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4 15:24:34| 人氣3,1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情濃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情濃度】摘自汪培珽臉書。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快樂和不快樂的人。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跟父母感情好和不好的人。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工作順利和不順利的人。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家庭美滿和不美滿的人。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人緣好和不好的人……

所以,「如何讓會讀書的孩子有正向的人生」,


或是「讓不會讀書的孩子也有快樂、踏實、豁達的人生」,

才是做父母的要真正關心的事,對嗎?

***

培養孩子很重要,

但親子間的感情濃度,才是這場關係裡最珍貴的地方。

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家庭美滿和不美滿的人。

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裡面,也都有人緣好和不好的人。


 

所以,「如何讓會讀書的孩子有正向的人生」,


或是「讓不會讀書的孩子也有快樂、踏實、豁達的人生」


 才是做父母的要真正關心的事,對嗎?


 

培養孩子很重要,

但親子間的感情濃度,才是這場關係裡最珍貴的地方。


 


又用汪培珽老師的臉書發文當開場白,因為她常講到我的心坎裡啊。


 

狐狸會走向全職媽媽這條路,

無非是我的記憶中每次放學回家就會聞到香噴噴的飯菜味道;

不管什麼時間,媽媽都在我的視線內出現;

我總是感到很安定很安心,

因為我知道回到家裡就會有媽媽張開雙臂用愛擁抱我。


 

因此,狐狸自以為是的想要給孩子一樣的感覺和環境,

即使有一天她們會離開我而獨立,

即使有一天我不再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

但我仍然堅持著將我所知道的、想教導的、用心的感染她們,

直到自己覺得夠了為止。


 

我一直認為陪伴比給予重要。


這樣的例子也不少:

給了孩子很多物質享受,上遍各個才藝班,但陪伴孩子的時間很短,孩子漸漸長大後雖然就在眼前,卻覺得好遙遠。

 

狐狸不是在批評親朋好友的做法,我只是認為家庭環境不一樣,

孩子個性也南轅北轍,再加上每個人想法的差異,都會造成選擇的方式不同,因此沒有什麼好評論的。

 

 

狐狸寧願把時間花在告訴孩子為什麼要有同理心,

為什麼要重視生命,

說明有時候失去也是一種獲得,

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挫折……


每天每天看似普通的日子,裡面卻有著母親想教導給孩子的智慧。(我是不是太不要臉?)


 


常有朋友建議我,讓孩子早點去念幼稚園,原因常是:跟得上同儕進度和培養人際關係的建立。


狐狸常在想,孩子才那麼小,媽媽就在擔心沒讓他念幼稚園,將來進入小學後會不會有學習和適應的壓力?


 

沒錯,可能會有,但也有可能不會有。

孩子的個性和父母給孩子生活態度的培養都會有所差異。


有些很早就念書的孩子到了學齡階段,功課越難程度就出現了差異;

也有到處去才藝班的孩子還是不敢和同儕主動攀談

或者長大後與人的應對進退也沒多周全。

也就是不見得差了幾年的學習,人生和未來就會因此落後。

而且,所謂的落後又是什麼,大家都各有解讀,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有壓力又如何,妳幫孩子擋掉了人生第一個壓力,之後的壓力難道就不會出現?

不如陪著他一起迎接和面對壓力,這是狐狸的選擇。


其實,如果要擔心,

以後讓媽媽更擔心的事情可多了,例如:青少年的叛逆問題、交友問題、情感處理問題有的是機會有的是時間讓我們心煩苦惱的。(這些問題遠遠比何時念幼稚園才是讓人真的傷神!)


如果我有能力,如果環境允許,

我會選擇在孩子還需要媽媽陪伴的階段,親自教導,

一直到孩子已有足夠的能力和力量放開我的手那天為止。


(話說那麼滿,會不會明天就送多多去念幼稚園啦?)

台長: 小狐狸
人氣(3,113)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喇豬賽 |
此分類下一篇:小孩衣物收納
此分類上一篇:馬年到 馬上肥

maggie
當媽的糾結~我也有^^
但現在發現有時孩子的成長
比我們的想法還要快
一轉眼間不自覺當中
就長大了....
2014-03-17 15:39:30
版主回應
真的~
不管做什麼決定和選擇 都會有好心人給予意見
其實那是人家的孩子 怎麼能用片面的觀察和幾次的談話來下結論告訴對方怎麼做會比較好?

當媽媽的一定要有自信,才不會陷入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迷失裡,
要相信自己給孩子的雖然不是最好,但我們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少了一份愛的付出。
2014-03-17 21:0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