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08:51:01| 人氣64| 回應0 | 下一篇

夏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台北已經有好一段日子了。從去年的九月開始,我每天在這台北的城裡庸庸碌碌的穿梭著。我迫不及待的要一眼望盡這所謂的台灣第一大都市,所謂的國際大都市。鎮日在捷運地鐵裡徘徊,上車下車,下車上車。急著去光點電影院,看家鄉看不到的歐陸片;急著讓自己置身在喧嘩的夜市裡,享受難得的熱鬧;急著去聽很多的演講,看很多的展覽,做很多以前沒做過的事。

上大學以來,我每天都在思索。起先想的是未來,我如何在歷史裡找到我的未來?接下來想的是現在,我如何在四年裡提升我的專業,讓自己擁有競爭力?我思,我想,我煩惱,我迷惘,我害怕。我想只有在不斷的嘗試中才能尋得答案,我開始學很多東西,做很多事情,訓練自己獨立,我不斷的往前走,生活的每分每秒都填滿了工作,直到可能喘不過氣來,我依然想辦法抓住新的東西。

急躁,我不夠沉著;焦慮,我不夠穩定。照明未來的燈啊,你明明滅滅,閃閃爍爍。我在你微弱的光裡已走過3個月又8天,是不是再多走一步,我就要踏過四年……。

連日的細雨,這兩天好天氣,總算透出夏天的味道。剝下厚重的外衣,我換上削肩的背心與輕便的短褲。刻意起個大早到頂樓吃早餐,到戶外散步,讓艷陽灑在我的髮上、肩上,讓微悶熱的風撫過我的臉龐、穿過我的衣裳,用力聽,用力聞,夏天的味道寄給我一個包裹……。

打開包裹,裡面装的是家鄉。家鄉的記憶,always sunny day。想起穿背心在書房裡拼聯考的景象,書房的電扇是大同電扇,藍色的,頭很大,已經吹了十年了,它還是不壞,馬力依然很強,只是轉動的聲音很大。高雄天氣實在太熱了,兩支大同電扇都吹不涼,我母親是個勤儉持家的女人,她很少讓我們吹冷氣,偶爾她心疼我們讀書辛苦,默默的走進書房,轉開冷氣,然後叫我好好唸書。常常我心裡又是開心,又是感動,但我始終低著頭看書,從來不表露出我內心的感激。夏天的蚊子毒辣又兇猛,趕也趕不走,拍也拍不死,這時候我都會點蚊香,那蚊香的味道,對我來說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想起更小的時候,家住三合院,每年夏天幾乎都在蚊香的香味裡度過,真的,真的好懷念。

那天在師大夜市閒晃,我彷彿聞到蚊香的味道,聽到店家裡的老闆用台語跟顧客談話,那是一股家鄉的味道,過去的味道,是那麼樣的熟悉,那麼樣的親切,一陣溫暖從心裡油然而昇。就在那個當下,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我的腦裡快速播放了在家鄉的日子,像部紀錄片,紀錄了我的過去;就在那個當下,我沒有煩惱,沒有迷惘,沒有害怕,我的心穩定下來。

有多久沒有回家了?從二月中開學以來,我都還沒回家,連春假我也已準備期中考為由留在台北。夏天的味道寄給我一個包裹,除了家鄉,我在包裹裡找到那熟悉的情感。爸爸,你好嗎?媽媽,你好嗎?呆呆,是不是又三個禮拜沒洗澡了。

突然之間,我明白。我的煩惱,我的不安來自於新的環境。我要的答案,不在我嘗試了多少以前沒做過的事裡,而在過去。我當然必須向前拓展新的路,但當我看不清、摸不著未來的時候,想想過去,想想自己過去的興趣,它至少給我熟悉、安全的感覺。過去,給我力量,有力量,我才能順利走過逆境。我如何在歷史裡找到我的未來?我如何在四年裡提升我的專業,讓自己擁有競爭力?此時此刻,在探索過去中,回顧過去中,我找到了答案。

台長: Jae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