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30 21:42:13|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選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選舉,我特地回戶籍地投票。相較於輿論的反應,我並沒有太大的情緒。不過我倒是有個難得的機會跟我弟弟聊天,這大概是我回家最大的收穫。

我很意外,我弟並不支持年初的學運。他就是那種「不知所以然」者,他不清楚服貿是什麼,不知道學生的訴求,但他討厭他們,覺得他們在「搗亂」,覺得他們不知人間疾苦。他是汽車業務,賺賣車的佣金,收入不差。他自覺只要認真工作,就能有所收穫,22K只是民進黨的胡言亂語,他的人際圈中沒有人只拿22K,他覺得這是謊言。

我忽然意識到,年輕人並不是普遍求變,至少我弟弟不是。他的人際圈沒有足以刺激他的「事件」,他就安於他既有的軌道。他當然有感覺到社會的不公平和現實的壓迫,但對他而言,面對這些事情時,他只是盡可能用「傳統」的方法解決:要不埋頭苦幹、要不依憑關係、要不發橫財,總之,盡可能讓自己脫離某種經濟窘困的階層,對他而言就足夠了。至於其他的事情,縱然不公,只要不對他有立即的妨礙,他基本上是不聞不問。我聽著聽著,倒覺得這很像是香港的那些藍絲帶的論調。

當然,這種人在台灣,實際發揮的影響力很小,因為面對社會的變遷,他們往往是最容易臣服的一群。他們在平時工作上顯得很強勢,但碰到需要抉擇的關卡時,就變得毫無主見、人云亦云。雖然他不承認,但我得說,這樣的表態與我父親的心態完全一樣。我忽然覺得,在這樣的家庭文化中,像我這樣的人,反而才是異類吧。

台長: 何必生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時感 |
此分類下一篇:國民黨的困境
此分類上一篇:九合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