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8 00:45:09|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凡‧伊里奇之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伊凡.伊里奇覺得最痛苦的事就是聽謊言,聽大家出於某種原因都相信的那個謊言,他只是病了,並不會死,只要安心治療,一定會好的。可是他知道,不論採取什麼辦法,他都不會好了,痛苦只會越來越厲害,直到死去。這個謊言折磨著他。他感到痛苦的是,大家都知道,他自己也知道他的病很嚴重,但大家都諱言真相而撒謊,還要迫使他自己一起撒謊。謊言,在他臨死前夕散佈的謊言,把他不久於人世這樣嚴肅可怕的大事,縮小到訪問、掛窗簾和晚餐吃鰉魚等小事,這使他感到極其痛苦。說也奇怪,好多次當他們就他的情況編造謊言時,他差一點大聲叫出來:別再撒謊了,我快要死了。這事你們知道,我也知道,所以大家別再撒謊了。但他從來沒有勇氣這樣做。他看到,他不久於人世這樣嚴肅可怕的事,被周圍的人看成只是一件不愉快或者不體面的事 (就像一個人走進會客室從身上散發出臭氣一樣),還要勉強維持他一輩子苦苦撐住的體面』 他看到,誰也不可憐他,誰也不想了解他的真實情況。只有蓋拉西姆一人了解他,並且可憐他。因此只有同蓋拉西姆在一起他才覺得好過些。蓋拉西姆有時通宵扛著他的腿,不去睡覺,嘴裡還說:您可不用操心,老爺,我回頭會睡個夠的。』 這時他感到安慰。或者當蓋拉西姆脫口而出親熱地說:要是你沒病就好了,我這樣伺候伺候你算得了什麼?他也感到安慰。只有蓋拉西姆一人不撒謊,顯然也只有他一人明白真實情況,並且認為無須隱諱,但他憐憫日益消瘦的老爺。有一次伊凡.伊里奇打發他走,他直截了當地說:『我們大家都要死的。我為什麼不能伺候您呢?他說這話的意思就是,現在他不辭辛勞,因為伺候的是個垂死的人,希望將來有朝一日輪到他的時候也有人伺候他。

  「除了 ​​這個謊言,或者正是由於這個謊言,伊凡.伊里奇覺得特別痛苦的是,沒有一個人像他所希望的那樣可憐他。伊凡.伊里奇長時期受盡折磨,有時特別希望—— 儘管他不好意思承認—— 有人像疼愛有病的孩子那樣疼愛他。他真希望有人疼他,吻他,對著他哭,就像人家疼愛孩子那樣。他知道,他是個顯赫的大官,已經鬍子花白,因此這是不可能的,但他還是抱著這樣的希望。他同蓋拉西姆的關係近似這種關係,因此跟蓋拉西姆在一起,他感到安慰。伊凡.伊里奇想哭,要人家疼他,對著他哭,不料這時他的法院同事謝貝克走來了,伊凡.伊里奇不僅沒有哭,沒有表示親熱,反而板起臉,現出嚴肅和沈思的神氣,習慣成自然地說了他對複審的意見,並且堅持自己的看法。他周圍的這種謊言和他自己所做的謊言,比什麼都厲害地毒害了他生命的最後日子。」








真是一部看了很令人傷心的短篇小說




人若是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之下追求自己根本不想要的東西
最後的結果還是要全部自己承擔
自己的人生,自己承擔

就只有童年
還有家人
會百分之百陪著走到最後

有時甚至連家人都失去





人都自私
就連我曾經以為絕對不會自私的人也一樣











我以為這是我的路 走著走著卻突然被什麼擋住
該回頭 還是賭一賭?
我以為想得很清楚 如果發生每一個不重來的錯誤
(但是後來我卻迷惑了)後悔了 該怎麼彌補?(但是後悔了 該怎麼彌補?)
那些擁有天賦的人 我如何能不羨慕
美麗勇敢往前的人從來不曾為我停步
我昏睡了一個下午
我昏睡了每個下午
夢的裡面我還是迷路





謝謝焙焙的音樂
總是用最溫柔最單純的方法
鑽進我的傷口
在裡面輕輕的嘆一口氣
告訴我這種痛每個人身上都帶著

即便還是痛著
但總算是有個東西可以凝視著




















台長: 速湯非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ollege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我最渴望的模糊不清
此分類上一篇: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