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20:17:51|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生命的可能(謝智謀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帶領高空繩索課程時,最喜歡和學員分享的ㄧ句話,每個生命都在尋找他的最佳狀態和目標,沒有一個生命會和另一個生命完全相同,自然的對每個人而言,目標的設定以及價值的判斷都不會一樣,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要跳出去拍到球才叫做完成空中飛人PAMPER POLE,當他離開地面在攀爬木樁時,他就已經是空中飛人了,但是要爬多高、站多高、飛多高、、那就要看他對自己生命要去尋找多大可能
一個電線杆工人或者攀岩高手,完成擊球的動作
和一個有懼高症爬到樁頂站起來
這兩者之間的價值和意義,不是用是否擊到球來判斷的,而是他們是否認真的面對他們生命的可能性。
有時候讓我加佩服的是,一個選擇挑戰他生命極限的人(比方說他有懼高,選擇在空中飛人PAMPER POLE的活動裡要跳出去),在最後一霎那,他經過掙扎之後很平靜的告訴大家:「我要放棄了!也許下次再來試試。」那霎那間我看到更大的勇氣,願意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在思考清楚的狀態下選擇放棄,我覺得那是屬於偉人的勇氣,和不斷勇往直前的人比較之下是同等的價值,我會邀請他不要用「放棄」的字眼來看待那個過程,如果一個人真的很平靜、想的很清楚所做的任何決定,他都失去說「放棄」的資格,因為那是一種方向的改變和目標的調整,哪來的放棄這個選項,生命在尋找可能的過程中,是沒有放棄這個字眼的,只有方向的改變和調整,而重要的是想清楚了嗎?對一個想清楚的人而言,決定往前跳還是走下木樁都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知道怎麼對待自己的生命。
「尋找是個永遠的過程,沒有所謂的放棄,只要生命曾經存在,尋找的過程就會一直繼續,只有方式和方向的不同,沒有好或不好,放不放棄的問題。」
既使他一直睡覺,也是一種過程和價值,但是重點是他自己很清楚他是一直選擇睡覺的,以及這樣選擇的原因。
既使他死了,他生命的可能性也會繼續延續,許多的藝術家不就是如此突顯他的價值,許多的哲學家政治家教育家在死後,他們生前的方向和選擇,卻不斷在後世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既使他選擇平凡,都是一種價值、、、
既使他還有其他的選擇,我都尊重、也絕對相信,只要他認為她想清楚了,或者他很清楚知道他不願意再想,那就是當下最好的決定。
沒有一個生命可以幫另一個生命做任何決定,既使是引導員、是父母、是造物者都無法幫他做任何決定,可以做的是協助他釐清楚他自己的狀態,以及給他時間、空間及機會,讓他在清楚的狀態下選擇面對他自己的生命方式。

台長: 小菜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動體驗類 |
此分類下一篇:築紙塔中的人生哲學(攝影:雅珊)
此分類上一篇:信任圈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