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6 23:42:38| 人氣3,0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狐狸去附近診所掛號時(感冒),看到一個騎著摩托車、胸前揹著孫子的年近60歲阿嬤緩緩地走進診所。


狐狸會注意到她,是因為阿嬤的孫子(約一歲多)鼻子邊有些微血漬。在診間候診的病人紛紛開口詢問孩子怎麼了,為什麼流血?

阿嬤回說因為孫子感冒不停流鼻涕,擦拭到脫皮流血了。

阿嬤眼神盡是不安和擔憂,一下子幫孫子再補件背心,一會兒又忙著擦鼻水。

狐狸不由自主心疼這位阿嬤,因為照顧幼兒的責任並不輕鬆,但她年紀這麼大了, 仍將對兒女的愛移轉到孫子身上,一點兒也沒減少。


 


你想過60歲的時候,自己在做什麼嗎?

那時,你還願意全心全意照顧家人,甚至為了兒女的小孩再次付出嗎?

狐狸常常這樣問自己。


 

誰都希望辛苦了大半輩子,老了後可以享清福含飴弄孫之類的,但現今社會經濟壓力讓很多雙薪家庭必須存在,使得幼兒的照料落在年邁雙親身上。

父母年紀大了,已經離孩提階段很遠很遠,他們幾乎忘記當初照顧幼兒的種種細節,但為了盡點力幫忙照顧兒女的小孩,在缺乏資訊交流下(父母通常不會上網,老花眼也很難看書查資料),不得不依靠一些過時的觀念、錯誤的偏方和以訛傳訛的謠言。


 

但我們感謝過他們嗎?心疼過他們嗎?

還是覺得理所當然,更甚至當面批判他們教養的方式不對,讓你的孩子在風險下成長?


從好友的親身經歷,狐狸才了解並非所有的父母都樂意照顧我們的小孩,

倘若我們擁有一個願意花時間在孫子身上的公婆或父母,我們都該感恩,

無論他的觀念多麼落伍,想法多麼可笑,都要謝謝他們願意付出關愛來愛除了自己以外的人。


 

狐狸當媽媽後,才懂得真正檢討自己。

多多在老媽家度過2年,狐狸也常很不客氣指正自己老媽要怎麼做,但老媽從未面露不悅或從此不再協助幫忙照料多多,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我可能做不到的智慧。

要一個已活了50~60歲的人去接受批判,然後被告知原來以往的經驗和累積的知識可能是錯的,如果是我,有沒有那樣的肚量去傾聽去了解去調整?


真心佩服我的母親,她這輩子所做的一切努力和付出,我永遠都無法超越。


 還記得在台北工作時,老媽擔心在外租屋自住的女兒,幾乎周周寄來當季水果和親自燉煮的料理,一包一包冷凍分類好,需要時只要加熱即可食用;

不管我們決定做什麼工作或想走怎樣的人生方向,背後默默守護的媽媽只提醒孩子做事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論結果如何她絕對支持;

媽媽相信我們選人看人的能力,從未在我們面前批評帶回家的對象,且她對任何一位都是熱情相待,只要求我們真心以對;

即使60多歲了,還未停止工作,或許是閒不下來,但我猜想她更怕若是不工作可能會造成兒女的經濟負擔;

兒女長大結婚生子,媽媽的擔憂和煩惱蔓延到孫子身上,她的愛不曾停止,不管是自己的、兒女的、她都很愛很愛;

她總是想著可以再給予我們什麼,卻從未要求兒女的回饋;

她知道孩子的人生和未來是由他們自己創造,只在旁邊給予支持提醒而不過分插手介入或干涉太多。


當了媽媽後,我才了解這一切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要有相當的智慧。

狐狸有時候會忍不住幻想,假如孩子長大了,交往的對象我能大致看出和這個人在一起必定會吃很多苦,當母親的要如何擁有放手的智慧,讓孩子在人生旅途自我學習?


 

這就是我引以為傲的母親,我會牢牢記住她的愛與付出,也會用自己的方式,讓愛繼續傳承。


 


※每次回娘家吃飯,老媽總是要我們先吃(說她肚子還不餓之類的),然後先幫忙照顧小孩好讓狐狸能安心吃飯。





 

※狐狸回去上班時無法照顧多多,只好讓她唸幼兒園。每天親自帶著多多去上學的老媽,那陣子辛苦她了。

 

 



台長: 小狐狸
人氣(3,03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喇豬賽 |
此分類下一篇:2014新的一年
此分類上一篇:別對全職媽媽說的話

小柚
看完這篇
默默又擦了兩張衛生紙啊(淚)
媽媽真的好偉大
在我即將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這個苔民
體會也是相當深刻啊><
2013-12-08 04:47:12
版主回應
以後妳更會有體認
有媽媽的家是最棒的!
2013-12-09 15:08:46
小善存
看了眼淚不停掉下來...
真的耶~我媽媽也都是這樣~真的是謝謝媽媽~
2013-12-10 13:26:26
版主回應
以前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事
在當了媽媽後 才知道這些事是需完全無私和犧牲才能做到。

媽媽好偉大,我們都要常跟她們說愛與感謝^^
2013-12-11 15:1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