可是我就是不把那個用的法用在我身心上面,偏偏講我是個凡夫,就是這樣。那你跑得來幹什麼?我一直把(p121) 這句話現在再來追悔,責問自己,這是我自己的毛病說給你們,但願你們少犯,你們能少犯,你們就是能夠快成就。

Hence, listen in such a way that you determine how these teachings apply to your mind. 
【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

……而且有大損害,所以我們要真實地抉擇身心而聽聞之。所以必須要為了抉擇自身,什麼叫抉擇呢?就是來明辨這個法說些什麼,這個所說的內容,在我們身心上面指的是什麼?現在我們的身心,是跟所說的相順,還是相逆。相順是對的,是好的,如何去增上,如果不對的,如何去改善淨除,這個才是我們聽聞的目標,也是我們講說的希望,共同的。

3.日常師父第二輪講記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

再說,這地方特別強調,這個現在這麼圓滿的法,或者是講、或者是聽,這是同一個法會當中,有的人在這地方是講、有的人是聽,不管他是講也好、聽也好,最主要的呢,這個法是,自、他都是互相激勵當中、切磋琢磨當中,淨化的,淨化是淨化什麼?淨化我們的身心!假定說我們不拿來淨化自己的身心。這個『相續』就是指我們的身心。為什麼不用「身心」而用「相續」呢?這有它的原因,我們專門講法理則,實際上,我們的身心、這是緣起、重重緣起的相續,這樣;這個有它的主要的原因。所以這本本論上面,自己的身心,很多地方都用「相續」,意思就是說,聽了這個法以後,要把這個法在自己的身心上面去用的。現在呢,你不用在自己的身心上面,用在別的地方,這個情況之下,『另說餘法』,這個不管你講些什麼,就是說,現在我們聽講這些,應該用在自己身心上面,變得講的、聽的是另外一件事情,這樣的狀態當中,不管你講什麼法,那個沒什麼用場的,不關至要,這真正重要的,講完了、聽完了,要在身心上面用。那麼怎麼用法呢?下面這幾句,

【故須正為,決擇自身而聽聞之。】

所以必須要拿這個法來在自己身心上面去觀察,『決擇』就是觀察以後,看一下,哪個對的、哪個錯的,這樣;拿那個法來衡準自己,錯的、拿掉它,對的、要增長它,為了要作這樣事情,所以呀才來聽法。這是提出來最中心、非常重要的!我們要記住!

4.【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故須正為,決擇自身,而聽聞之。】

另外,如果在聽聞時,身心不與佛法相應,則不論說法師講說什麼樣的內容,都不會有任何的幫助。所以應該檢查自己的身心,是不是和所聞法的內容相應,如此才能正確的聽聞。(淨蓮法師)

台長: deepmin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