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5 22:00:00| 人氣1,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情寫實]《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跟自己和解 - 菊池真理子 / 尖端

依稀記得前個禮拜的某天晚上,我家孩子已經入睡,冷不防附近有一男一女大聲嚷了起來,聽不清楚爭吵的內容是什麼,只聽見在兩人此起彼落的爭吵聲中,出現一個小女孩的哭聲,邊哭邊喊著:「爸比你不要這樣」,但即使如此,那名她喊叫的父親,在不曉得幾杯黃湯下肚後,仍然沒有軟化的跡象,這其實已經不是那對夫妻頭一回大聲爭吵,但卻是讓自己感到最不忍的一次。

閱讀《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腦海裡一再冒出不願回想卻又忘不掉的畫面,像是用力扯下窗簾後丟進圳溝,宴客後將桌面上的碗盤一掃而下,又比如站不穩跌倒撞到家具受傷,還有睡眼惺忪的孩子們被叫起來聽訓,抑或媽媽離家出走,孩子們被命令躺在床上卻無法入睡……,雖然現在不僅能面對還能侃侃而談,可之所以深深烙印在記憶裡揮之不去,背後總是有原因的。

或許是因為我們對於所謂的家人,免不了會心生依賴或有所期待,也因此越是親近的人,失當的行為所造成的傷害相對越大,尤其是在那懵懂未知的年紀,所接收到的負面情緒與印象,無形中被刻入潛意識裡,運氣好些的話,種子沒機會生根發芽,但說完全沒任何影響,又似乎是太過樂觀,究竟要怎麼看待素行不良的家人?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毒親?恐怕不是過來人不容易體會。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以漫畫的方式來呈現嚴肅的議題,似乎稍微沖減了沉重感,然而,蘊含在其中的傷痛、矛盾、無奈以及掙扎,卻沒有因此而消失,表面上看似單純在陳述一個故事,實際上卻是在撕裂不曉得花了多少時間才癒合的傷口,就算血已經流不出來,可還是感受得到痛楚,哪怕早就逃離怨懟的懷抱,一切終究無法像船划過水那樣,完全不留下任何痕跡。

因為酒,帶來了眼淚、帶來了悲傷,甚至是死亡,因為酒,失去了坦誠的力量,失去了對自我的信心,也失去了判斷的能力,甚至對愛產生誤解,但真的是酒惹的禍嗎?關鍵還是在於心呀,只是在長期處在那樣的環境,要安頓自己的心談何容易?隨波逐流真的比較開心嗎?還是冷漠以對更加有效?如果真的能徹底放下自我,或許就不會感到那麼痛苦,但連自我都放下了,會不會又反而變成沒有主見?

如果可以愛親人,又有誰會想要選擇厭惡?討厭一個人很容易,只要老想那個人的不是處,久而久之也就自然看不到那個人的優點,然而也因為老想著不愉快,自己的心一再糾結,除非先跟自己和解,要不然恐怕只會成為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到頭來不但受到傷害的還是自己,連自己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另外一種偏執狂,變成自己口中惹人厭、令人害怕的怪物。


【書籍簡介】 

  「我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一起慶生、跨年的客廳裡,開著要爸爸去死的家庭會議——
耽溺酒精的爸爸、沉迷宗教的媽媽、嘻皮笑臉的妹妹與視若無睹的我,
組成了被血緣囚禁的「家」。

--

真理子的家庭成員很一般。
父親、母親、和小自己三歲的妹妹,
比較不一樣的是,
真理子的爸爸總是喝醉,而媽媽則是沉迷於宗教。

沒喝酒的時候,爸爸是個沉默寡言又老實的人。
可是只要一喝酒,就會變成一隻擾人的怪物,
破壞環境、酒後駕車、還差點在浴缸裡溺死自己。

某天,只有國二的真理子突然成了一家之主,
必須肩負起照顧爸爸、妹妹與自己的責任。
從那天開始,應該充滿歡笑的家裡全剩下不好的回憶。

改編真人電影日本3月上映預告篇


【作者簡介】

菊池真理子

  日本漫畫家,出身於日本琦玉縣。
  「初次見面,我是作者菊池真理子。能讓台灣的讀者也讀到《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這本作品,我感到非常開心。但與此同時,即使跨越國境仍同樣有許多人因為家庭中『酒』的問題感到困擾,這件事也讓我相當憂心。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可以讓同性結婚的地方,是個在許多層面都值得日本借鏡學習的國家。如果能彼此合作,找出解決『酒』造成的問題的方法就好了。
  希望無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因為雙親酗酒問題而以淚洗面的孩子們,都能夠逐漸減少。」

作者/菊池真理子
 譯者/SCALY
◎頁數/160頁
◎裝訂/平裝
ISBN/0010851275
◎出版日/2020.03.20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休閒生活
◎原文書名/
 酔うと化け物になる父がつらい

台長: Julin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